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鹤山昆仑山环线登山游记

昆仑山位于江门鹤山市鹤城镇,是鹤山八景之一,昆仑山包括昆山和仑山,当地人称为大昆仑和小昆仑。昆仑山是江门鹤山的首山,海拔603米,山势巍峨雄伟,登临绝顶,极目远眺,西江河畔、新会七堡海、开平镇海水库,水天一色,风景独好。

环线登山线路包含大小昆仑山与马耳山,全程约10公里,是户外活动爱好者徒步溯溪、登山的好地方。

第一次听说昆仑山,还以为是北方的昆仑山,名字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搜索相关资料后,又看到近期有团队组织过登鹤山小昆仑山,可以判断,疫情对登山活动影响不大,随将日期定在4月的某个周末。

近期天气多变,同样查看25日的鹤山天气预报,阴天,暴雨,中雨,小雨,多云,不同的时间查看天气预报都不尽相同,这可怎么好,当然,越临近越准确,周六的早晨,确定当天天气预报是阴天,可以成行。100多公里的距离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登山的入口,新村天主教堂,就在省道S270的马路边,有洗手间,有少量停车位。

沿着山脊,连续爬了3个小山头,以为前面山峰就是最高顶了,结果登上山顶,真是望山跑死马,发现前面还有更高的山峰。

来自顺德的一家四口,坚持每月爬山一次,走过莫六公山等清远的几座山,今天来爬昆仑山,原计划跟我们一样走环线的,以为登山入口附近有小卖店,结果没买到食物和水,只带了少量水上山,到顶峰后,他们沿原路返回了。

中山的5人小团队,他们原计划去走铁炉山的,早上听我们说要来鹤山,因我们团队有美女,他们马上转场到了昆仑山,只是比我们晚半小时左右到。我们翻过了三个小山峰后,远远的看到他们跟在后面。

小山顶,休息片刻。周边的村庄,道路,河流,清晰可辨,虽不是最高顶,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继续攀登,今天天气真是太好了,天空,瓦蓝,山脊,凉风吹拂,不冷不热又不晒。

山脊上行走,可惜杜鹃花快落完了,只有星星点点的了,但漫山的杜鹃花树显示出当季时的灿烂,明年三月再来看当季哟!

刘三姐庙,山顶的标志性建筑,还有中国侨乡步行径编号005的标识,手机上显示海拔600多米,这就是鹤山昆仑山的最高峰了,我们登顶了。

右前方的水库,从地图位置上判断,应该是四堡水库,再远处就是西江了。

远处的山峰,层层叠叠,沟壑分明。仔细辨别,低海拔的山坡,郁郁葱葱,非常有规则,可能种了果树或桉树等。

山腰平台,肇庆的十几人团队在分享午餐,无分享不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