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丝绸之路到赣鄱平原、从波罗的海到天府之国——我的博物馆之旅

那里有一种特别的气场。一个人静静地呆着、逛着,欣赏着一件件展品,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把一些人和事从千百年前拉近,让你品头评足;也是这只手,瞬间又把你送到万里之遥。博物馆可以满足我对时间、空间的想象和好奇,也许这就是它吸引我的原因吧

说不出来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习惯的,也记不清到现在为止参观过的全部博物馆了。只能在对那些还有印象、有记录的做一个回顾。

中国国家博物馆,坐落在天安门广场旁,庄严雄伟、磅礴大气,透着一股厚重的历史沧桑感。在我心目中它永远排第一位,因为它是中国的、是国家和民族的象征。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这是我能记起的最早参观的博物馆,是青铜器文明的代表之一,在成都还有一个差不多时代的金沙遗址。两处文明相距不远,彼此之间是否有联系?期待考古学家的解答。

四川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镇馆之宝——太阳神鸟:

江西新干县:大洋洲商代青铜博物馆

1989年,在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镇发现了一座商代大墓,出土大量国宝级的青铜器、玉器、陶器,其所代表的青铜文化改写了南方历史,被评为中国二十世纪百年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新干也被誉为“江南青铜王国”。

2009年9月份,我慕名而来,从县城坐公交车到博物馆,没想到这个外表还算漂亮的博物馆里只有一个小展厅,展品寥寥可数,更让人失望的是:展品全都是复制品,做工粗鄙不堪。连门口看门的老头在内,只见到两三个工作人员,据他们说,文物原物都上交到省博物馆保存了。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这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博物馆,设计得还算有点现代感的建筑只是一个空壳子。作为二十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大洋洲遗址完全有条件建成一个比三星堆遗址、金沙遗址更好、更有吸引力的考古旅游文化景点,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给老百姓带领实在的好处。

(番外:据考证,习仲勋的祖先是从江西省新干县迁移到河南邓州的。)

上面的那只老虎,不知道跟青铜器有什么关系:屈指可数的展品都是复制品:

南昌:江西省博物馆

不甘心的我又来到南昌的江西省博物馆,寻遍了每个展厅,仍然不见大洋洲文物踪影。而且,馆内的展品都很普通平常,跟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方面资源的省份的最高级博物馆的地位不匹配。我一直想请教文物专家:再珍贵的文物,如果一直保存在库房不展出,它的社会价值何在?

2016年4月,海昏侯出土文物在首都博物馆展出,我连续两天熬夜上网才预约到参观门票。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在这方面确实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西汉海昏侯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2011年开始发掘,2015年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是被盗墓贼发现的,幸运的是,公安机关及时掌握了盗墓集团的犯罪线索并将其摧毁,这座墓得以完整保存。想起一百多年前敦煌文物的惨痛遭遇,让人感慨万千。

海昏侯墓出土的马蹄金和麟趾金、编钟:

首博藏品——“皇帝之宝”玉玺:

北京:自然博物馆

全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化石,是全世界有花植物的祖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