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我手拿绿豆雪糕从东大道往天子温泉走抬头可看到的笔架山

城郊中坑村,距离县城仅仅5km,背后隐藏着一座神奇的“笔架”,那里丛林密布,山上有个洞少有人探寻,去年我们户外队已成功探索。这一次,我们不探洞,我们悄悄经过,要穿越到西华山烧香去。这么说,就得开出一条路来,记住了,是未知的开路啊,肯定不轻松。“春姑娘”完成天瓦岽的户外行走过后,对生活的激情热爱勇猛大增,决意继续挑战自己,和她的同学“阿三牙科”私下讨论了后,不管风雨都要来。
      而我,天瓦岽回来的左膝酸痛其实是想休息一轮的,加上老婆对我户外的频率提出了意见,旺哥只对白腊坑的溯溪念念不忘,阿坤想走私猫趾石,牛脾气一来,就不罢休了。
      本来这笔架山的穿越,望着对面的西华山,在去年登顶石壁找洞过后早就列进自己的计划里了,只是包车吧,费用太高;自驾吧,车手不好摆渡。最后,思考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就是限定人数,几个朋友做后勤司机负责接送。
      强降水的天气预报一度让人纠结,美丽大方的“雨儿”带了闺蜜特意从长汀过来参加爬山活动让人无不感动,负责拍手鼓掌吹风机的“菠萝蜜”在一品鲜饭店当晚喝了旺哥开的一瓶14%卡维斯红酒过后连连喊道:下dao我们也要去!
      然而,“菠萝蜜”自己没有去,他跑去钓了鱼。

富有爱心的温柔美女“青梅”带她9岁的儿子前来锻炼是正确的,从他在桥子头拍集体照之前领取到我们户外队的一条新头巾就开始兴奋不已的眼神里,我就看得出来,今天的他,一定能成功完成。加上有忠哥12岁的儿子作伴,两个小男孩一起步行走在村庄的田野边时就成了孙悟空与奥特曼的绝世拍档一般电影录制。
      前两天一直大雨,天气预报依旧为小雨的今天各屋各房的大伯大婶们坐在家门口看着我们冠冕堂皇地穿过菜园、穿过池潭、穿过不可思议的眼光。泥土路明显还很湿滑,好在大家都有登山杖在手,行走如飞无异常。回客楼赖老板用我带来的劈刀砍了几根棍子当作杖,递了一根给初次参加户外活动的装备没带齐的时刻笑容满面的10年前就因为抽血认识我而我却没什么印象的“小蜜蜂”,她背的是用来逛街用的“杨钰莹”式双肩背包,真皮的。
      我笑问她,那时我的态度好不好?
      她说还好,我没骂人。
      可是今天我被姐夫骂了,这丛林里雨后的道路里我们一行头顶冒着热汗汽经过,全是蚊子,非常多非常多的蚊子!我带领大家往集柴道拐进“纸湖里”的地方,姐夫大骂耳朵都不是自己的耳朵了。“程哥”停下来卸包拿出他精心准备的花露水,“忠哥”也带来了万精油,“青梅”亦有秘制小绿膏……,大家集体开始泼洒、涂抹,我戴了冰袖的双臂痒得难受,无论如何抓挠都不过瘾,第二天都还红肿一片,足足可见这些蚊子恶意十足。
      寡言少语的“三字金”今年一定要领取户外的全勤奖了,勇猛在前,我压根儿赶不上。18人的队伍,加上预计的路线不长,我增加户外午餐炊煮的环节,小鹰气流背包里塞了很久没带上的气罐炉头大吊锅,加上自己的物资,30斤有。其实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昨天晚上因为“雨儿”的长汀过来,旺哥那么热情客气,加上我话音未落祥哥都喝起了酒,只好强撑喝了半瓶,现在的腿呀,如灌铅般沉。

