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和采药的朋友进山探路

首先声明本人不懂得药材知识,所以也不会挖药材,对大山中过去的小路感兴趣,因在山中走的多了,认识一些朋友,传统的采药人每挖完会回复土壤,保留幼苗、须根等让其继续生长。

每年这个时期是挖菖蒲的时候,这次和两位采药的朋友计划去历山皇姑漫,出发前得知有人在皇姑漫采药时走失已三天,救援队正在搜救。我们改计划去了舜王坪附近的三株。

三株这几年去的较多,这里是皇姑漫、混沟、翼城好几个地方上舜王坪的必经之路,这里指的当然是山中的小路,现在少有人在走。这里有三株、二株、头株、瓦罐庙,距离都不远,但想要走通却不容易,一个小山丘我已三次都没能越过,路不对无法抵达二株跟前,这次我有足够时间定要把正确的通过地点找出来。

这次和以往一样,面对山丘几番折腾要么脚下是峭壁,要么是不易越过的峭壁。朋友说想下三株、二株之间沟里,每次路过这里,我都有过这种想法,可看到石龙和陡坡也就想想。现在有时间就一起带着水袋下沟找水,这种地形一小时都难行进一公里,这里是獾的乐园,獾子的粪便随处可见。下降途中看清了二株和山丘之间的情况,它俩之间是一条沟,虽然很近却是完全断开的,我两人来到三株、和二株的底部,看到沟继续向下延伸最终是杨家河大沟,距离太远再走今天有可能返不回,决定横切寻找水源,还是在前一天的那条沟里打了水。折腾了大半天有点困,回去后支起帐篷准备睡一会。突然听到山坡下有人,知道是翼城人挖菖蒲上来了,当地人知道路况我睡意全无快速奔了下去,遇到第一位却不是当地人,他向身后一指说他是本地的问他应该知道,通过一番交流,虽未得知具体方位,却知道了能过去和大概的状况。先睡觉休息一会,醒来精神饱满看时间不到六点,再去找路果然不一样了,虽然还是不容易但终于越了过了山丘,走到沟顶二株、头株清晰可见,今天时间有点晚了,明天再来直奔头株、瓦罐庙。

朋友小李知道我越过山丘,要和我一起去那边看看。一早我们出发很快就来到了二株、头株之间,一群牛正悠闲在一起发呆,看来这山间的小路现在是它们在维护。我俩沿着小路上了山脊小路,山脊小路带我们上了头株山顶,瓦罐庙就在旁边却不能抵达,峭壁下不去,想绕过去却是越绕越远,最后又返回到牛群所待位置,小李在这里采山葱,我下二株、头株之间的沟里看看。沿沟而下开始有牛踩得小路,再下就和昨天下的三株、二株之间一样了,下到了株底看明白了情况返回和小李回合。再返回到三株时间已是下午两点,稍作停留我们三人下山回到舜王坪景区门前,看到一辆辆的摩托车从舜王坪下来,原来都是挖菖蒲的当地老乡,因皇姑漫还在搜寻走失采药人,警察携带警犬也上山了,挖菖蒲大军就都来舜王坪了。距今采药人走失已超过七天,路过皇姑漫景区大门时,看到车停的不少,还以为来景区玩的人不少,近了仔细一看原来都是搜寻队员的车,救援队员们也刚走出景区大门,结束了一天的搜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