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不是新闻里的那个伊拉克——埃尔比勒

通常比较普遍的是美金与伊拉克第纳尔之间的兑换,而且汇率极其稳定,哪里都是1美金换1200第纳尔,哪怕你去家乐福超市,收银台上也写着1比1200。(是的,这里有几家很大的家乐福超市,在几个很大的商场里,还有KFC,Texas Chicken等著名快餐店,我去看过那价格可不比新加坡便宜)

虽然同为伊斯兰教徒,但无论是比起隔壁伊朗还是南部的伊拉克阿拉伯地区,库尔德斯坦地区可以说是非常得西化,这里的女人也不用天天带头巾,可以穿着时髦的衣服在外面逛街,可以去酒吧喝酒跳舞,也可以自由地纹身,如果不是那一座座清真寺,甚至都不会感受到自己是在一个穆斯林国家。

库尔德人爱吃甜食,所以到处可以看到甜品店和冰激凌店。路过那些甜品店,好客的店家都会拿各种各样的甜品给你尝,当你尝过一遍后,会发现自己都饱了,但是味道真的都还不错。

无论是爱吃甜食,浓厚的茶文化,还是库尔德人热情好客的性格,都与波斯人挺像的,两个民族自古至今都有很深的渊源,因此在文化甚至文字语言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也并不奇怪了。

但有一点区别的是,库尔德人的饭点非常得早,可以说是更接近于我们国人的习惯,无论是早餐,还是晚上5-7点吃晚餐。也许因为我们一路从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伊朗过来,这些国家人的晚饭都在9-11点甚至更晚,当我们在七点多从旅馆出去准备吃饭的时候,竟然发现很多饭店都在打扫卫生,准备打烊了,只有一些快餐店和烧烤店还会开到半夜。不过这对于我们来说,也算是件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