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序言

面对过去的十年,面对自己,不知如何下笔,太过庞杂又若即若离,就像那些永远叫不出名字的途经的村庄和街道,似曾相识又模糊不清,就像在贵阳的高架桥上恍惚间说这个地方我一定来过,就像午夜梦醒,怅然若失。甚至去找老朋友喝顿酒找找灵感,结果喝多睡了一下午……

也许生活的本质是平平淡淡,逝者如斯,灵魂孤独,而这些闪亮的瞬间,这些人生的高光时刻(当然当时你也许不会意识到),却是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也让普通的日日夜夜变成了似水流年。

脑海里是一些瞬间,一些如电影片段的闪回,彼时的光芒,气味,情绪,后背的冷汗,掌心的温热,心跳的力度,亲吻与抱头痛哭,信誓旦旦,快意恩仇,遗憾与叹息,感动和受宠若惊,浪漫与惊险,迷醉与狂乱,顿悟,神性显现的时刻……

川藏线骑行跟兄弟们争夺爬坡王的下午,徒步 墨脱 命悬一线的塌方小路, 冈仁波齐 脚下重逢的喜悦,转山突然爆发的情绪和痛哭,拉萨的其他酒鬼,睡在街头的人,午夜独自徘徊,凌晨四点的转经道,丙察察线上四个兄弟抬一台摩托车跨越塌方的小心翼翼,徒步在 尼泊尔 珠峰冰川与星空之间的敬畏之心,珠峰无尽的日出与日落,雪山下的求婚,第一次骑摩托车跨越国境的兴奋, 清莱 跨年夜忧伤的泰北民谣与不舍的眼泪, 缅甸 的温柔, 印度 与三哥斗智斗勇的乐趣,三次浸入其中的 恒河 ,本地治理与andrew敞开心扉的畅谈和Kingfiser strong, 萨南达季 称呼我Bruce Lee却已失去联系的 伊朗 大叔, 伊斯法罕 的梅子鸡, 伊斯坦布尔 的黄昏,清真寺的晚祷,芙颂、纯真博物馆、鱼市场和 狮子 奶,博斯普鲁斯海峡追逐面包圈的海鸥, 佩特拉 的鹰嘴豆泥和大梦一场, 阿斯旺 蓝色尼罗河中心的日落, 两颊的吻,埃及 未竟的旅途, 苏丹 待我如兄弟的萨迪噶, 埃塞俄比亚 圣乔治啤酒、injera和小麦肤色的女孩, 东非 汇合摩旅梦想实现的热泪盈眶, 台湾 载一箱精酿啤酒的摩托车环岛旅途, 日本 的地酒专门店和居酒屋, 约克 郡400年老pub里粗花呢大叔销魂的北 英格兰 口音,午夜 巴黎 和午夜 巴塞罗那 ,斗牛士、弗拉明戈 和美 丽的 塞维利亚 女孩,羞于表达的,蹉跎的,以及醉在 拉萨 经营海怪家小酒馆爱恨情仇的夜晚……

这一切到底意味着什么,又是如何塑造了今天的我?

生活方式的无限可能性。如果不是2010年的川藏骑行见识到 西藏 磕长头朝圣者和藏漂儿的生活,也许我还在 大城 市里徘徊着;当然还有 西藏 的喇嘛和隐修者, 新疆 阿勒泰 的牧民,年复一年游走在不同时节和地域以路为家的旅行者,出国淘金的异乡人,如大雁般迁徙追逐夏天的冲浪手和潜水员, 日本 的对“人”的重视和社会规范,喜马拉雅夏尔巴人, 恒河 边的 印度 教苦行僧, 果阿 的嬉皮士, 孟买 的贫民窟社会, 阿姆利则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锡克教金庙, 伊朗 受限制的生活,NGO和国际志愿者, 非洲 野生动物保护区和海岛生活,追求超越和挑战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实用主义,荒诞与虚无,存在主义,人类中心主义,水手,流浪汉,骗子瘾君子和亡命之徒,以及在我的 拉萨 海怪家小酒馆听到的好故事……

