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千年碎叶城,万里丝绸路

胡瓶落膊紫薄汗,碎叶城西秋月团。

明敕星驰封宝剑,辞君一夜取楼兰。

“碎叶城(Suyab),即今阿克·贝希姆遗址,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托克马克市西南8公里处,楚河南岸。唐高宗调露元年(679年),为唐将王方翼所修筑以取代焉耆镇,是西域所设之重镇。中国历代以来,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碎叶(有时是焉耆)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碎叶城本为西突厥属地,贞观三年(629年),玄奘在素叶水城(碎叶)见西突厥统叶护。玄奘在《大唐西域记》记述:“自凌山行四百余里至大清池……清池西北行五百余里至素叶水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也。”

考古学家们在此城的寺庙废墟内拣到四枚唐代钱币,上面有“开元通宝”和“大历通宝”字样,由此可见,碎叶在唐代也是座重要的商镇。郭沫若考证,唐代大诗人李白就出生在碎叶城内一个富商之家。李白在碎叶一直长到五岁,幼小时,其父就在这里教他读司马相如的辞赋。”

俄文版注释更详细:

“碎叶,是中世纪早期楚河谷地的一座城市,位于丝绸之路上。其遗址位于今托克马克市(吉尔吉斯斯坦)西南6公里处的阿克别希姆村。它作为粟特商人最东边的居留地出现于五至六世纪间。碎叶是伊朗人对楚河的称呼。公元629年玄奘到访此地并有记录,他描述土地肥沃,尤其适合种葡萄。

那时候粟特商人臣服于突厥汗。西突厥汗国分立后碎叶成为它的都城。公元 648—719年碎叶城是唐帝国最西边的城堡之一。中国人的到来使佛教成为主要的宗教,在此之前存在着景教和拜火教。此外,大诗人李白也出生于此。碎叶城发现过吉尔吉斯境内最早的基督教古迹——一座七至九世纪间的景教教堂。公元719年后,中国人将碎叶转交给盟友突骑施统治,到该世纪中期唐蕃战争期间再次纳入唐朝统治,公元766年后,落入属于回鹘汗国的卡勒克人之手。公元八世纪中期到过碎叶城的中国旅行家杜环在废墟中发现了它,当时佛教寺庙都还在。中国人于公元787年东退后,关于碎叶城的记载就很少了。

碎叶城被彻底废弃与公元十一世纪兴起的巴拉沙衮有关。十九世纪末瓦西里?弗拉基米罗维奇?巴尔多立德曾经将阿克别希姆遗址误认为是巴拉沙衮遗址。古碎叶城考古区占地30公顷。考古发掘证明,碎叶城遗址有大量的基督教和佛教祭祀建筑。”

两种版本都提到玄奘,他写的《大唐西域记》有如下记载:

“国西北行三百余里度石磧至凌山。…
山行四百余里至大清池。周千余里。东西长南北狭。…
清池西北行五百余里至素叶水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也。土宜糜、麦、葡萄,…素叶以西,数十孤城,城皆立长,虽不相禀命,然皆役属突厥。”

素叶水城就是碎叶城,而大清池很明显就是现在的伊塞克湖。

碎 叶 城 遗 址

来吉尔吉斯斯坦前我就听说过碎叶城,它是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也一直想去实地参观一下。2018年春节前,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

2月13日,吃过早餐,乘坐市内公交来到比什凯克汽车东站。这是苏联时期的建筑,规模不大,外观老旧,跟中国偏远地区县城的汽车站差不多。这里每天有很多班专线车开往托克马克,清一色的奔驰小巴。

座位坐满就发车,绝不会多拉站票客人,途中经过坎特时下了几个人。托克马克在比什凯克东部60公里,全程票价50索姆(1¥=10.8索姆),50分钟后到了托克马克汽车站。

一下车就围上来几个的士司机。碎叶城遗址在郊外,不通公交车,零散游客去那里最好的方法是打出租。我挑了一个年纪大、面善的大叔,谈好价格500索姆,先去碎叶遗址再到布拉纳塔,回来时顺便在托克马克城里兜一圈。

司机名叫Shakir,今年55岁,以前是技校的老师。他说来碎叶城遗址的外国人大部分是日本人,他唯一载过的中国人是一个香港来的。托克马克最好是夏天来,天气凉爽舒适,花草也都盛开了,很漂亮。

约十分钟后,来到了一片荒地,远远地看见一根钢管竖着,顶端有个不大的牌子,Shakir说碎叶到了。下车走过去看牌子上的文字,果然,这就是碎叶城,201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

阿克别希姆村道路两边的风景,Shakir说夏天来更漂亮:

如此大名鼎鼎的地方,除了一根简单的钢管牌,周围居然没有任何其它标志,也没有围墙或者栏杆。望见远处有一个大土丘,Shakir说那就是遗址。入口处象征性地立了两扇小铁架子,进去百米处能明显看见夯土城墙轮廓,再往里大概两三公里,有一些地基痕迹。地面全是草,零零星星散布着牛粪羊粪,这里被村民当成了牧场。

卫星图上看得很明显:中间土色的方形区域就是遗址保护区,目测边长约为2公里。

土丘上有几座明显的房屋地基深坑,我跳进坑里仔细看,对着土层拍照。1982年,在这片遗址上发掘出一块石碑,刻有汉字“安西副都护碎叶镇压十姓使上柱国杜怀宝”。我很期待今天也找到点什么。Shakir看我不愿离去,蹲下身在地上扒出几块碎片,说是古陶器残片。他指给我看上面人工磨制的沟纹痕迹,很肯定地说是一个陶罐,用来保存水和食物,相当于古代人的冰箱。

这是在巴拉沙衮遗址博物馆里的陶罐:

从高处望去,四周都是田地,春天应该会播种谷物。不远处有座山,上面还有积雪。Shakir说古人用陶土做成水管连接起来,把附近山上的水引到城内。

站在空无一人的野外,胸中油然生出一缕思古幽情,情不自禁吟出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我在想:李白思念的,会是这块土地上的月光吗?

这里的正式名称叫巴拉沙衮遗址,因为有一座塔叫布拉纳(Burana),当地人图方便称为布拉纳塔。巴拉沙衮遗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巴拉沙衮(Balasagun)是喀喇汗王朝故都,遗址上唯一的遗存布拉纳塔兴建于公元11世纪,伊斯兰风格,属于清真寺建筑的一部分。Shakir给我讲了跟塔有关的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汗王有个漂亮女儿,被诅咒活不过16岁。为保护女儿汗王修建了这座塔,让公主住在塔顶,食物饮水用吊篮送上去,不让任何人接近她。就在公主16岁生日前一天,一只毒蜘蛛爬进吊篮,趁机咬了公主的手,她果然没能活过16岁。听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有些感慨:红尘俗世中有太多聪明人,机关算尽、风头占尽,他们怎会知道人算终究不如天算呢。

布拉纳塔里的楼梯非常狭窄,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行。上到塔顶,看到不远处有个土包,零散摆放了几十尊石雕石像,那是从全国各地搜集来,集中于此的。

从塔顶下来,Shakir告诉我一个小秘密:楼梯的台阶数量,上去时数的和下来时数的是不一样的。可惜他没有提前说,我已经没有兴趣再上一次验证了。

遗址区内还有一座小博物馆,展品主要是钱币、陶器、石器之类,我还真看到一枚“孔方兄”,上面写着“太平通宝”四个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