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新人探洞指南-安徽池州佛手洞

虽然我16年就开始接触SRT,这几年也陆续的参加许多次练习,超过百米的爬柱子,速降,瀑降等活动,探洞却是第一次。一直对神秘的地下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恐惧,尤其是在看过电影《魔窟》之后几年都有深深的心里阴影。那些埋藏着远古记忆的神秘地带到底会有什么在等着我们?是无尽的宝藏还是未知的生物?是瑰丽的景观还是暗藏的杀机?每每想起就会产生无尽的遐想,既令人兴奋有感到恐惧。
经过多次参与户外活动和长期的观察,最终选择了一个我觉得技术和人品都过硬的队伍,这才敢下到地下几百米深的黑暗洞穴中探索这个未知的领域。

安徽池州佛手洞--由于洞口有一个形似佛手的倒垂钟乳石,故而得名佛手洞。垂直深度约300米,最大一段垂直洞道为椭圆形,长约60米,宽约30米,高约90米。目前为止(2020年1月)是安徽已探明的最深洞穴。洞内蝙蝠骨成堆,钟乳石奇特,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由《探险中国》6名队员组成的探险队耗时38小时完成了对佛手洞的首次探秘。

后又有队伍进行考察和勘测活动,数目不详。

令我惊奇的是这是个鲜有人走过的洞穴,里面却有很多垃圾!2019年2月,中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在桂林提出倡议:从我做起,清理洞中垃圾!2020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和洞穴年”。大林号召我们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量携带垃圾返回地面,此次我们清理了洞里大部分的垃圾。

但最后一段上升前还有一些,由于时间较久和泥土混在一起变得很重实在带不动了,就没有全部清理完,希望后面下去的洞友们能预留一部分力气把这些人类的垃圾带出神圣的殿堂。

池州佛手洞示意图(感谢话梅提供)

个人装备:
头盔
头灯+10小时以上电量电池+备用头灯+备用电池
安全带+胸式安全带
手升+胸升+脚升+脚踏绳
牛尾(最好3牛尾)+主锁
路餐2+水1L
探洞服+手套
扁带,抓结,快挂等根据个人习惯备用

公用装备:
作为新人暂不用考虑,但是要确认自己选择的队伍是一个合格的靠谱队伍。
我跟随的是CRC中国洞穴救援协会上海分部的小伙伴们(当然是经过多次实践和训练得到技术和体力上的认可才会允许参加)。

领队:大林
先锋+收绳:小玉,夜痕
队员:小敏,Shandy,非文,思过,琴,木森,Yulianne(yy)

先来几张美图诱惑一下

感谢帮我布景,补光和拍摄的小伙伴儿们,这趟探洞之行仿佛是专门帮我配置的拍摄组,哈哈。

下面开始流水账啦
上海出发8人快凌晨2点才入住池州酒店与提前到达的两名当地队员汇合,要下车的时候大林说,今天很晚了,那明天我们就晚点出发吧,那就7点吧!车内传来一片无奈的笑声,队友们调侃:每次和林老大出来早点出发是7点晚点出发也是7点。哈哈,反正户外活动赶早不赶晚绝对是个好习惯!睡前收拾好第二天要用的装备和物资才敢睡,生怕早上迷迷糊糊忘了东西。一夜(3个小时不到了)无话,第二天大家还是精神抖擞的下楼吃早饭然后按时上车,能准时出发的队伍是一个好队伍的重要标志。

停车场下来穿好装备就兴奋的往上山走了,这段路是石板路还比较好走,为了拍美美的照片我还特意起早化了妆,天气很热一路生怕脸上妆被汗水花掉,不停扇着风,也不敢走快。还好有木森一直在我后面,让我没有太大心里压力。

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吧,走到岔路口的看到大家都坐在路边,立马开心的问道是不是到洞口呀?结果大家都脸色不善的叫我不要吵。我疑惑的坐过去和大家一起坐在树荫下,他们才告诉我,山下的村民看见我们就“报了警”,然后就有人守在这里不许我们进洞。现在思过和琴两人在和村民交涉,询问不许进洞的原因。

