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暴虐式“秋林峪”骑行

前方的岔路口直行就是当地有名的释迦古寺,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之一,右转就是进秋林峪的路。

秋林释迦寺,现存寺院为原址颓壁残垣上的复原重建!正殿于2003年6月19举行开光仪式,其他建筑于2004年2月19举行开光仪式。据记载,明代重建时,主要有山门、过殿、正殿(两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硬山顶)和东西配殿,占地1200平米。据《释迦寺记/重修释迦禅寺记》(碑文已整理,见日志)记载,明朝成化庚子岁即1480年,越一十八载,丁已秋落成。由刺麻三丹等兴建,起正殿三楹。之后,中肖释迦教主,东奉药师如来,西塑阿弥陀佛,傍侍迦药阿难。东西二壁悬塑三十六祖护法神王。左右廊庑壁画八十四龕,二伽蓝堂内塑给孤长者,清源崇宁二真君,祇陀太子之神王。二院僧堂山门大室焕然一新。

暴虐式“秋林峪”骑行
  寺院大门敞开着,所有殿堂的门都关着但没有上锁。当我们进去后才发现师傅正在厢房午休,也没好意思打扰他,并且整个寺院也没有其他人。只有和我们一同进来的一对来自云州区的中年夫妇,丈夫忙着在所有殿堂又是上香又是拜佛,而妻子站在门外一动不动,一看就和佛无缘。让我吃惊的道是同事老刘,他才是一个真正的信徒,之前我还以为他不信佛呢!

释迦寺记/重修释迦禅寺记
    大同东南号曰顺圣川,中有圣境亦名大银山,极为绝顶,苍松桧柏密锁烟霞、绿水丹岩群葩掩映,灵苗瑞草四景芬芳、兰若周回不测其数。仰观瑞气上冲云霄,八宝相连,金银珠砂石洞足有七十二座。古代遭兵,莫能喧扰,阴 之畔,内有龙蟠,冬则温暖,夏则冰霜,多般奇异,不比非常,此为第一胜境也。
  原有古刹额曰释迦禅寺,考其原流,不知何代所建。荒凉多载,片瓦无存,狐交游(坐车旁),荆蓁埋没,久而倏然,多经狼贝,有时云端多现其光,是佛显化,待时重兴。成化庚子岁,有刺麻三丹也,失因缘相, 油兴起,鸠工庀财,建以正殿三楹,工成未完也。失先掩圆*(宝盖头升字),亦有门徒也。失星积德,*(左耳右少)二公重然 心,中肖释迦教主,东奉药师如来,西塑阿弥陀佛,傍侍迦药阿难。东西二壁悬塑三十六祖护法神王。左右廊庑壁画八十四龕,二伽蓝堂内塑给孤长者,清源崇宁二真君,祇陀太子之神王。二院僧堂山门大室焕然一新,丹垩炳焕金碧交辉。经始庚子年,越一十八载,丁已秋落成。广恤胜迹,恐其久湮,伐石请乞台记,用垂不朽台。抑考古云,梁武皇帝捨一笠登金轮之宝位,施一鼎而受福德拎天宫。昔日童子掬士施佛果感盈仓之报,今也失星吉德眇二公,内悟真空、外谈语论,朝参禅宗、暮化群迷。可谓德行之僧也,然斯寺者,自兹已往,晨钟暮鼓,讽诵至章,香火延奉。
  上祝
    皇王享万世无疆之福,下保黎庶兵戌,物阜时康,如盤石之安,如是则
   皇明治化之隆无少补云乎哉,是为记
   本师前代住持师公道恩
   载碑功德主钟选
    告大明弘治拾年九月二十九日吉立石

暴虐式“秋林峪”骑行
  香炉里能看到我们三个大男人刚上的九柱香,当然香是寺院的。临走时我往功德箱里放了点儿香火钱,因为寺院的东西都是十方众生的我们不能私自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