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驴行天下之闾山斗笠山至南天门至三道石斛环穿

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上周因为疫情的原因,沈阳各户外群纷纷取消了预定的登山活动,无奈何我只能和几个朋友进北陵里面走圈。本周天之吻户外走闾山,我当然欣赏前往。

早上坐头班车乘地铁去市府集合地点,6时35分集合,我等于是6时30分到达,提前5分钟。对于我这个A型血的人来说,还是略感仓促了些。

闾山,去的次数非常多,应该说各种线路也走得不少。这次的线路好象没走过,至少没这么走过。那就先科普一下了。

医巫闾山,古称于微闾、无虑山,今简称闾山,地处今辽宁锦州境内。相传舜时把全国分为十二州,每州各封一座山作为一州之镇山,即祭祖之地,闾山被封为北方幽州的镇山。周时封闾山为五岳五镇之一。按:《周礼•职方》称:"东北曰幽州,其山镇曰医无闾。"在《山海经》的记载中,与长白山一样为东夷、肃慎之国的所在地。"医巫闾山出"珣玗琪"玉,即红玉,实为红玛瑙,《说文•玉部》解释称:"医无闾之珣玗琪,《周书》所谓夷玉也。"。按古阿尔泰语,即蒙古语-通古斯母语解读,qis意为"红彤彤的、通红的、艳红的"即玛瑙的红颜色,maral意为"母鹿",因此,"医巫闾"意为"红色的母鹿",即"红鹿山"。

闾山多奇松、怪岩,风景绝佳,且登山线路众多,很早就成为省内各户外人登山的重要目的地。特别是在每年3至4月份,辽宁本溪一带冻土融化,登山泥泞难行时,闾山和千山就成了众多驴友出来撒欢的首选。

9时30分,我们的大巴抵达目的地—北镇龙岗子。这里我们三剑客也来过多次,而且领队滨海喜欢在这里进行重装拉练,我们也不至一次地在这里背着重装包在树丛间,岩石上行进,甚至有过雨中露营的经历。

群主很熟悉这条线路,所以此次没请地导,亲自担任领队一直走在前面。起步就是岩面,坡度45度左右,虽然放了绳子,略陡。但我们前队还是基本靠自己就一路登了上来。

我们攀五指峰走马鞍石、猪爪石,厚德载物其实也是一块横亘在峰顶的巨岩,不知哪位驴友在上面喷了“厚德载物”四个大字,故名。南天门很形象,左右两侧巨岩耸立,中间的垭口好象一道天门关一样。今天天气相当给力,连日的阴雨过后,蓝天白云下群山连绵,雨后的林草树木也都绿得生机盎然。

到了这里,今天的行程其实刚走一半。已经是13时15分了,大家纷纷加快了脚步。

最后的三道石斛颇费些周章。首先是雨后路滑,而这里根本无路,有的只是数十米的悬崖峭壁。其次是只能放绳下,而且每次只能下一个人。大队人马在这里耽误至少一个小时左右。好在有惊无险,众人在几个志愿者的保护下,也都慢慢下到岩面上。从这里下撤同样不容易,虽然再没用放绳,大家也是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下撤,直到撤到谷底的小路。这里当然我们以前也走过,而且不止一次。

现在的问题是大家都没水了。今天天气炎热,挥汗如雨。我本来带了三瓶半水(有一个250毫升的小瓶矿泉水)。同行中的两个女孩早早就没有水了,我支援了她们一瓶,觉得自己省点喝也差不多够了。可是当我喝光了茶水时,双肩包里却再也掏不出最后的小瓶了。应该是在家里时,就放在包旁边,忘装了。现在我也是一点水也没了。

本来想着在三道石斛可以补充一些,可这里的水除了蝌蚪还有蚊蝇,实在是没法喝了,只好一直忍到下山买水不提。

最后的插曲是一老兄走丢了,群主急得一遍遍联系,好在被另一伙驴友收容,只是大家多等了几十分钟才发车。这老哥上车后也无一丝歉意,记在这里,只是提醒自己老了可别这样,大队出行,太自我了招人烦。

当日晚点八点多才回家里,简单吃口饭,再洗个澡,我躺下休息时,已经十点多了。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今天的驴行,真正是累并快乐着。

南天门

驴行天下之闾山斗笠山至南天门至三道石斛环穿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20-5-25 08:38  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上周因为疫情的原因,沈阳各户外群纷纷取消了预定的登山活动,无奈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