然后旅行消除头脑中的限制,拓宽生命的宽度。印度 会打破你的旧有思维、逻辑而不失其内在秩序,而 日本 是另一极端。自行车甚至徒步、磕长头也可以旅行几千几万里,身无分文也可以上路,塌方可以抬车,路断可以搭桥,车顶可以坐人,轮胎可以漂流,如厕没带纸可以用 印度 式清洁,人可以如此热情真诚和淳朴善良也能完全不靠谱儿,不同的语言可以交流,拉克酒加水可以变成给人勇气的“ 狮子 奶”, 狮子 可以爬树,长颈鹿也可以给 狮子 致命一击……可以吃一块钱两个的samosa大快朵颐,也可以在 巴黎 的米其林餐厅花人均2000感受一场流动的盛宴,可以在 埃塞俄比亚 街头坐着小马扎儿喝一元一杯的咖啡,也可以西装革履在 伦敦 老丽兹酒店慢慢享受一顿英式下午茶,可以在 印度 街头跟突突车司机为一块钱争得面红耳赤,也可以为一顶精致的 西班牙 制 巴拿马 草帽一掷千金,可以从世界人文地理聊到政治哲学、 西藏 生死观、蒙特威尔第和布考斯基、Thelonious Monk,也可以与兄弟争论到底世界上哪儿的女孩最美,可以穿梭于卢浮宫和 大英 博物馆追溯艺术史,也能在小酒馆里欣赏各种酒后艺术家的表演,可以在 西藏 的天葬台顿悟生死, 也可以获得俗世的快乐感动和幸福…… 音乐和舞蹈没有限制,艺术没有限制,人的思想没有限制,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之间没有藩篱,自由主义和功利主义,种族性别,一切的概念和主义都不过是人为的设置。

旅行教给我理解和包容,参差多态是幸福的本源。看过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迥异的人类状态,博大的山川湖海,就更能理解宇宙的无限和人类的位置,理解万事万物的根源和存在的价值,感恩活着真好。举个栗子,我们也许认为 印度 脏乱差,而 印度 人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洁净的民族,根据他们设计的规则,左手只能用于如厕等等不洁的事情,右手用于吃饭、待人接物等洁净的事情,再加上 印度 教社会关于洁净的其他登记和规范,而外国人都是左右手混用的不讲究的人。设计一套不同的规则和定义,就会相应出现一套不同的价值、逻辑和看待世界、处世的方法。

生而为人,深度旅行可以让你看到真实的世界,而不是新闻里充满误解和偏见的世界。看不仇恨的人文情怀的日本,不妖魔化的不猎奇的人的印度,面纱后的波斯,不恐怖、热情真诚朴素的中东,自信优雅的埃塞俄比亚,英式派头的东非……追溯一条河流,从汪汪入海,到中游平原,到发源的山脉和溪流。从北到南,看着麦子收割金黄,田地灌满水,插秧,到嫩绿的秧苗与水田倒映夕阳……

最重要的,我变成一个有故事可以说的人,旅行经历变成了我的气质,融入我的血液,变成了“我”,因此认识了我的爱人,最早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最后,旅行也太好玩了吧 。想象你自己是一头小野驴,自由玩耍开心,还是被蒙着眼睛拉磨开心呢?!

大家好,我是海怪。微信18289198085

十年回望,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来时的路。

2010 自行车骑行川藏线,徒步 墨脱

十年,亚欧非,徒步自行车摩托车,从一个人走成海怪一家

2011 自行车骑行 新疆 ,搭车 新藏线 ,徒步转山 冈仁波齐 ,开始旅居 西藏 八年

2012 摩托车 烟台 -- 西藏 樟木 口岸,徒步 尼泊尔 珠峰大环线

2013 摩托车 西藏 —— 云南 —— 老挝 —— 泰国

2014 印度 ,回国结婚,创立 拉萨 海怪家深夜食堂小酒馆

2015 摩托车环 纳木错 和羊卓雍错, 伊朗 , 土耳其

2016 埃及 , 苏丹 , 埃塞俄比亚 ,摩托车 肯尼亚 坦桑尼亚 ,摩托车 新藏线 、 新疆 、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摩托车 台湾 环岛, 日本

2017 徒步 尼泊尔 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

2018 英国 比利时 荷兰 法国 西班牙 ,自驾 新疆 北部

2019 摩托车 缅甸, 摩托车 湖北 河南 陕西 ,孕育新生命

十年,亚欧非,徒步自行车摩托车,从一个人走成海怪一家

2020 小海怪诞生,摩托车旅行 湖北 湖南 广西 云南 ,开始定居 云南 大理,创立大理海怪家小酒馆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支持精彩分享!!!!
海怪骑士 发表于 2020-5-26 13:34 [序言[ali ...

幸福,祝福永远这么浪漫

别停下来呀,带着小驴子上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