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雁门三日之广武古城

五一小长假,队长蓝天组织猎人户外12名驴友徒步雁门关长城,往返3天。

临行前做了点功课,第一天要走焦晋高速转二广高速,穿越太行山,过长治盆地、太原盆地、忻定盆地,穿越恒山,到大同盆地南缘的广武古城,路程530公里。此前山西境内我最北到过太原,所以太原以北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

中午12点半,车过太原,进入忻定盆地。虽是5月初,但放眼右边的五台山脉和左边的吕梁山脉,仍是连片黄褐色,很像去年4月初我们自驾219时看到的喀喇昆仑山,不见半点绿色。高速公路两边能看到黄土冲刷后的沟沟坎坎,间或有面积不大的覆盖地膜的耕地。此时导航显示离开焦作刚才400多公里,这季节,我们的南太行早已是郁郁葱葱,沃野平畴的怀川大地更是麦子灌浆、丰收在望。

再往北行车半个小时,海拔慢慢抬升,乘坐6人的“宝骏730”开始换三档爬坡。在穿过一个隧道后,暮然看到前面隧道上的崖壁上有“雁门”两个遒劲的毛体大字,说明离雁门关不远了。所谓雁门,据明《永乐大典·太原志》称;“代山(即雁门山)高峻,鸟飞不越,中有一缺,其形如门,鸿雁往来……因以名焉。”再过一会儿,左右两边的山脊上不时有烽燧模样的夯土墩闪过,车里一阵兴奋。不消说,长城到了。

到新广武站下高速,5分钟后抵达广武古城,无人收费,车直接开到城内。此时下午1点,30多度的气温,毒辣辣的太阳晒得人们直往阴凉地儿钻。这个屹立千年的军事要塞就这样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古城东西长300米,南北长500米,尚存东、南、西三个城门。四周城墙完好,为夯土外包砖构造,有城垛、马面,现存的城墙顶部最宽处仍有3米多,青砖覆盖。想当年,要塞里驻扎的边防军少不了在上面行走、推车、策马。城内新老房屋间杂,仍有居民在此生活,从墙上公示栏可看出,古城现为朔州市山阴县张家庄乡旧广武村。

登上北城墙,能一眼看到几十公里外的大山。忽然间,一股小型的龙卷风坐地而起,裹挟着沙尘杂物扶摇直上,甚是壮观。此情此景,我脑子里闪现出唐朝李华《吊古战场文》里的句子:浩浩乎,平沙无垠……鸟飞不下,兽铤亡群……此古战场也,常覆三军。往往鬼哭,天阴则闻。”也难怪,史书记载,雁门关前的这一大片区域曾是古战场,历史上曾发生过大小战争4000多次,《杨家将》中的宋辽“金沙滩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漫步在古城内,我想起了几年前曾探访过的甘肃白银市景泰县的永泰古城。同样的明朝国防工程,曾经扼守战略要道的军事城堡,不同的是一个在河西走廊,一个在塞北,相较之下,永泰古城更荒凉。

一个小时后,我们一行离开古城,前去查看明天的登山入口处,途经过路边的“汉武帝雕像广场”,顺道一览风采。因为风沙和盐碱,撂荒的土地很多,所以广场建的面积很大,想必当时建设时没遇到难缠的征地拆迁问题。广场入口处有一座巨大的“广武”石牌坊,与场内的群雕一样,都是近年才建立的。

汉武帝的巨大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央,左右各有一名侍者,文臣武将装扮造型。广场东边有陈平、张骞等10尊文臣造像,西边有周勃、卫青等10尊武将造像。可能是因为史书和考古资料多有描绘的缘故吧,在广场的群雕中,汉武帝及文臣造像的服饰基本说得过去。但是武将的服饰却不敢苟同,周勃、卫青等人一水儿的唐朝“明光铠”打扮,这样的造像倒是威风凛凛,但是给人的感觉像是秦琼、尉迟恭大唐名将穿越回西汉效力了。其实,看看秦始皇兵马俑里的将军俑,就可大致知道汉朝武将的穿戴了。

经过商量,晚上到北边三十公里外的山阴县城住宿。路上,“太行山”预定了城里的“8度快捷酒店”,顺利入住。晚饭照例是AA聚餐, “聪明猫咪”乘兴清唱了他作词、套用《同一首歌》曲调的《驴队之歌》,将餐会推向高潮。每每出驴,酒至半酣引吭高歌,成了“聪明猫咪”的保留节目,深受驴友们喜爱!饭后散步至山阴县中心广场,合影留念。

抬头仰望塞北的星空,呼吸着入夜凉爽的空气,看着广场载歌载舞的人群,想着往日的古战场如今成了山阴人民安居乐业的福祉,不由感叹:和平真好!

泰山    2020年5月6日

焦作泰山 发表于 2020-5-26 20:49 [

精彩。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焦作泰山 发表于 2020-5-26 20:49 [

塞外风光无限好!
好游记,山西的长城有多处,新广武明长城是内长城的一小部分,内长城全长1600多公里,以后可以再组织去山西内长城头和尾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