这时木森上来了,了解了情况后却没过来和我们坐在一起,而是自己寻了处阴凉,大家心情都很沉重并没有在意。后来听说他是跑到没人地方呕吐了,还好思过下来的时候看见了,知道他是中暑了,帮他敲打肘弯击出淤血才缓过来。事后我们都责怪他不应该一个人躲着不告诉我们自己不舒服,这样在户外落单很危险的,同时也自责应该多观察一下身边人的状态。

他们谈了好久,也没弄明白这个洞既不是保护区也不是景区怎么就不让进了呢?无奈最后大林让思过和琴下山去村委会申请进洞许可,然后他在上山继续和村民交涉。跟他讲,我们是中国洞穴救援协会分部的,是一个民间自发的组织,是无偿提供洞穴救援的组织,也和他讲如何爱护洞穴,保护洞穴,如何做环保等等……终于,等到思过的电话,说在缴纳了1000元向导费用之后拿到了通行许可。同时村长也电话给守在这里的村民说叫他给我们带路,村民在检查了我们装备里没有携带切割(钟乳石的)工具之后终于是放了行。忐忑的心终于落了地,大家还是很开心的。大林带着大家先去布线了,我就自动留下来等思过和琴上来顺便看着他们的装备。

等啊等,没想到我们热情开朗的司机师傅也跟着上来看热闹了。这位大林队伍的御用司机已经对我们的活动深有了解,每次下山等人超有耐心,对于各种奇奇怪怪的接人地点也从无抱怨,是我见过最好的户外司机了。

红色鞋子的司机师傅。红色思过,蓝色木森。

• LAOHU8

琴,也是第一次探洞,看起来和我一样兴奋啊。她背后倒垂的钟乳石就是传说的“佛手”

然后是木森,再是我,琴到了第二个锚点就卡住了,不知道除了什么状况。

思过在确认我们几个操作无误后最后一个下来。

等待过程中拍到洞内角度看到的“佛手”

等了一会还是没动,思过赶紧超车降下去看除了什么状况,貌似是需要悬空过锚点时被卡住了,还好问题不大,很快就帮她解决了。随后木森过锚点也花了一点时间,我心理就有数了,到了同一个位置的时候就特别仔细,不敢出现一点偏差,毕竟这不是保姆式的活动,先锋铺好路绳之后就要全程自力更生了。

果然下面就是55米垂直下降,是佛手洞里最长的一段直壁。巨大的洞厅无法用小小的头灯照亮。

降到直壁底部可以看到下面的大斜坡,和斜坡尽头平台上等待的队友的头灯。他们在排队同一个仅能容纳一人通过的狭窄洞道。

狰狞而绚丽的洞壁是千万年岁月的沉淀,是无尽的时光的回忆,在没有阳光的世界里默默刻画着自己的过往。

斜坡路段越往下泥越多,十分湿滑。没有拍照。
狭窄洞道,真的很窄,我要把自己的小背包挂在牛尾上,举起相机包,旋转着才能通过,真不知道前面几个大个子先锋都是怎么过去的。

透过旁边的缝隙可以看到下面的灯光。

有一段小直壁后开始出现了好看的像瀑布一样的钟乳石。

再降就追上了先锋

认真工作的小玉和夜痕,旁边监工的大林。

降啊降,中间的照片顺序可能有些混乱了,前方突然传来绳子不够的消息,今天气氛第二次开始紧张起来!前面斜坡的时候就隐约听到绳子不够,当时就很想把斜坡的绳拆下来顺下去,但是林老大没有发话谁也不敢私自拆绳,就顺着往下走,此时终于到了绳子都用完了。
一个小厅平台上大家开始发起愁了

