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喜马拉雅深沟探秘之一 | 洛扎沟

喜马拉雅秘境深处,藏着许多条沟,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从这些沟沟里,吹向高寒的青藏高原,冷暖气流的相互作用,造就了喜马拉雅山脉多处神奇的地貌,这些地方大都是山顶白雪皑皑,山下绿树成荫,溪水潺潺瀑布横流,温暖湿润的气候造就了大片的原始森林和最为丰富的物种,这里是植物学家、动物学家及昆虫学家的天堂,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发现新的物种……这次,我们将走进洛扎沟亚东沟陈塘沟吉隆沟四条喜马拉雅秘境深沟,深度体验当地特色民俗及绝美风景。

洛扎沟

2019年10月,期盼许久的探秘喜马拉雅深沟终于成行,几个老朋友飞到拉萨懒云窝汇合,大家适应调整,14号早上准时出发。这次走的是一条鲜为人知的小路,季节也最为合适,路旁的黄叶正是最佳观赏时,美不胜收。羊湖的环湖路,基本没什么车,这是我们的独家观景台。

一路前行,海拔也在一路攀高,到达普莫雍错时,已经达到5000米,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基本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不过湖边还是有一个小村庄,叫推瓦村,央视纪录片《第三极》曾在这里拍过不少画面,更有几个敬业的水下摄影师在冬天凿冰下潜,只为了两个并不怎么重要的镜头,佩服他们。湖的对面是库拉岗日雪山,高达7538米,我们将前往他的脚下。

傍晚到达5363米的蒙达拉山口,天气大好,库拉岗日就在眼前,必须下车拍照装一个,三年前我路过此处,爬上小山头拍照,曾被一阵冷风灌入口中,当时就有点感冒,当晚还轻微发烧,好在年轻抵抗力够强,洗个热水澡睡一觉第二天就完好无事,这要归功于我长期在拉萨生活的原因,能快速好转实属万幸,而内地刚上来的朋友千万要引起重视,高原天气多变,尽量做好各种准备。

过了垭口,海拔一路向下,到达洛扎县时,只有3800米,对于今天一整天都在4400以上的人来讲,这里简直就是天堂,不过,更好的天堂还在后边。

洛扎县是一座边境小城,隶属山南地区,来此必须提前办好边防证,这里与不丹王国只有一山之隔,两国没有建交,因此也并没什么口岸贸易,不过自古以来不丹都属于西藏的势力范围,接受西藏的统治,信奉藏传佛教,直到现在这里依然是藏传噶举派的传承,不过近现代以来,由于英国人的入侵并引入了印度教,才被挑唆独立了出去,而在由西方主导的现代国家概念下,也才有了大致的边界概念。

我们驱车来到更靠近边境的小镇——色乡,探访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噶举派的祖庭——洛卓窝隆寺。

洛卓窝隆寺是噶举派祖师玛尔巴大师创建,有一千多年历史,门下成就弟子无数,藏区无人不晓的米拉日巴尊者在此拜师,求法,修行,继承了玛尔巴大师的无上密法,并发扬光大,其门下弟子还开创了活佛转世制度的先河。寺庙建在雄伟的山上,海拔大致在4500左右,却长了各类的树木、草药和植物香料,山谷到处都是圣迹,玛尔巴大师的苦修山洞、米拉日巴大师的苦修洞,处处都在昭示,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从闭关中心蜿蜒流淌出来的八功德水,据说能使人除净晦气,我们赶到之时已是中午,高海拔攀登,大家都是气喘吁吁,遂上前品尝,果然是醒脑爽身
,一扫疲惫。寺庙里还喂养了一大家子的喜马拉雅岩羊,他们久居寺庙,并不害怕人类,饿了就在寺庙旁边啃草,累了就靠在墙边晒太阳,旁边的僧人来来回回,大家互不干扰,和谐共存。

色乡这块地方还有著名的拉普温泉这是与墨竹工卡的德仲温泉、亚东的康布温泉齐名的藏区三大药泉之一,分别都有不同的治疗效果墨竹的德仲距拉萨较近,我去过几次,常见到各地的藏民前来泡汤,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了解后得知,他们是针对不同的疾病,由藏医开具药方,来决定泡多久,一般七天为一疗程,最多的据说泡了21天,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我们与拉普温泉擦肩而过,留个念头在这里先。