去年行走这“笔架尖”的时候,我们是从山顶往下走的,现在是反方向往上拱,不消一会大部分人都气喘吁吁的了,还好大致每隔一段拔高,都有个缓冲的平台行走,得以让“青梅”儿子嘟起的嘴巴消消停,再施加适当的连哄带骗会宽慰一些,那一声声的“快到了没”听多了真会让人心碎,才走约么半小时啊。倒是“春姑娘”今天状态特别的好,丝毫不见上星期天瓦岽穿越时的苍白,在和我姐夫谈笑风声里红润的脸色中甚至泛出了跟她老公初恋时的微笑味道。
      我行走在最后面,累的够呛,拍照不仅没有创意性的建议,挂在脖子上沉重的尼康D90拍出的画面因为储存卡的问题也废掉了好几张,弄得在那个蛤蟆石上的众人跳上跃下的镜头失去了不少精彩,这个时候,我很怀念队里有个摄影师。远离我的蜗牛就别提了,我那小毛驴呢?熊猫姐和柳菲姐姐呢?她们都没空了,因家事很难再涉足户外。最早以前我用的D60送给旺哥后就瞎根儿没见他拿出来用过,何况户外爬山他都偷懒报名了。

看见一条我们户外队的红布条,我大声说这就是去年“石壁下”上来的拐点,也就是快到湖雷西溪城郊的三乡交汇点了,那其实还不是最高点,叮嘱大家卸包休整顺便拍些装逼的合影照片,虽然没有找到那时和“SUN”沈同学做动作的状态,但是跟61岁的林相华能彼此牵筋拉骨般信任地摆个POSS已经很足够树立勇气了啦,更重要的是立马带动的气氛,让两个小男孩果真争相想要爬上去摆拍来个造型,于是我索性来了个大合影,让他们两个站立在C位。
      界碑处继续往前走,很陡峭,那才是中坑笔架山的顶,说是中坑,过了界碑,实际是属于西溪乡了。我们日常开车在县城的东大道往天子温泉走去,远远看到的最远处山峰,就是这个山尖了,很陡,大家一前一后走的,谁脚步慢了下来后边跟着的就无从下脚停歇的那种陡,这一段,我在最后面观望,本意想不参与堵车,自己后边一口气登顶,奈何体能不足,停歇了3下,期间还是“雨儿”趁着云朵散开太阳晒进来故意堵着问我远边是哪里哪里,才顺带让我喘过气来。
      笔架尖的顶上平台很窄,加上茅草浓密,众人容纳不下,并且又不是我们此行的实际最高点,那不如抓紧赶路到著名的石壁洞旁稍歇,于是,大伙再往前翻越,这一段,去年我姐夫也来过,很熟悉。看着去年绑的红丝带都还那么鲜艳,我也觉得很亲切。只可惜队伍行走到崖壁的石洞处,我们不安排探洞了,首先探洞有危险,去年的他们已经经历了数百蝙蝠飞出来的故事,要知道刚刚横行的新冠肺炎是不是来源于蝙蝠都考究着很大概率呢,其次我们此行是穿越路线,石洞的崖壁后半段未知,我们得确保开路时间足够,所以不同意停留羡慕了。走在最前边的“程哥”干脆手台里呼叫说大家都不会累,直接往前走算了。
      好吧,我必须同意。

经过去年的午餐炊煮处我象征性地拍了几张照片,走在最后面的我,踩踏这他们17人经过的痕迹,我没有感觉到闭塞难行,又是往下拱的时候,“青梅”的儿子问我是不是回去的路了,我不敢说实话,我害怕伤害了他幼小的心灵,只好回答他说已经过了最高峰都是往下走了,肯定就是下山了。
      未曾想这段坡其实最陡,加上前两天大雨,泥土异常湿滑,还好有树木可抓,不然真的要一滑到底了。时间已约么临近中午,我超越前边队友,追赶“三字金”他们,回客楼小赖老板已经再前边的山坳处挥舞工兵铲整出一块平地来准备点火开炉了,嘿嘿,炉头气罐还在我背包上呢。

