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雁门三日之广武明长城

昨天5月1日,是我们雁门之行的第一天,除去大半天的赶路外,下午游览的旧广武城和汉武帝雕像广场,不能算是驴行,只是“预热”了一下:一是国内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使塞外和中原一样受到炙烤,干热难挡;二是游览时间不长、没啥难度,只当是热了身。

我们这次活动的重头戏 ——徒步明长城广武段,今天就要登场了。此线路轨迹全程12公里,拔高700米。实话说,这种线路在以往的徒步驴行中只算中等强度,但考虑到高温,又是在干旱的塞外,强度自然上调一级。因此,昨天晚上大多数的驴伴都补充了饮用水,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决定。

据有关资料和碑文记载,此段长城是明代洪武七年(1374年)修筑,属内长城,全长约40华里(从新广武到西安),嘉靖年间对长城墙体做了维修,万历年间对敌楼做了修缮。广武明长城全长10000米,全部为砖石结构,上面有敌楼16座,其中5座保存尚很完整。我们这次徒步的重点就是探访这5座敌楼,体验原汁原味的“野长城”魅力。

原计划徒步从山脚下开始,后来采纳了“太行山”的提议,开车沿208国道往南2公里到原计划的出口,从那登顶,可减少拔高100多米,大热天节省一些体力。

雁门三日之广武明长城

峡谷底部乱石密布,循道往里,缓缓拔高。63岁的队长“蓝天”照例断后,每间隔一段,都要在路边的树枝上系上“焦作猎人户外”的路条。这些年来,不管到哪里出驴,蓝天除了系红路条外,还会详细记录每个节点的时间,集成路书。如若其他驴队重走此线,只要拿着的路书,寻着“焦作猎人户外”的红路条,一准儿比下载的轨迹还管用。正是由于蓝天的孜孜不倦、坚持不懈,祖国境内的一些名山大川,都有“焦作猎人户外”的红路条迎风飘荡。有时我想,如果“横行”有朝一日出国驴行,没准儿也会在自由女神像的脚趾头上、巴黎埃菲尔铁塔的基座上、塞伦盖蒂大草原上的猴面包树上、北海道的白桦林中系上“焦作猎人户外”的红路条吧。驴行无国界,期待“焦作猎人户外”能早日驴向世界,蓝天加油!

在峡谷中跋涉半小时后,右转沿一山脊开始拔高。从阴凉的谷底往山坡上爬,一下子暴露在塞外火辣辣的骄阳下,脚下的枯草没有返青,每爬一步,荡起的尘土混着干热的空气都会直扑口鼻,每个人都是三步一喘、五步一歇。望着前面弯腰低头往上攀登的同伴们,我想应该给首先使用“驴友”这个名词的大仙颁发一枚大大的奖章,因为他(她)太有才了!驴嘛,耐力比马好,速度比牛快,只要有水饮,有草料吃,不管在什么环境里都能驮能走。用“驴友”来形容我们这些为欣赏美景不惜自虐的户外行者,再贴切不过了!

向上拔高基本上是沿着林线走的,此时的勾注山(属恒山山系)只能看到三种颜色,枯黄的高山草甸、翠绿的针叶松和碧蓝的天。驴伴们的身形在山脊线和蓝天的衬托下,特别有型,登山杖、户外行头与粗糙的山景很好的融为一体。

一个多小时后成功登顶,广武长城一个残缺的敌楼映入眼帘,驴伴们相继过去会合。这个敌楼大半已坍塌,只留下2米多高的根部建筑、一个瞭望窗和大堆砖石。在一阵不亦乐乎的合影、各种自拍后,短暂休息。居高临下,眼前的长城沿山脊缓行、随山势的曲折而起伏,宛如首尾不见的巨龙。山前的平地上,旧广武城和汉武帝雕像广场一览无余,二广高速穿山而过。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宛如一位耄耋老者身边依偎着一个翩翩少年。

