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搭车去北疆(1)|屈松

我搭过好几次车,北欧5000公里,湖南湘西搭车+徒步,还有这次来北疆。

第一次搭车是在高三时,回家10公里;搭过两回,一次是路虎,一次是拉猪的货车(当然,我坐在驾驶室,虽然味儿也不小)

——屈松 2015年9月21日

英文里搭车叫hitchhike,搭车者就是hitchhiker了,他们的宗旨是一分钱不花,走遍各个角落,可以蹭吃蹭喝、可以逃票、可以打工,甚至于翻垃圾桶。似乎与乞丐无异;

那区别在哪里?毕竟二者在目的上、心境上是不同的吧。我不能确定,因为没有问过所谓的乞者其居心何在。

在我,因为在挪威搭车时在废旧衣物回收箱里捡了个完好的thermo保温保和一件短袖衬衫,而一直被家人所诟笑。我倒无所谓,实用就好。

在欧洲几十年前疯狂地流行过搭车,那时也是嬉皮士火热的年代。这么些年了,别人也形成了搭车文化,不愠不火,有搭车者,也有乐于捎带路人的司机。

在我们这儿,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文化吧。也许有过:那时我们还没有多少车,也没有多少钱,有车的人总是习惯捎带乡亲进个城,也不收钱。

如今,咱们选择搭车旅行的人越发的多了:没钱又想去远方,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搭车的样例还不够多,好的坏的案子还不够数,还没有可以遵循的江湖规矩。这一次来北疆,搭的还算顺利。13号一早,我从兰州交大出发,14号晚上10点到乌鲁木齐(2000公里);之后16号一早从乌鲁木齐出发,17号晚上到达乡下的哈萨克人家里。

一路,搭了不少私家车,都是中短途;也搭了大货车,通宵达旦载着我,行了1600公里;还有驴友自驾游的车,顺带去了两个景区门口;

也有电瓶车、摩托车--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最后一程。还算顺利,顺利到感觉自我良好要来吹吹牛,说说搭车当中体会到的东西。

先说搭车的好处,或者说为什么要搭车。

其一,省钱,这是搭车的基本特点啦;其二,可以获得不同寻常的旅行经历,可以认识更多人,跟各式的人交流,这样得来的见识确实不薄;

其三,随遇,安不安就不一定了,搭车时总是充满意外的变故,惊愕与惊喜并存;其四,与众不同,通俗的说法叫装逼,因为目的不明确,或者说目的明确而简单:搭给别人点赞的。别的原因么,我还没归纳出来。

那,人一般是“动机不纯”的,做事总想达到好几个目的。所以,我估摸着自己也是上面四个动机都有吧。
  搭车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比较费时,许多时间都花在“等”上。出意外了责任归置没谱儿,没有成文的规定,基本依赖于当中人的人品,所以还是只能祈祷别出事。(至今,未听说有搭车发生车祸的,发生的事都是“人心”的事,各人得会判断处理。)

搭车也会遇到人不够好的司机、被载错地方、被载到鸟不拉屎的地儿、吸二手烟……,平时遇到的破事可能在搭车这个social drama发生得更为密集剧烈。如果你也计划一次搭车旅行,或者想了解这个行当,我愿意以自己的经历为例,来说一下如何搭车。

那开始了。这一次是远距离奔徙,我首选是上高速搭车,一来快,二来搭到车最为容易。出发前,得先把路线熟悉一下。

从兰州到乌鲁木齐,高德导航,驾车路线:G30连霍高速,约2000公里,途径武威、张掖、酒泉、星星峡、吐鲁番等地儿。

这些地图上的大目标也是司机们的阶段性目的地,也正好把搭车路线分成几截。一般来说一天搭四五百公里没有问题,这些地儿可以作为一天下来的休息点。
除了划定路线,还要做好物资准备:吃啥喝啥睡哪儿。休息站有餐厅,有开水供应,一般没有旅馆。

我这次带上了露营装备,随身带着一天的干粮。如此可以搭到天黑,天亮再启程。

不过这次并没有太大用上,在路上仅度过两晚:一晚睡在大货车的上铺,一晚在司机住的旅馆打了地铺。

后来想想也是,下车点一般是个城镇,只要腰包够硬,一切物资都有保障(不够硬请参考以上装备);

