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sasa在俄罗斯——在贝加尔湖畔内含攻略(四)

在贝加尓湖畔

冬季是到贝加尔湖看蓝冰的最好时节,晚上8点从莫斯科坐6个多小时的飞机到伊尔库兹克,下飞机的时候是当地时间早上7点多,因为莫斯科和国内时差5个小时,而伊尔库兹克和国内是没有时差的,也就是说我连时差都来不及调整就得赶往贝加尔湖,然而从伊市上奥岛又是一段长途跋涉的路程。

我在伊尔库兹克机场的小咖啡馆里等着车来接,这是我提前在网上预订的环岛游,伊市实在是太冷了,等了大概3个多小时,当我提着行李走出机场,手机就突然掉电到零关机了,手和脚也冻得不听使唤,好不容易手机充上电找到来接的车,距离我出机场也就20分钟左右,体验到了什么叫做冻得没有知觉,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零下20度的地方。

坐了大概3个小时,中途有停站休息的餐厅,基本上里面全是中国人,后来我才发现整个贝加尔湖都被中国人占领了,吃饭休息了半个小时又坐车3个小时,需要坐上一台气垫船过河,把行李从车上搬运到船上,湖面早已结上厚厚的一层冰,走在上面不一留神就会滑到,其实过河的距离并不远,大概几分钟就到对岸了,却需要收取400卢比的船票

下船后需要再次搬行李,上到岸上一辆脏兮兮的中巴车,从车子开始发动的那一刻起,我就再也没有屁股挨着坐凳,一路上不停的颠簸摇晃,几乎快要把自己甩出窗外,今天是大年除夕,我一边摇头晃脑的快被甩得想吐了,一边想着为什么要一个人劳图奔波的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吃一顿寂寞的年夜饭啊,就这样持续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司机按照每个人定的酒店地址依次把大家送到门口。窗外是一边茫茫白雪,我下车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了。从昨晚8点就开始的奔波终于可以告一段落。

贝加尔湖有27个小岛,而奥利洪岛是最大的一个,岛上的居民以布里亚特人为主,几乎所有来旅行的人都住在这个小岛上的胡日尔村,几乎所有房屋都是三角顶的小木屋,我定的民宿也是距离镇上最大的超市不远,房东用翻译软件给我介绍客房、早餐厅、卫生间、淋浴间,每一个都是一栋独立的小木屋,我的房间里面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这边很多民宿酒店都如此,当时我也没仔细看,随便定了一家,结果我晚上去上厕所实在需要下很大的勇气,洗澡也是没有淋浴的,一桶热水加上冰水用勺子浇淋,很老式的洗澡方法,并且房东还规定了洗澡的时间,只在晚上8-9点有热水。

放好东西出门去找餐厅,刚好看到远处一片粉色的晚霞,我在镇上只住了两晚,每天都能看到被染成一片紫红色的天空。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我的鞋踩在雪地上嘎吱作响,脸和鼻子被冻得通红,手机拿在手上的话很快就会掉电到关机,我赶紧走进路边一家小超市取暖,在贝加尔湖的中国人特别多,店里遇到同样也是一个人来旅行的台湾女生和一个北京工作的男生,我们相约晚上一起吃一顿年夜饭。餐厅里聚集了很多中国人在吃饭,大部分都是朋友一起过来玩的,虽然好几年没有在家里过年了,但这还是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在异乡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