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奥友峰

我在卓奥友峰的日日夜夜

在老定日的岗嘎镇遇到了卓玛。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离开岗嘎镇,是走向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前进营地的路。

从老定日岗嘎镇出来不远的路口,在碎石路边上立着一块牌子,指示了:卓奥友峰与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交叉路口。

卓奥友峰大本营。经过6小时行进,终于到达海拔4930米的卓峰大本营,我们的帐篷在一片草甸上,这边第三个帐篷是我的,从这里开始,我将在这里度过不能洗澡、独立睡帐篷,为期一个多月的艰苦日子。不管怎样,来了就是受虐。为山而艰苦,为艰苦而历练、为艰苦而快乐!第一个晚上,在帐篷里仅仅睡眠了4个半小时,服了一些消炎药,喉咙疼的不严重了,到大本营状态还好!我会好好小心,为卓峰而努力!

卓奥友峰大本营海拔4930米,这是个国际性的营地。有尼泊尔的,美国的,英国的。今年有近200人云集大本营。这天,卓奥大本营天气真好!抓紧时间拍摄几张照片,风太大一个人拿不住旗帜,真有点遗憾!在大本营我拉开了朋友罗声亮先生的企业的旗帜。从7000米级雪山开始,他一直支持着我的每一次攀登。

太阳落山以后,静静的 海拔4930米的卓奥友峰大本营夜色。

我们的队医达娃在大本营整理准备带上山的备用的药品。

我和队友在大本营的帐篷里适应。前面的队友是:拉拉。

费尽心思带上大本营的水果:山竹,却已经被冻得硬邦邦的,完全不能食用了。

第二夜, 风在大本营吹了一夜,吹得帐篷沙沙的响。半夜里下了几滴雨,野狗的吼声令人醒来。刚换的睡袋质量太好了,暖暖的让我醒了几次。天气还算好,没有雨雪。早上起来,嗓子干得发疼,立即服药,大量饮水,以防万一。

在大本营早餐后开始第一次营地徒步,沿线路向上行进1小时,返回营地半小时,整个过程队员的状况都很好!

进入大本营的第三天,严重的高反引发了我的喉咙发炎,在随行医生达娃的建议下,只能暂时下撤接受治疗。

下撤到岗嘎之后,岗嘎乡的医疗条件有限,又继续下撤到海拔4130米的定日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这是从岗嘎到定日的路上。我拍下自己在阳光下的影子,我对“318”国道的路标说:“我还会回来的!”

这是傍晚的时候,在定日县的黄昏里,瞭望远处的日落,心里想着山上的队友,内心非常的彷徨、无奈,希望身体能够早日恢复,能够尽快的回到山上去,完成此次的攀登。在这个时候,拿起相机,把远方的美丽景色留在我的镜头里,这也是我排遣一切问题的最好方式。

在最艰苦的、孤独的海拔4500米的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奇遇在这当兵的,我的出生地广西老乡韦易升。因为相遇,我们都非常激动!他热情的帮助我与卫生院的藏族医生沟通交流,在我打针的时候帮我去取矿泉水。我为他在这高海拔的地方为国守边表示崇高敬意!!!

当定日医院的护士拉姆推着氧气进来时,土旦医生对我说:”你的喉咙发炎比较严重,先打针治疗,争取尽快消炎。我们这的条件有限,如果不行,只能继续下撤到日喀则治疗。”听到此话,我唯一的希望是:一定要治疗好,不要再下撤,如果下撤到日喀则就等于是取消了我此次的攀登。

这是第二次在定日县医院接受高反治疗了。2013年5月攀登北坳的时候,也是在这个医院,在这张床铺上躺过。那一次,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高反”!

下撤到4130米的定日,自己非常的狼狈。这是一面吸氧一面吊针消炎,希望能够快速治治好炎症,千万不要再下撤到日喀则了。

护士细心的给我打上了吊针,我很感激,内心却是非常急迫的!

一个人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很难入睡。起来上厕所的时候,继续看到门口外正对面的是“太平间”的三个字。看多了,心里反而更坦荡了。其实,“诗和远方”并不是一个空的、梦幻的理想! 行远方,有了独行孤旅的性情,还必须有独行的勇气和毅力!

三天的治疗,非常漫长、无聊,除了玩玩手机, 我还打开GPS,记录下定日县人民医院的海拔高度。为了“诗和远方”,必须勇敢的坚持下去!

三天以后,队长次仁桑珠打来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并告诉我,队伍已经继续向上到达了前进营地。我必须返回了,如果不及时跟上队伍,我的攀登活动必须取消。经过三天的治疗,我的喉咙基本不疼了。土旦医生对我进行检查后同意我继续向上追赶队伍。他开了一大堆的药给我,还交代了许多的注意事项。拔掉针管,离开定日医院的时候,我非常感激他们的治疗。我和治疗我的医生和了影。我离开的那一刻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我登山究竟是为了什么?那永远不仅仅只是为了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