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云台山峰林峡游记

云台山峰林峡游记止于至善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致在其中。”云台山锋林峡的美,如果您看到、听到、想到、悟到,您一定会惊艳于她的美丽,醉心于她的传说,您一定会留恋忘返、乐不思蜀!我就有幸地遇到这些。5月23日,在王朝啤酒的带领下,高新区户外18位驴友出行云台山、畅游峰林峡,度过了一个安全、守时、环保的星期天!

清晨六点半,天己大亮,伴着清凉的微风、听着清脆的鸟鸣,啤酒哥己坐在中巴车上,在各个上车点接人了。今天的中巴车给人惊喜,在前面,摆放着一盆长势茂盛、清翠欲滴的绿萝。陆续上车的驴友看到它,嘴里都不由自主地发出啧啧赞叹,我想一定是被它的绿意迷倒了,不然不会那样喜形于色。绿萝的旁边是一张高级饰皮的桌子,上面放着一尊貔貅,古香古色,增加了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坐在这样的车上,给人一种中央领导的感觉,气宇轩昂、舍我其谁。

领队止于至善开始介绍云台山和峰林峡:

云台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焦作市修武县和山西晋城市陵川县交界处,距省会郑州西北70公里,景区面积280平方公里。

云台山名字上溯夏商,下至明清,文人墨客不绝于此。神话传说:“黄帝陶正之官宁封子授黄帝御龙飞云之术。自焚则随路五色之烟上下升腾,其骨骸葬于'宁北山'中。此宁北山即今修武县北云台山。”修武县古称为“宁”。后来,神话传说称盘古山、女娲山、五行山,都是指云台山。东汉泛称太行山。末代皇帝刘协禅让帝位于魏王曹丕,封山阳公,死后葬于云台山南麓,后人称这里为古汉山。魏晋时期,云台山因“竹林七贤”在此相与友善,但古籍仅有"竹林"称谓。东晋始称云台山。唐代也称覆釜山。见唐著名诗人钱起诗。

《夕游覆釜山道士观因登玄元庙》 唐 钱起

冥搜过物表,洞府次溪傍。已入瀛洲远,谁言仙路长。孤烟出深竹,道侣正焚香。鸣磬爱山静,步虚宜夜凉。仍同象帝庙,更上紫霞冈。霁月悬琪树,明星映碧堂。倾思丹灶术,愿采玉芝芳。傥把浮丘袂,乘云别旧乡。东部称天门山,亦见钱起诗。

《天门谷题孙逸人石壁》 唐 钱起崖石乱流处,竹深斜照归。主人卧磻石,心耳涤清晖。春雷近作解,空谷半芳菲。云栋彩虹宿,药圃蝴蝶飞。恶嚣慕嘉遁,几夜瞻少微。相见竟何说,忘情同息机。金代称云台山。见茱萸峰金代残碑刻。清代称小北顶。见修武北关祖师庙"金顶圣会"碑记。当代称云台山。

诗人王绶青写游记《请君游云台》。恢复云台山固有称谓。

云台山景区很大,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

峰林峡(原名群英湖)风景区位于河南修武县、河南焦作市交界处北25公里处,景区面积50平方公里,景区内自然风光特色独具,人文景观内涵丰富,是一处兼有南北山水特色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景区内河流、湖泊深秀,高山、峡谷险峻,悬崖、溶洞遍布,奇峰、怪石林立。主要景点有小孤山、天然毛主席像、大坝、老君滩、葫芦岛、天王岩、睡美人、三潭映月等,可谓“群英荟萃”。

小孤山高10余米,长30余米,宽10米,相传玉帝命二郎神带领天兵担山填海,路过此地,脚下不适,乃脱鞋倒石,石子落在河中形成“小孤山”。

天然毛主席像是1993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时发现的纯天然侧面石像,高12米,轮廓清晰,形体逼真,堪称华夏一绝。

峰林峡大坝高耸于“窄山”峡谷之中,大坝建造于1971年,坝高100.5米,为中国第一高砌石拱坝。整个大坝气势恢宏,线条流畅,似巨龙横卧,坝顶瀑布如白练下溅,击石拍岸,雾气迷漫,犹如长虹空架,神奇壮观。老君滩充满神话色彩,这里四周峰峦环抱,峡光倒映,幽深莫测,相传老君李耳曾在此修行,泛舟至此,恍入世外桃源。天王岩高数十丈,酷似一尊天王神像竖立,庄严雄伟。

睡美人形成实为山体的走势所致,由于蜿蜒起伏的山体酷似一美丽的少女,头枕太行,仰面蓝天,沐浴阳光,含情脉脉,故此人们给她起了一个非常动听的名字——睡美人。

三潭映月景点集线瀑、帘瀑、潭水于一景,呈阶梯形分布,潭与潭之间瀑溪相连,美轮美奂。

林峡风景区四季分明,季季有景:春季花红柳绿,翠柏凝翠,观之赏心悦目;夏季浓荫覆地,蝉鸣林幽,游之爽心惬意;秋季红叶满挂,果实累累,赏之蔚心自得;冬季银装素裹,玉树琼花,览之醉心抒怀。

