探险总是向死而生,在极险恶的环境留下人类足迹:记来古冰川-米堆冰川首次穿越

好久不重装,乍一背包,依旧是十分“轻松”。到康巴牛场2公里多的路走了2个小时,简直“神速”。

康巴牛场,海拔4450米,依旧还是原来的模样。时光飞逝,仿佛回到了一年半前第一次来探路时的情景,而如今已经物是人非。当时跟我们一起来探路的小白和阿松,早已经……在成都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

傍晚的阳光格外刺眼,营地笼罩在一片曚昽之中,我们找了一间积雪略少的牛棚入住。整理好营地,开始取水做饭,牛场附近,即使冬季依旧会有勉强可用的水源。

黑夜来临前,我们生起了火,围炉烤火,嗑着仅剩半包的瓜子,享受登山前最后一晚的安逸。

烤火嗑瓜子,满足的一晚

康巴牛场拍摄的星空

第二天:人迹渐无,进入雅隆冰川中段

早上,日出把山峰和冰川全部点亮。接下来几天,我们将逐渐深入这片冰川,探索人类未知的区域。

简单吃过早餐,熄了柴火,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

清晨的日照金山,残月犹存

哈莫贡嘎日照金山

康巴牛场,位于一面石壁之下

康巴牛场之后的路是我们没有走过的,路迹时有时无,断断续续。或荆棘或碎石,时而为断崖,还有大片的雪崩将路拦腰截断。

也许你有过重装徒步的经历,但你可能并未体验过穿着高山靴重装跋涉的感觉,尤其是在非冰雪路面的斜坡上,脚都是扭曲的。背着20几公斤的背包,拖着2公斤多的鞋子,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忍耐。

我们将沿着冰川右侧碛垄之上前行,直至冰川深处

途中经过多处雪崩路段

开始还有一两头牦牛给我们带路,后来牛大爷也不再往深处走了,只能依靠自己。路迹不明显的地方,我们只能靠着感觉前行;毫无痕迹的地方,也只能分开找路。

给我们带路的两只牛老爷

行走约7公里的地方,来到一个石头堆砌的废弃牛棚,一旁还有残留的木炭,这是我们遇到的最后一处人类痕迹了。

废弃牧场,在此稍作休息

冰川边缘因冰川运动和气候变暖,散布着许多规模不大的蓝色冰壁、冰洞和冰湖。

冰川边缘的冰墙截面

小冰洞

长条形冰湖

雅隆冰川中段

进入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在我们行进到9公里的地方,已经完全进入冰雪路段。体力耗费了快一天的我们,进入雪地后,速度异常缓慢。但大自然不会对你有任何仁慈,依旧需要找路,依旧要爬升。

我们需要爬上右前方的雪坡

我们分左右两路向上,发现没有捷径可寻

最后的2公里路,感觉如此漫长,横切过一个弯,还有下一个,无休无止。

前路漫漫,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

距离哈莫贡嘎越来越近

横切了大概3,4,5,6个山脊,在每个人都筋疲力尽的时候,终于看到了预计的岔口营地。之所以记为岔口营地,因为在此处往左进入冰川深处,是前往哈莫贡嘎的登顶路线;而往右沿河谷向上,翻5150米垭口和5230米垭口,便可到达米堆景区。

起初计划的时候,打算登完山,返回到岔口营地,再翻垭口到达米堆。现在看来,积雪太深,而且两个垭口的路况未知,登完山返回,战线会拉得太长。返回是不可能返回的了,只能尝试从哈莫贡嘎另一侧的米堆冰川通过了。

临近营地,每个人都在麻木前行

岔口营地,沿河谷而上便是5150垭口

没想到的是冬季河流并未结冰,来到河边,巡视了一下地形,水源也很干净,一处十分完美的营地!踩雪平整营地扎营,开始准备晚餐。

夕阳西下,星空浮现,趁着还有精力,拍几张星空。夜晚起了风,防止夜里大风,睡前把帐篷风绳用雪锥固定。

当天行进11公里,营地海拔4650米。

岔口营地

方便面泡饼,只有在探路的时候才会觉得美味

岔口营地拍摄的星空

第三天:行走在冰川侧垄,观览冰川全景

又是天气晴朗的一天,早上继续冲麦片配小面包,麦片里还充斥着昨晚泡面的味道,这个味道着实不美味。

不建议大家重装时带这些蒸蛋糕或小面包之类的食物,含水分较多,会增加很多重量。只是我们探路太多,已经吃不下户外干粮,只能买些还吃得下的食品。

饭后,在雪地里收拾着装备,夜里的低温已经将雪冻的坚硬,雪锥和地钉只能靠冰镐往外刨。

万里无云,又是一丝不挂的一天

9点,基本上是我们每天出发的时间。今天之后的路是没有画轨迹的,因为都是冰川裂缝,意义不大,还是临时发挥比较好。越过河流,沿侧碛垄继续向前,早上的雪冻得很硬,走起来轻松许多。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冰川也完全展现在眼前,有那么一刻是享受!

沿侧碛垄前进

侧碛垄,是在冰川两侧堆积起来的垄状地形,标志着古冰川曾达到的位置和规模,类似于河流两岸

亚达贡冰川,汇入雅隆冰川中段

亚达贡冰川西侧的另一条冰川,同样汇入雅隆冰川

雅隆冰川视野所及的尽头,其实这只是其2/3的位置,向上仍有约10km的长度

背都背了,也舍不得丢,拿出来飞一下,起码把电池浪费完,万一发生了痛心疾首的炸机事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