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路上的小装备大作用

经常徒步的朋友,他们的背包里经常会装上一些小装备,今天就聊聊这些小装备的大作用。

排列不分先后,想到哪个写哪个。然后登山杖就不写了,大家都知道,但也要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才好。

• 头灯,头灯很小很方便,扎营或者天黑还没有下山的时候就显出它的作用来了,不会占用你的双手,给你照亮脚下的路。有充电的、有装电池的,我用的是装电池的,每次用完之后,把电池拿出来,与头灯一起放在专门的小袋子里,方便下次使用。

• 雨衣,雨衣会占用一些空间,但夏天不可不带,山上气候多变,不想淋成落汤鸡就还是装上它吧。就算是突然下雨,也不慌不忙的拿出来披上,俗话说有备无患。反正雨衣是我夏天爬山必备的。

• 护膝,这是一个有争议的东西,有的说可以保护膝关节,有的说如果是健康的关节就不必保护。护膝是下山时才需要戴上的保护,并不是普通的保暖护膝,是专门的带弹簧支撑的那种,我的膝关节不是很好,戴上之后确实能起到保护的作用,减少膝关节的疼痛,所以护膝也是我爬山必带的装备之一。

• 袜子,平时穿的袜子并不适合登山时穿着,会磨脚的,会磨出大水泡来,穿上专门的徒步、登山袜子,它很厚也保暖,是对脚的保护,毕竟走路全靠脚,所以登山鞋也要比平时穿大一号就是这个道理。

• 手套,手套好像可有可无,其实也是很重要的,手套不管是什么季节的都要防滑,有时候爬山需要抓着树枝什么的借力,没有手套的话有可能碰到小虫子、树胶、或者划伤,那就难受了。所以夏天我会戴个薄的半指手套,春秋也是薄的全指手套,毕竟一爬山就很热,到冬天才会戴厚手套,当然也分去哪儿,像某些地方,风吹得那么狂,就直接羽绒手套吧,最好里面再套上一层薄手套。手套的材质特别多,抓绒手套、厚棉手套、各种薄手套,根据所走路线和季节、天气来选择。

• 户外头巾,这个用途很多,它是直筒的很薄,用起来很方便,可以套在头上当帽子,套在脖子上当脖套、拉到脸上防晒防尘,也可以缠在手腕上擦汗、擦鼻涕,用途简直太广泛,每次出门至少带两条。

• 快挂,也是经常会用到的小东西,平时包里总是装上一两个,临时在包上挂些东西,省得占用双手来拿,非常方便实用,不也占地方。

• 冰爪,这个是特定环境才会使用的,比如冰面、下过雪的山路,把冰爪这个神器套在登山鞋上,立马如履平地。平时周边爬山就备个简易的八齿冰爪就够用了,经济实用,它有专门的收纳袋,不会伤到背包,用完清理干净。

• 救生哨、救生毯,这两样东西不是极端的情况不会使用,我携带的机会也不多,毕竟都是跟队走一般的路线,比较安全,如果去的地方天气无常、路线也不是很熟悉的话,最好还是带上吧。

• 手台,手台其实应该写在第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装备。大多数的山里都是没有信号的,通讯靠吼也不行,毕竟路线长,队员之间也离得比较远,有的人很强超过领队,有的很弱落到最后,还有中间的一部分,走到分岔路也无轨迹,就可以随时用手台与领队联系,防止走丢。我用的是泉盛大功率手台,用了几年了,陪我经历风雨,现在还在用,很结实,通话也清晰。

• 最后还有一些药品,我包里总会装着一点,一天的活动也会装上个扭伤的喷雾或者药油,夏天再多一个防蚊虫的,几天的活动还要装上感冒的、胃肠的、过敏的常用药,毕竟山里没有药房,即使自己没事,也可以帮到队友。

先介绍这些吧,都是我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给初入户外的朋友做个参考,以后想到什么再补充。

• 发表于 2020-5-28 11:32 显示全部帖子

最重要的一点,行走在户外,一定要环保!大家都注意环保,以后被禁的地方就会少一点了,毕竟我们爱山野,也爱护山野才对。“无痕山林”的理念还有待于朋友们去传播,让户外更美好。

风景不错
    可以适当写长点
    还有后续吗
    应该是禾木吧?第二张比较明显,
    是不是把最重要的手杖忘了?
    够专业
    支持“无痕山林”
    需要开户外店 进货户外用品的朋友可以找我 电话1506710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