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游古街廊桥,品供销文化,忆儿时岁月,拜杨府圣殿,登云岩步道,过三十六弯,越鲸头山脊,赏绚烂秋色。

正值周末,秋高气爽之季,早上8点多我们一行七人在龙港新铭豪集合,往云岩乡鲸头村出发,到了云岩景区准备登山时,突有一老同学传话来,让我们稍等片刻,他临时决定来跟我们一起,又跟上次一样凑成八仙客了。

趁着闲暇时刻,我们几人正好先参观一下位于鲸头古街口处的苍南县供销文化中心展馆。

我们把车停在遂望亭的附近,在遂望亭的河对面就是苍南县供销文化中心展馆了。

苍南县供销文化中心展馆,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和周末才开馆让游人参观。

供销社全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在三,四十年前比较普通存在于乡镇,与现在的超市运营模式相仿;现在是县以上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是按照自下而上、自愿联合的原则组成的经济实体。在我们这里,供销社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只有在儿时的记忆中才想起它曾经的辉煌。

供销社内几个大卖部:文具,棉布,副食品,日常百货,中西药品。↓

在这里我们看到自己儿时用过的削铅笔刀和爱不释手的小人书,在这里我们看到爸爸曾经吸过的“上游,五一,大前门"等香烟,还有爷爷经常蹲在屋檐下抽的呼噜呼噜响的“水烟"。

在这里还有农民穿过的蓑衣,用过的老式碾米机,打稻机以及喷农药打虫用的等等,让我们这些出自农村的孩子记忆深刻,仿佛看到了父辈们在田间劳作的艰辛情景。

现实流行的一句话,有钱可以买到一切(除了健康),这句对那个年代来说可是个妄想啊,吃的要粮票,穿的要布票,种个地施个肥还得要有个化肥票,可见当时的物资紧缺,记得小时侯,穿的衣服,都是大哥留给二弟,二弟留给三弟,想渴望吃一顿白米饭,很难吗,对穷苦人家来说,真的很难,我记得小时候都是吃(干的)番薯丝煮点点米饭搅拌一起,可不是新鲜的番薯煮饭(这是甜的,大家都喜欢吃),番薯晒成干容易保存,那味道就变难吃多了,比较难下咽,反正我是很不喜欢吃。忆苦思甜,更要珍惜现在生活。

逛完供销社文化中心,我另一位同学也赶到了,我们载着满怀的记忆和感慨出发了,出门就是鲸头村始建于清朝的秀水古街。

鲸头村坐落于苍南县龙港镇云岩社区,属半山区地形,该村因杨府殿闻名于周边,是个集民俗宗教文化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特殊村落。

鲸头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如太平龙迎新春、参龙、杨府爷信俗等信俗文化活动和彩扎、米塑等传统技艺,其中太平龙迎新春、参龙、米塑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府爷信俗和彩扎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些活动依托于杨府爷信俗在当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间信俗文化,内涵丰富而又贴近生活,独具地方特色。

同时,该村还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目前拥有县级文保点两处:仰英亭和古戏台;现存有建于清朝的秀水街和古戏台,并依托该资源正在建设鲸头古村落景点;另外,鲸头村也是浙南革命老区,有“仰英亭”革命纪念馆

过了秀水古街,看见有座新建的全木结构廊桥,这座桥原叫石竞桥,历史悠久,但由于年久失修,成了一座危桥。为此,村民自发集资进行重建。

廊桥长16米,宽4.2米,造工精致,采用榫卯结构,飞檐翘角的外貌、古色古香的斗拱,无不展现出艺术的魅力,绽放着古朴的风姿。

廊桥边上是一棵有184年树龄的无柄小叶榕,每到夏天,就成了附近村民和老人们的纳凉之处。

走不到几分钟,就看见另一个始建于清朝的古戏台,戏台正面立柱上写着副对联:三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岁月的沉淀,变得古朴而沧桑。

过了古戏台,来到了传说中国内最大的杨府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