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sasa在俄罗斯——莫斯科会大雪纷飞吗(三)

圣瓦西里大教堂

等我再出来的时候雪已经停了,拿着在商场里借到的1000卢比买了进去圣瓦西里大教堂的门票,色彩缤纷的洋葱头造型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了,如9个斑斓的冰淇淋球可爱又充满童话感。

这座在14世纪为纪念伊凡四世战胜喀山汗国的教堂从最早的7座木质变成9座石制再到现在的铜板,见证了莫斯科百年的变迁,而教堂建造完备后,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传说在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8个塔头的圆顶代表8个圣者,中间最高的教堂象征上帝的至高权力。而它的建立也标志着莫斯科成为俄国的宗教和政治中心,它是俄罗斯民族摆脱外族统治、完成统一大业的里程碑。

中心塔从地基到顶尖高47.5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其余八个塔的排列是:外圈东西南北方向各一个较大的塔楼,均为八角棱形柱体教堂内部,几乎在所有过道和各小教堂门窗边的空墙上都绘有16~I7世纪的壁画,相比滴血大教堂的内部,这里面可以看的内容就显得逊色许多。

门票:1000卢布 语音讲解500卢布

国家历史博物馆

与圣瓦西里大教堂遥相对应的便是红场了,彩灯装点华丽的集市,贩卖小吃的摊位和小型游乐场,莫斯科红场应该是我见过夜晚最美的地方,所有如同繁星般的灯被点亮,照亮整个冬日的夜空。而广场中这座红墙白顶的古典主义建筑便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共三层展厅,可惜我去的时候中文讲解器都租完了,只能走马观花的盲看,即使如此40多个展厅也需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按照历史时间从石器时期到17世纪的各种文物收藏,在博物馆里会碰到在里面上课的小朋友,他们席地而坐认真的听老师讲解,这是在国外经常能看到的一种场景,不管是博物馆还是美术馆,都成为他们上课的课堂。

门票:700卢布 讲解器1100卢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昨夜下了一整晚的雪,醒来的时候窗外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屋顶和路面上都覆盖上一层奶油白,这才是我想象中俄罗斯应该有的样子,雪后的天空格外晴朗,远处的金顶也熠熠生辉,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并不知道原来这就是世界最高的东正教堂——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1812年最后一个拿破仑士兵离开了俄罗斯疆域,“为了纪念对把俄罗斯从毁灭的威胁中救出来的上帝旨意的感谢”修建一座大教堂,1817年,在麻雀山上拿破仑最后一个多面堡的位置完成了奠基仪式,后来又几经周折,改建在了莫斯科左岸,现在我所看到的位置。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救世主大教堂也并不是它原本的样子,在斯大林时期教堂被炸毁,直到苏联解体后,莫斯科政府在1994年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用6年时间,斥资3亿美元重建了救世主大教堂,装饰圆顶用掉的金箔多达10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