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在张家界野山独行迷路被困,沿着小溪往下游走终于获救

潇湘晨报长沙报道

成功获救后一口气吞下整筒饼干
外地驴友独自在张家界游玩迷路被困深山,救援人员寻找25小时在水库边发现了他

5月25日,张家界市董家峪水库,救援人员划着皮划艇救出迷路驴友王先生。组图/受访者提供

救援人员给王先生递上提前准备好的食物。

24日晚,在张家界游玩的王先生已经筋疲力尽,断断续续的小雨将他全身淋湿,这是他被困深山的第一个夜晚。迷路的王先生曾两次向民警发送定位信息,但因信号差定位不准,警方未能找到他。

有一定户外经验的王先生坚信沿着溪水走总能找到出去的路,他沿着小溪走到25日中午,终于来到董家峪水库旁,在这里他再次尝试联系警方。在当地村民辨认出王先生所在位置后,救援人员立马展开援救,最终于25日14时许,将王先生救出。

5月25日14时许,被困深山25小时的辽宁沈阳驴友王先生被张家界武陵源区军地坪派出所民警、消防人员从深山密林中解救出来,他一口气吃下一整筒饼干。武陵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向巍巍叮嘱他:“嚼碎了再咽,不要急。”
回忆这次经历,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我和救援人员听到了对方的声音,互相对着喊,他们找到我的位置时,我特别激动,真的感谢他们!这次经历我终生难忘,感觉活着真好!”

被困后几次发给民警的定位都不同

5月24日13时许,张家界武陵源区军地坪派出所接到一通报警电话,报警人王先生称自己被困在深山密林中,请求救援。接警后,民警通过微信与王先生进行沟通联系,王先生通过微信发来定位:天子山风景区贺龙公园。民警立马通知天子山派出所寻找,但无果。

后来,王先生又发来定位:协合宝峰山苏家组。经协合派出所民警查找,依旧无果。

民警尝试再次与王先生联系,信号中断了,民警与王先生完全失去联系。24日,武陵源断断续续下着雨,派出所民警与消防人员联合组成施救队,由所发定位向周围扩大搜索范围。

25日中午,民警总算接到了王先生的电话。这一次,王先生发来的定位显示为:武陵山大道百丈峡骑马桩东南侧100多米的深山里。

再次和王先生取得联系后,派出所立马通知消防,双方立刻出警救援。中午12点16分,向巍巍当时正在食堂打饭,接到通知后,他放下饭盆,就和队友们出发了。

这次,王先生还发来两张照片,分别是所在位置的正面照和高空照。照片显示有两座山峰,两座山峰看起来有一定距离。

张家界的山林密集,比起游客熟知的天门山等景点,更多的是不知名的山林,照片也看不出王先生具体在哪。救援民警将视频发给当地派出所值班人员,经值班人员走访询问熟悉当地地理环境的居民,最终,判定王先生所在位置为董家峪水库后的深山。

晚上不敢睡觉,只能打一会盹

5月26日,记者联系上已经脱困的王先生。他感慨:“这次经历终生难忘,感觉活着真好!”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辽宁沈阳,被困前,他已经在张家界玩了20多天,常规的景点基本都游玩过了,于是他决定寻找一些没开发的地方游玩。5月23日,他沿着网上搜索到的路线爬到了宝峰山顶,独自一人在山上住了一晚。24日一早,他下山时,“因为腿脚不便,走着走着就迷路了”。

王先生顺着树林走到一条小溪旁,见手机有信号,他立马报警。但他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山间景色也很难描述,无法精确定位,很难求救。王先生想:“我觉得沿着小溪走,总能下山。”

24日当天,王先生是否和前来救援的两拨派出所民警完美错过,已经无法考证。那之后他又失去了信号。“当时心里既害怕,又紧张,沿着河床走,一路磕磕绊绊,断断续续下着雨,我浑身都湿透了,身上也多了很多划口和磕伤。”王先生回忆。

天色渐晚,黑夜来了,王先生却不敢睡觉。“又黑又冷,我也走不了,只好坐一会,打一会盹。”
天亮了,王先生继续前行。他又冷又饿,渴了就喝溪水。“我一直坚持往前走,我相信只要找到有信号的地方,就能再次求救。”

25日中午,王先生已经沿着小溪走了一天半。溪流最终流入一个大水库,前方无路可走。幸运的是,王先生发现,另一个手机竟然有了一格信号,他立马再次报警。

沿着水库划船找到被困游客

在当地村民辨认出王先生所在位置为董家峪水库后的深山后,救援人员有了方向。“我们当时设想了最坏的情况,那就是人被困在水库或者山里某个位置,所以我们出动了两台消防车,带足了装备。到了水库附近,两辆消防车无法进入,我和另外两名消防人员组成侦察小组,划着皮划艇,沿着水库搜寻。派出所民警则走山路,分两路搜寻。”向巍巍告诉记者。

由于下雨,无人机无法出动,救援人员只好凭借定位,人力搜寻。“被困者发来的照片里,有经纬度的定位,但即便如此,在张家界的山中搜寻依旧艰难,因为山有高度,我们无法判断他在哪个高度上,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王先生一直坚信的“沿着水流走”发挥了作用,向巍巍一行人乘船前行了20分钟左右,发现了王先生,当时他正在水库边上。

“被困者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他一直沿着水流走,让我们不用进山搜寻。他的情绪也很稳定,给我们传递了可靠的信息。这很重要。”向巍巍说。

“找到他时他比较虚弱,脸色发白,身上全湿透了,但看到他并无大碍,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向巍巍带着王先生乘上皮划艇,为了让王先生保持状态,他说:“再坚持一会,前面就有吃的了。”

14时左右,王先生被顺利解救,救援人员递上提前准备好的饼干和矿泉水。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户外爱好者:进景区游览请走指定线路,不要随意去未经开发区域游玩。
游玩了20天……
别什么阿猫阿狗的都称为驴友了,会像小姐一样被叫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