往下走,既是走在山脊上,也是走在长城上。左边是砖石构筑的墙体,笔直矗立,高约6--8米,可以想象,敌人来袭时,在陡峭的山坡上,若没有专门的登城器械,根本不可能逾越。右边或是夯土墙体或是缓坡,墙体顶部最宽处有3米左右,有的地方尚残留铺垫的砖石,几百年前,守城的将士一定能在城上快速集结行动。

再往下10来分钟,一个保存完整的敌楼巍然屹立,太行山、千里之外、蓝天等相继爬上欢呼亮相。走进细看,敌楼的各种要素一应俱全。入口的门楣上嵌一石质匾额,周围饰以精致砖雕,匾额中间有阴刻“天山”二字,右起首刻有“万历丙午中秋之吉,巡抚都御使李景元”字样,左尾款刻有“兵备副使李茂春,左参将陈天爵,管粮通判蒲嘉轮,立”字样。此处手机已有信号,当场求问度娘,综合的意思大概是:1606年,万历皇帝手下的副省级官职的李景元带领副厅级官职的李茂春、正处级官职的陈天爵、副厅级的蒲嘉轮,共同监督、保障了这个敌楼的修缮工程。“天山”意思是山的最高处,巡抚都御使、通判是文官名阶,兵备副使、左参将为武官名阶。

再往下的四个敌楼的门楣上也都有形制一样的石额,都是1606年所刻,都有李景元、李茂春、陈天爵、蒲嘉轮的大名,匾额上分别刻有“雄皋”、“壮橹”、“控阨”、“鍼扃”字样,大致意思分别是:雄伟的制高点、门户的内闩、控守边陲的要塞、门户的外闩。在重大工程上勒石刻字,记录有关施工监工负责人的名字,不知起于那个朝代,想必这样做好处是警示工程参与者保证质量,要不就是名字与工程一道供后人仰视,要不就与工程一起湮灭瓦砾。

过了“鍼扃”敌楼,山势逐渐平缓,可能是接近山下居民生活圈的缘故,长城的墙体越来越坍塌损毁严重。到了平台处的休息长廊,眼前长城的墙体和敌楼外部的砖石俱无,象一条被剥了皮的巨蟒横亘在缓坡上,赭色的夯土墙体层理毕现。

十几年前,我去过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彼处的长城虽然雄伟壮丽,但已不是原状。只有广武明长城未经过人工修复,却保持了历史原貌,所以,北京曾把这段长城作为修复京郊长城的依据。据当地人介绍,近年来,也曾有过一定的维修,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万历丙午年,也就是前面提到的1606年,是中华历史上封建王朝修建长城的最后一次。38年(1644年)后,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皇帝朱由检以死殉国,宣告明朝国祚终结,随后满清入主中原。在有清一朝定都北京的268年中,由于征服了蒙古并采取了和亲政策,满蒙一家,消除了蒙古的威胁,故不再修建长城。从那以后,长城这个延续近两千年的国家军事工程彻底失去了防御价值,边塞成了王朝的腹地,驻军守城彻底成了历史。于是乎,在长城附近生息繁衍的居民多了起来,有的居民就地取材,拆了附近长城的砖石盖房砌墙垒猪圈鸡窝。于是乎,往日用来隔离中原与塞外、隔离国与国的砖石,变成了隔离家与家、人与人、人与畜、禽与畜的上等材质。大材小用乎?明珠暗投乎?非也,在当地居民眼里,不过是物尽其用耳!

泰山  2020年5月7日

焦作泰山 发表于 2020-5-26 21:23 [大草原上的猴面包树上、北海道的白桦林中系上“焦作 ...

真棒,好原始啊!

精彩。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广武长城,值得一游。泰山驴记,值得一读!
好游记,山西的长城有多处,新广武明长城是内长城的一小部分,内长城全长1600多公里,以后可以再组织去山西内长城头和尾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