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sasa在俄罗斯——完成一场心愿(二)

恰好去的时候赶上了列宾75周年纪念特别展,他很多出名的画作都被单独陈列出来,表现现实主义的《查波罗什人写信给土耳其苏丹王》《库尔斯克省的宗教行列》,浪漫主义的《萨特阔在水下王国》,还有很多肖像画以及他的自画像。感觉整个实在是太值了,在博物馆的时候正好遇到也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大学毕业生,他坐火车从北京一路到莫斯科,和他聊天就想起我的毕业旅行,40多天环游了一趟东南亚,认识了很多小伙伴,第二天要去莫斯科找的朋友就在7年前的那趟旅行中认识的,那时候她还在读高中,我刚刚研究生毕业。我们逛到晚上8点闭馆,整整逛了5个小时,出来的时候天都黑了。

门票:成人500卢布,语音导览:500卢布,特展:500卢布

叶里谢耶夫糖果店

如果说非要打卡一些网红店的话,这家始建于1902年叶里谢耶夫百年糖果店倒是值得来看看,贵气的洛可可宫廷风装修,嫩绿色墙面和装饰石膏雕塑,鎏金的花卉线条,我像进入到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小女孩,对一切充满了好奇,琳琅满目的糖果、蛋糕和甜品,层层叠叠堆如小山的各式纪念品,一群俄罗斯老头老太太坐在中庭休闲的喝着咖啡,就连服务员的装扮也是正式的小礼服,抬头还有逼真的人偶乐队音乐伴奏,可以说是非常典雅大气的糖果店了。

地址: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 д.56

营业时间:10:00-23:00

SOKOL COFFEE

无意中发现的一家咖啡店,在我住的酒店不远的巷子里面,对面就是DLT奢侈品商城,它位于地下一层,在街道上只能看到一个招牌,一个短发瘦高的俄罗斯女孩,在俄罗斯英文不怎么通用,连在有些餐厅也会遇到不会讲英文的服务生,她的英文却很流利,“我要一杯拿铁”,我说道,“你需要自画像吗?”这时我才发现,门口摆着一排画着头像的咖啡杯,这就是圣彼得堡啊,咖啡馆里随便一位小姐姐都能为你画像的地方啊,一个小细节都会让你爱上的城市啊。

后来我发现留给圣彼得堡短短3天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很遗憾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去到叶卡捷琳娜宫和夏宫,没能看一次开桥的仪式,没能进到列宾美院看艺术生们的习作,没能来得及细细品味这座文艺浪漫的城市就要离开,其实哪有旅行中不留遗憾的呢,正是因为如此才有眷念和期待,在这里认识了新的朋友,都是年纪比我小很多,却特别懂事特别会照顾人的95后,这几年旅行中认识了好一些年纪轻轻的大学生,但每一个都特别有自己的想法,在肯尼亚认识的那一帮志愿者,小倩大学毕业后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Reggie考上美国很棒的学校,寝室里其他几个都分布在全球各地读博的、读研的、工作的,人生中除了你生活中的人,总会和一些看似没有交集的人产生联系,他们或多或少在你的生命轨迹里,留下难忘的记忆,甚至有些会改变你的想法,认识了什么样的人,这应该才是旅行中最大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