shandy和非文率先掏出了10米的工作绳,哇,又解决了两段!然后大林要大家把扁带和抓结绳,快挂等所有能用上的全部收集在一起,这样一段一段的倒攀下去。

一路上没什么特别出色的景色,倒攀又很艰难,上来可能更难,此时思过就决定不再继续下行了,于是琴和木森也和思过一起返回。shandy也很犹豫,但是还在观望。

大家的扁带和抓结连起来居然可以下降两大段,只是不能使用下降器了,只能先将牛尾挂入绳环里徒手向下倒攀一段,再交替向下一段绳环里挂入牛尾。有陡峭的泥土洞壁,也有垂直岩石洞壁,大家都下降的非常小心,心里不断打鼓,下降都这么难,不知道一会要怎么爬上来啊?!但是心中的执着又驱使着我们坚定的向下行进着。我企图利用学习过的一些攀岩技巧向下爬,却不小心再一处垂直洞壁上爆点冲坠了,还好保护锚点和保护绳足够牢固。大林赶紧再下面接应。看我没事才轻松的吐槽:你们玩攀岩的经常玩冲坠,这点没事。我……我……emm好吧,哈哈。
降完两个十米,又艰难的倒攀了两段,终于到了本次行程里最美的洞厅。

坚持到最后果然是值得的。看看大家惊呆的眼神。

这个洞厅十分的壮观,好像金色的维也纳大厅,我们都被震撼到了,庆幸今天所有的坚持。

狭小隘口后面还有,听的到下面清晰的流水的声音。但是此时再想返回上方拆掉多用的双绳可能要花费很久,所以就此放弃了。

掏出我的小彩灯开始布景,拍照

玩的多开心,回程就有多艰难!原本下来一路大家还是比较干净的,但是回来的路就不在那么优雅了。

洞内的垃圾!!!!!!!!!!(只是我拍到的很小的一部分)

最后一点了有心捡起 但我实在没有力气了,本来还想着对讲机叫前面的队友停下来等着我往上传绳,但是对讲机一阵阵的失灵。
靠吼也不现实,洞内回声很大。超过4个字的根本听不清。
我前面的是非文,让他携带了相机和电锤,扁带等工具,我们就告诉他不用等了,你自己上去就可以了,结果这个傻孩子路上看见路上等着传绳的小敏,就错误的传达了“都”不用的消息。于是后面就剩了我和两个负责收绳的先锋。狂内疚,先锋已经很累了,现在收绳还要自己背,早知道这样我就应该把非文留下,自己先上去叫前面人等着。绳子实在太多了,我背了自己的满载拍照道具的小背包之后只能背两条短的。
就这样,在上升最后一个55米的中途实在爬不动了,挂在半空休息。这段是双绳,小玉追上来看到我的状态就让我荡到一处小平台上做好保护了休息,把绳子空出来让夜痕先上来。还带走了我的小背包。
过一会夜痕上来看到我的惨样差点笑了声。我坐下就不想走了,说下周来接我吧,夜痕就用对讲机跟林老大说:“报警叫救援吧。”    结果林老大说:“我们不就是救援队嘛?!”  emm…对哦,所以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夜痕把我身上的绳子都拿过去背了,我说我其实还可以背一个的,要不你太累。结果夜痕超仗义的说没事!然后我就空着手被护(押)送上来了。[捂脸][捂脸]

回来过那个难过的锚点的时候大林已经下来接应,耽误了这么久时间居然没有被骂,开心。不知道为啥大家总说大林喜欢骂人,搞的我每次都很害怕被骂。

夜里21:40终于回到地面,感觉真好啊~空气好通透!从来不知道山上空气原来是香的,草木的芬芳,特别特别香。

上来就被告诉树上有条竹叶青!而且在那盘了一晚上了,灯光照过去还泛着荧光呢。大家收绳,理装备都远远的避开它,时刻紧盯着它所在的位置观察它的动向。

回程还算顺利,大林和小玉削了几根长木棍发给大家用在路上防蛇,大林一马当先的走在前面打草开路。
司机师傅在我们下洞后不久就自行回车上,一直等到深夜!提前下山的三个小伙伴也已经等候多时,成功汇合立马开车回酒店……洗澡……吃饭……总结今天的不足,比如绳子浪费在哪些地方,比如为什么收尾的那么累……已经折腾到夜里一点多,第二天还要去螺蛳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