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云照,我户外发轫的地方

云照,古籍记载为“苗皂”,苗语叫拎罩(hlinb zao),位于锦屏县中部的高山上。
  云照有300多户人家,全部是苗族。民风古朴,热情好客。在我的家乡走亲访友,一般都是一到两天,到云照要住三四天才让走。最长的达到半个月,还是趁主人不注意逃跑的。这里一家来客,主家办完事后,族人家家都来请客人去喝酒吃饭,以请到客人多为荣,在争抢客人的过程中,拉破衣袖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人家担心轮不上请客,半夜起来做饭,把早餐办成正席。
  小时候曾经到云照做客,记得寨子里的吊脚楼鳞次栉比,连接各家各户的,是纵横交错的石板路和台阶。印象最深的是村里的小学校。学校位于寨脚的一个山头上,由一栋木楼和半截篮球场组成。学校下面是深不见底的山沟,据说,篮球不小心掉下去,需要一天时间才能下到沟底把球捡回来。
  因寨子坐落在陡峭的半坡上,为保持水土、防止山体滑坡,几百年前,老祖宗发起在后龙山上种植几百亩的树林,并歃血为誓加以保护,子孙万代不得砍伐。这片古树林不乏金丝楠木等名贵树种,即使有的树枝被冰雪压断,村民也不会捡回家,任其在山中腐烂成泥。
  云照山海拔950米,绝对高度不算大,但山顶与山脚的相对高度到达570米,山体高峻雄伟。云照山顶是一个由数十个丘状山头和几个湖泊组成的大平台。山头长满绿色的茶叶树和油茶树,湖泊生长着睡莲和挺水植物,游鱼与蜻蜓嬉戏其间,蓝色的水面如同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朝霞夕阳,气象万千。
  据说,站在云照山顶上,向东可眺望湖南靖州,向南可俯瞰黎平古城,对少年的我,充满了无限的诱惑。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我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早晨急匆匆割完牛草后,独自一人来到云照山。那时候的视力很好,确实看到远处的靖州府和黎平城,还有敦寨大坝金灿灿的稻田。
  40年前,从我的家乡到云照,要翻越几道山梁,过两道深沟,沿着古人用鹅卵石铺就的三尺花街道,爬坡上岭,走一条呈“W”形的路。在即将到云照村时,因担心进寨遇到熟人影响行程,就沿着一道山梁向上攀爬,一直向上,不久就到平坦的山顶了。从山梁登顶虽然最近,但完全没有路,只能在灌木和荆棘中前行,其情状与现在户外活动无异。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感到不可思议,少年时的我,没有卫星地图和定位系统,竟能凭感觉找到一条登顶的捷径!
  原来,人的很多爱好和能力,小时候就已经具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