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游大澳渔村

退休之后,一直想着自驾旅游,但每次都被老伴儿说服了,放弃了自驾。尽管理由也是充分的,例如太辛苦了,麻烦,影响旅游观光的效果等,还总是为没有得到自驾体验而感到遗憾。五一假期快到了,这为自驾出门旅游提供了天大的理由——防控疫情的需要,况且,也还没有成团的机会。关注了珠海自驾游微信群,更多的资讯都是登山和穿越海岸等,对我们来说有较大的挑战。在网上发现一个地方,大澳渔村——位于阳江阳东区东平镇的一个古渔村。“澳”除了澳门的简称之意,还指海边弯曲可以停船的地方。关于阳江大澳渔村,网上有文字传说挺有趣。传说,大澳原来叫小澳,后来是乾隆皇帝改的名。在微服私访期间,经人介绍,来到大澳,住在广客隆客栈。游玩之后,为此地的繁华兴旺而叫好,大喊“这完全是大澳嘛!”离别之时,为广客隆客栈老板留下墨宝,亲笔题写“大澳”,后来,由地方官员把它做成了门匾。得了,五一自驾游目的地别无他处。五月二号,一大早出发,八点半从南屏上高速,193公里,一路顺风,十点半抵达大澳渔村。        首先,迫不及待的就是要去找那个广客隆客栈,村民说从来没有听说过,哈哈哈,被忽悠了!很容易就找到了传说中的门匾。

在大澳牌坊里面,就是曾经的繁华闹市——明清商业街,大概有两三百米长。目前,几乎没有一点点具有时代特征的商业气息。

在商业街的中间,有一个十分显眼的建筑物,是大澳商会。

下图中,在大树左侧,那个两层的楼房,就是当时的金融中心——银库。

在商业街上,还有一个简易的礼堂,看来是一个旅游演出的场地。

在靠山边新建了几排民宿样式的客房。

整个渔村最大的建筑,就是“大澳渔家民俗风情馆”,因疫情没有开放。看来,这是村子的社会活动中心,较大规模的海鲜干货等杂货摊点密布,也略有人气。

在商业街的尽头,是“大澳渔村郊野公园”。该公园有一些简易的运动活动设施,一个门由一位老妈妈看守。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入园参观,说不收费,只需在观音庙烧香后,随意捐功德。我们高兴地应邀入园。园内有一个海龟池,爬了十五分钟的山,来到了观音庙。烧了香,磕了头,打了鼓,撞了钟,当然,也随意捐了功德。此处,可遥看渔村全景,景色不错。

下山后,我们来到鱼码头,这里有郑和的巨幅雕塑。不管郑和到底姓不姓郑,倍感亲切,留个影是应该的。

随后,在一颗大树下品尝了当地的风味小吃——猪肠碌,味道确实不错,也很爽口。大约在十二点半离开大澳渔村。特作小诗一首,总结此次游览。

游大澳渔村

首次自驾游大澳,

大澳原本是小澳。

传说乾隆来更名,

广客隆栈献墨宝。

大澳门匾褪色了,

明清闹市景象消。

是大是小需争辩,

不算大澳乃小澳。

郑俊生  2020.05.02 珠海

顶帖支持一下楼主
太阳城 发表于 2020-5-27 13:42

...

顶帖支持

在大澳牌坊里面,就是曾经的繁华闹市——明清商业街,大概有两三百米长。目前,几乎没有一点点具有时代特征的商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