而且人群聚居的地方不宜搭帐,容易被骚扰。不过我觉得高速路休息站是可以宿营的,那里一般没有“闲人”,除了工作人员就是过客。
除了准备这些,我还会在路边小商店讨张纸板,写上目的地(乌鲁木齐方向),路的编号(G30);我会在地名下面大大地写上“谢谢”二字,这样可以规避要收费的黑车、出租车、大巴什么的。

我偶尔也会准备一包烟或者一些糖果,司机大多是男士,我自己不抽,但时不时奉上一支烟,别人会高兴不少。当然,有其它的东西水果、零食什么的能分享更好啦,切忌有什么东西在车内独享--我觉得上车了,就确定了一路都要福祸同享了:

搭车应是单纯的施与与回报的关系,而不是遵循严格互惠的契约关系。也因为这,不到万不得已我不搭要收费的车,搭了就当是坐了黑车。

别人单纯地帮忙,我单纯地为了感谢而分享自己的东西,这应是好的搭车状态。硬件到位了,就可以上路了。我选择一大早出门,因为早上也是远行的司机启程的时候;另外要是耽搁了几个小时没有搭到车,我的心情也不会至于太糟--毕竟,一天才过了一小段儿。在高速上搭车很容易,但要上得高速却是技术活儿。

要上路,得先出城,我不会蠢到在城里招车,因为停下的都是出租车。要出发时,在地图上,放大,沿着路线移动,找好高速公路的入口或者必经之路上的加油站;导个航,花一两块钱坐个公交就可以到附近,再走到招车点。

高速路收费站、加油站、服务区都是招车的好点,这些地儿的车辆要么停着,要么慢速;这样方便司机看到招车的我,同时有充足的时间犹豫。

要不然开太快,等善心一发,却已滑出去百米,再欲停车靠边,就会稍微麻烦些;就这一“稍微”,司机一转念,就又踩下油门往前去了。

选择搭车点也有许多原则吧。确保安全,出了意外就是所有人的烦恼,所以不能自私地任性,例如别在高速路应急车道上招车,否则会为难想停车的司机。

“两小时”原则:两个小时搭不到车就该换点了。

愿意捎带路人的司机是有的,再少也是个概率事件。两个小时招不到车说明这个点确实不好:可能车一般不走这儿,或者这儿不方便停车。

同时两小时也是一个人的等待极限吧,两小时后失望、急切、焦虑的心情拦不住的,换个点儿则可以重拾希望。

招车时,我会把纸板举起来给司机示意,看他(国内尚未搭过女司机的车)的眼色、表情和手势。这招在欧洲很实用省力:司机一看我这阵势,知道是搭车的,接下来就看心情、核对是否顺路、能否载很远。

这次的话这招不好使了,这阵势一上来,一般司机会面露难色。也许因为司机们经受了太多发传单、带路、卖水果墨镜、年审的侵扰。

我这一阵势,乍一看还真差不了多少。还有哦,如今的我们都有一层“不可无”的金钟罩,对于陌生的人和事,大多是“内心里一开始是拒绝的”。
所以后来我摸索出了新方式:保持适当的距离响亮地询问:大哥到哪儿呢?可以搭个车不?

这样一问,只有少数人会直接摆手摇头,大部分都会问我去哪儿、干啥。这样一来一回就容易聊起来,也就能比背着大包举个纸板传达更多的信息。

尤其是谈吐间给人的印象:你要让人觉得放心舒适,也就容易上车了。
上了车就可以轻松一会儿了,跟司机天南海北地扯。但不能忘了还有下车的时候。在哪里下车也要特别留意,因为下了车就又要招车了,又开始一个轮回。

特别强调一下,离开了高速公路这样的大动脉,之后再想回去,又得花不少功夫,所以我往往请司机把我放在途中大一点的休息站。也正因为此,搭车旅行会错过沿路不少精彩。
以上,知道在哪儿招车、怎么招车、在哪儿下车,就可以伸出手臂,竖起大拇指,往路边一站了。一旦你搭得多了,也会发现搭车里的猫腻多着呢。搭着搭着,也会搭出一些哲学思考呢。
老早打算总结一下搭车经验,这下终于写出来了。这一篇挺长的,估计读的人也倦了。那关于我搭来的高阶“搭车有感”就留予下一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