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sasa在俄罗斯——在贝加尔湖畔内含攻略(四)

发表于 2020-5-22 10:13 显示全部帖子

午饭就在冰湖的旁边,这位当地的司机从后备箱拿出了木柴、铁锅、架子和食材,我们要在雪地里做饭,他劈好木柴生起篝火,我们围在一边四周取暖,把土豆、洋葱、番茄和鱼加上水放进锅里煮,一顿蔬菜鱼汤就完成了,配上面包和干粮,这就是我们的午餐,在雪地里吃饭手不会儿就冻红了,脚尖也开始变得麻木,为了取暖我喝了两大碗鱼汤,后来想起不应该喝那么多水,因为这边野外是没有厕所的,想要解决问题必须得憋着。

在贝加尔湖除了能看到冰裂,还有一种奇观叫气泡冰,一串串白色球状的泡泡冻在湖面下,仿若蓝色湖底在下雪,晶莹剔透,繁星点点。

全世界有三个地方能看到这种奇观,一是贝加尔湖,一是亚伯拉罕湖,还有黑龙江漠河。但是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显示危机,那就是全球变暖,因为气泡是由于湖水中的植物释放出来的甲烷,而因寒冷的气候,还没来得及消散就很快的被冰封,所以这些气泡也因此被冰封,但甲烷的出现正是因为全球气温上涨的缘故,冰下的美景也暗示着人类对于自然的破坏日益剧增,自然天灾往往就也是对我们的启示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