有了回客楼老板兼首席厨师长小赖的存在,我们忘记了旺哥、忘记了姨丈、忘记了立邦、忘记了堂哥堂嫂,在没有葱花没有芹菜末没有刘家丫头的酸菜辅配的森林里扑鼻而来的鸡蛋面加了精致牛肉丸,让忠哥连吃了3大碗,让起步就艰难却又不肯放弃的“青梅”小儿子大呼过瘾甚至吃完后收拾拔步离开就此未落后过,只可惜,可爱的“春姑娘”吃了一块“雨儿”带过来的长汀豆腐干可以没有完全烫熟结果稀里哗啦地拉了一路,甚至差点把她自己老公福州买回来送她的挚爱的魔膳师保温杯弄丢了。
      我也难得地食欲大开吞了两碗加上好几个橙子,同“青梅”小儿子一样体力恢复,套上全指战术手套,那一对登山杖折叠好挂在小鹰包上再用防雨罩罩住,手持短柄劈刀,嗯,该我用力的时候了。

从google earth上来看不足2公里的未知路段,不长,并且没有悬崖峭壁,我不害怕,大不了多花两个小时来走嘛,只担心茅草过于闭塞影响开路真的要返回,那就笑掉大牙啦。“程哥”告诉我不必忧心,方向正确就好,总可以绕行的。
      “三字金”依旧习惯排头,“程哥”拿着他的工兵铲,我顾不上一路满满的山杨梅白的晶莹、酸的透心,赶上前边的回客楼小赖,引领两位小强驴,左右开弓挥舞劈刀,装装样子也好,把实际并不闭塞的丛林“杀”成他们认为的康庄大道。其实,不用多余动作,比前边界碑处往顶峰处那段还更好走。森林养护的好,大树成林,底下除了落叶堆积厚厚一层,灌木杂草难以浓密生长,我的顾虑成功消除,交代“程哥”和“三字金”按照山脊线往着西华山方向先行,我则可以停留下来细细品尝现摘的原汁原味的白杨梅一番过瘾,顺便做做领队模范,我得等待后边掉队拉肚子的“春姑娘”嘛。然而,我的等待也成了多余,因为忠哥经历这几次的户外,经验有成,有他收尾,我妥妥的放心。

这条路线的最高点是934米的未明山峰,地图上我找不出名字,依照手持轨迹我从树枝丛间有看到一片崖壁,根据定位,方向差距有点远,那不是“SUN”沈同学说的县城可见,不过这很诱惑我攀爬,想来改天得花些时间去探寻研究一番了,而今暂且先放过,既定计划先完成它,前边的“青梅”小儿子都和“程哥”他们几个拱得不见踪影了,我手台呼叫后边的“春姑娘”们得紧紧跟上,在丛林里,树底下前后左右都一样,假如不对准方向,还真容易迷路。
      这一次,谁都没有拖后腿,从顶峰滚下山腰处去西华山的垭口机耕道,丝毫没有压力,不用对讲机呼叫都已经可以听见忠哥带着他的老婆和“春姑娘”赶上来的声音,“小蜜蜂”只带了两瓶矿泉水都还没有喝完,长汀过来的两位美驴汗都不见流多少,我想今天这样的经历不算啥,她们会鄙视的。为了表示敬意,我故意滑倒了一下,在鹰岩速干裤上留些泥土痕迹,免得说被人说太简单的新线开发很无趣。

下午3点半,8.77km记录完毕,全班人马顺利下撤到位,留有空隙时间处,“天涯风史文”郑老师还拐过西华山寺庙烧了一炷香拍了几张照,后勤接车的旺哥他们风尘仆仆地赶来芹菜洋了,猛地喝一口他带来的冰镇可乐,那个爽口啊!真忒么的幸福!

小孩子们很棒
顶帖支持一下
真的是一个又累又享受的过程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支持精彩分享!!!!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5-26 08: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