下午进入库拉岗日脚下的白马琳错,这是一个冰川湖泊,背后的库拉岗日冰川融化的雪水注入湖中,湖水冰冷刺骨,本计划要徒步,然天气不佳,狂风四起,同伴身体略微不适,我一人爬上山头走了一小段,天气渐晚,气温下降很快,遂放弃。

未完,待续……
下一篇《亚东沟》

占个头排,等到楼主更新
好帖子!支持一下!
不错,都是户外大片
感谢精彩分享
深藏在喜马拉雅的秘境
户外大片,坐等更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支持,今日继续更新
喜马拉雅深沟探秘之二 | 亚东沟

亚东沟

傍晚时分,我们也即将抵达江孜县。伴着金灿灿的夕阳,我们走在一条金黄大道上,两边的黄叶格外抢眼,远处的村庄,路边骑摩托车的行人,吃饱喝足正在回家的牛羊,都蒙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光晕,连山边的那些沟壑都在斜阳笼罩下展现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不赶路,慢慢悠悠好吃好住,走走停停随心所欲,向来是我们的旅行理念,于是吃完早饭就已经10点多,收拾停当奔向亚东沟。途径多情错,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依然是一个雪山融水湖,背后的雪山是卓姆拉日雪山,海拔7600米,一半在西藏,一半在不丹,而多情错与卓姆拉日之间,则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卓姆拉日与珠穆朗玛是姐妹,同属于喜马拉雅七仙女,卓姆拉日与干城章嘉是一对情侣,在准备结婚时,干城章嘉被另一个迷恋卓姆拉日的不丹部落王子一箭射中背后的酒囊,为了避免部落之间的战争与伤亡,上天就把三个人变成了三座雪峰,而卓姆拉日每天遥望远处的干城章嘉,思念的泪水流向草原,从而形成了一个湖泊,这就是多情错。

再往前走就是亚东的门户——帕里镇,这是一片大草原,处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北分界点上,由于受暖湿气流的影响,降水充沛,是西藏最为肥沃的草场之一,据说这里的蘑菇非常好,只是时间关系,我们匆匆而过。

从帕里至亚东县的几十公里路程几乎全是下坡路,地貌变化非常大,海拔越走越低,空气越来越湿润,植被也越来越丰富,下到谷底即县城亚东,海拔只有2000多米,到处郁郁葱葱,五彩斑斓,山涧不时飞出一条白练似的瀑布,一派江南风光,简直就是天然氧吧,我们直接来到中印边贸市场去淘宝,市场上停着许多印度的汽车,本以为会有很多印度的手工艺品,结果却大失所望,只有一些小店在出售暖瓶水壶之类的印度日用品,这些产品在中国哪有什么竞争力,剩下的都是中国人开的店,在卖中国的衣服鞋袜卡垫之类, 没逗留太久,我们直接前往乃堆拉山口,到国门前看一眼,盘旋上山大约十几公里,就被边防部队拦了下来,原来自17年两国擦火以后,这个边境口岸就成为了禁区,游客禁止靠前,无奈只好原路折返。

回到县城,时间还尚早,大家决定去藏区最为神奇的三大神泉之一的康布温泉体验一下,县城距离温泉只有47公里,却被限速一个多小时,狭窄的山路曲曲弯弯,摩托骑行应该会比较爽,而汽车就难开一点,很多时候汇车都是一件麻烦事,好在这一路也没碰上几辆车,赶到康布乡时太阳已快落山,老远就闻到一股臭鸡蛋味,这正是正宗的温泉硫磺味道,狭窄的山沟里分布着十来个泉眼,被隔离成单独的浴室,据说有不同的治疗效果,可以男女同浴,设施实在时太简陋,室内除了一个小小的池子,空无一物,没有任何可以放置的桌凳,周边也没看到一个汉族人,各地来的藏民倒挺多,大都是穿着厚厚的棉睡衣,裹得严严实实,我们几个则没什么准备。寒风如刀,对于脱不脱衣是个巨大考验,老王有点感冒,为防止泡完后出来着凉,就没下去,我和龙猫快速脱衣进池,一瞬间,这里恍如天堂……此刻海拔4500米,窗外飘着小雪

未完,待续……下一篇《陈塘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