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不是新闻里的那个伊拉克——埃尔比勒

对于库区,曾经犹豫了几次到底来还是不来,想来看看也许是因为对于库尔德人的友好印象。

这次来到伊朗,又是库区隔壁,于是便有了让库区成为下一个目的地的想法。
可由于签证问题,进入伊拉克库区的签证并不便宜,另一方面必须飞入埃尔比勒,不方便从陆路伊朗的库区进入伊拉克库区,曾一度想要放弃这里。

但是,最终我们还是站在了伊拉克这块命途多舛的土地上。

一个横跨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叙利亚四个中东国家的地区,从古至今一直有库尔德人居住,人口约有3000多万。

库尔德人一半居住在河谷地带,营农耕,一半在山区,以移牧为主,辅以耕作。

而库尔德斯坦本来是奥斯曼帝国的一个省。

如今的库尔德斯坦总共分成44区,当中位于叙利亚的有2区、土耳其28区、伊朗6区、伊拉克6区。

(但是,据我们和当地人聊天了解,现在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说阿拉伯语的并不多,年轻一代更是以学习英语为主,而库尔德语是他们的官方语言)

虽然在库尔德斯坦很多城市都有不同的名字和拼写,主要是库尔德语和阿拉伯语,甚至英语,但他们更喜欢别人用库尔德语来称呼他们的城市,比如国际上我们叫的比较多的Erbil,用库尔德语是Howler, Amedy(库尔德语)来替代Amadiya(阿拉伯语)等。

埃尔比勒作为库尔德斯坦最重要的一座城市,飞往周边国家的机票并不算贵,比如黎巴嫩,阿塞拜疆,伊朗等只需要100-150美金,算是非常的划算。

从德黑兰飞往埃尔比勒的航班通常一周三班,A310空中巴士空间非常大,一个半小时的飞行还有午餐提供,算是非常不错。

当地人告诉我们,在伊拉克库区总共有500多万人口,但是政府工作人员有160多万,将近1/3的人口给政府做工,这也是为什么在整个库区,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出租车。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这跟出租车什么关系,因为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其实他们是警察或者军人,但是他们也许一个月只工作1~2个礼拜,原因就是政府腐败,他们雇佣了太多的政府人员,没有地方安排那就让他们休息,这些人休息又没事干,那就开着私家车当起了出租车司机,听上去是不是有点荒谬?但这就是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的现状。而且不要以为他们工作时长那么短,薪水就会少。一个普通警察的薪水可是800-1000美金!

也因此,整个库区的消费可不低,在埃尔比勒市区打车5-10公里都是3-5美金的价格,这对于刚从伊朗过来的我们来说可是天价,而且整个库区几乎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出门基本上只能打车。(在伊朗我们打车50多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山上小城才1.5美金,大部分市区内打车1美金随便走,德黑兰贵一点2-3美金也足够了。)在埃尔比勒住一家非常破旧不堪的酒店,肮脏的厕所,简陋的床,很小的房间都要15-20美金一晚,可以说是相当的奢侈。好一点的餐厅,2.5-4美金一顿饭,路边1美金的烤爸爸(土耳其烤肉卷)算是非常经济实惠了。

纯电话卡也是从4美金到8美金一张,流量还要另外买。除了fastlink的上网卡有4g外,普遍常用的asiacell和Korek都只有3g,流量配套一般都要10美金及以上。(不过大部分酒店都有免费的无线网络)

所以,想伊拉克库区省钱是一件难度不小的事。当然,在库区搭车不是件难事,因为总体来说库尔德人都非常友好,也乐于载外国游客,毕竟来这里的旅行者不多,特别是如果他会说英文,更愿意与外国人交流,也会非常欢迎我们来到这里了解他们的文化和城市。当然,有经验的驴友也可以尝试沙发客。总体来说,虽然库区有不少沙发主,但并不是那么的靠谱。我们的香港驴友Zin在几座城市发了很多请求,有不少人表示愿意和可能可以接待,但最后都不了了之或者毫无下文了,所以如果不是美女,也不能抱有太大的期望。我们也在埃尔比勒被放了一次鸽子。当然,我们也在Soran遇到了很好的沙发主。

在埃尔比勒换钱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很多换钱的小贩坐在街道的各个角落,摆着一张透明的小桌子,可以看到里面有各国的纸币图片,想要换什么钱就直接拿去给他,他就会从桌子下面拿出你要的货币给你。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可见在库区,起码埃尔比勒的治安是非常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