介绍完之后,又强调了户外出行三点要求:安全、守时、环保。啤酒哥一再申明:守时不是美德,是对一个的基本要求!他的这个观点,我颇以为然。

为大家收取A费的是大姐燕子和常江潇潇。

中巴车在云台山服务区稍事休息,正当啤酒哥与服务区留影之时,偶遇了暴走队老驴大山和可可。他乡遇故知,那种兴奋劲儿,别提有多高兴了,说不完的话,灿烂的笑脸,那种和谐的气氛,一句话形容: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云台山服务区

见服务区必留影:王朝啤酒

止于至善

美女财务:燕子、常江潇潇

• 小猫游园
  • zhb001

小憩

偶遇老驴大山、可可

车行2个多小时,于上午9时左右,就到了峰林峡山门。山门大气而现代,让人顿生崇敬之心。但令人惊奇的是,峰林峡和青龙峡是一个山门,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会想到有此趣事。这种获得感,你呆在家里,或只看网络和出行贴是无法知道的。瞻仰完山门后,驴友们鱼贯而入,但也不乏合影的,啤酒哥,燕子姐,常江姐等无不是拿出自己最美的姿态,留住精彩的瞬间。售票大厅内,啤酒哥认真地办票,其他人却是漫无目的的说笑,一切那么自然,又那么和谐。办完票后,啤酒哥又认真地给大家讲注意事项,生怕漏掉什么,给大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他这种举动和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大家。为啤酒哥点赞!

峰林峡山门

兄弟情深

燕子

常江潇潇

美女我们到景区再拍照行不行?

王朝啤酒在跟大家讲解本次出行安全事项以及一会怎样让大家在景区玩的更开心更嗨。

进入山门是景交,景交把我们送到了峰林峡的入口处。进入景区,第一眼就是修的整齐的台阶和雕刻精美的扶手,这些都是青灰色的大理石。满眼都是青翠的绿,加上晴朗蔚蓝的天空,生机盎然。沿着石阶前行,仿佛置身于绿海之中,这时,啤酒哥的花布衫和常江姐的粉上衣点缀了这片绿色,似两只花蝴蝶,又如两朵鲜花,分外显眼。沿着石阶行不了多久,就来到了二王峰。清灰的石阶、汉白玉的扶手,像一部豪华的天梯直通向二王峰的峰顶。两边是茂密的绿树,远处是雄伟的二王峰。天空晴朗,阳光明媚。如画的美景勾起了大家拍照的欲望。啤酒哥英俊潇洒、燕子姐雍容华贵、常江姐气质不凡、月朦胧等光彩夺目,不知道是如画的美景成就了人,还是人成就了如画的美景,只知道天人合一,才是人间极致。二王峰的左手前方有一个观景台。站在观景台山,能够俯瞰整个峰林峡的全貌。远处的绿油油的群山、中间是宏伟的大坝、近处是翡翠湖,绿水青山,尽收眼底。在感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余,更加感谢修建观景台的人们,正是他们让我们欣赏到了更美的峰林峡!

倩影1234

王朝啤酒

大姐燕子

止于至善

常江潇潇

四朵金花:月朦胧等

观景台俯瞰峰林峡

大坝

沿着二王峰右行至翡翠湖是长长的石阶,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孤狼拿出他准备的西红柿让大家品尝,美味可口,顿时消减了累意,增加了体力。这时,一处观景台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为站在此处,远方的群山太美了。什么也别说了,照相吧!最佩服的还是月朦胧一行的四位美女,她们衣着鲜美,笑语连连,给空灵的大山增加了另一番神韵。一面低矮的石墙、一排清灰的扶手,甚至是一棵不起眼的绿树,都成了她们眼中绝美的风景,成了她们拍照的衬托。看来生活中我们并不缺少美景,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啊!四人照,单照,应有尽有,一个不起眼的景色让她们拍活了!常江潇潇更是在此处练起了瑜伽,美景、美女,让人目不暇给,叹为观止。姊妹树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景点。大树两支盘根错节,像一母同胞的两姊妹,生长在山路的旁边。我们怀着美好的愿望,同她们留影,也是想沾沾她们美好的寓意吧?

孤狼

与山合影的男人(一)

与山合影的男人(二)

与山合影的美女

野生猕猴

在快要到达天王台的时候,还看到了山中的精灵——猕猴。小家伙一点也不怕人,与人对视,无所畏惧。人与动物并生,实在美好。天王台的后面是天王峰,气势雄伟,如一尊天王,屹立于群山之中。天王峰前面有一个石台,上面写着“天王台”三个鲜红的大字。自然美景与人文美景相结合,更是人间极品。不由得让我们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