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六进福建初攀武夷山记-林海听涛

发表于 2020-5-28 15:1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六进福建初攀武夷山记林海听涛

一山峙闽北,九曲流碧溪;红日云盘出,神鸟天际来。虎啸跃高岩,龙吟一线天。我乘长风去,登顶见大王。朱子好讲学,游圣挽丹霞。醉饮大红袍,畅行天游峰。疫毒两相忘,唯有清空许。……今年为庚子大疫之年。千年一遇。入山先看五个预报:疫情预报、天气预报、景区开放状况预报、交通预报、自我体能测试预报。武夷山风景区为福建省第一大自然美景区。得天独厚,朱程理学渊源深远,大红袍红茶享誉世界,九曲溪竹筏漂流赏心悦目,大王峰高耸入云,动植物种类在全球同纬度地区排名第一。前2次路过武夷山,没时间进山。此次追寻大旅行家徐霞客的不朽足迹,奋勇前进。指山登顶,指点攻点。就是要学抗美援朝志愿军鏊战上甘岭的精神,将五星红旗飘扬在大王峰之巅。

初攀武夷山,不知如何下脚,在星村镇九曲码头一前兰村的九路公交车上,遇一位七旬当地老者大伯指点迷津,有了大致头绪或行进计划。武夷山面积大,999.3平方公里,景点多,景区分散,象梅岭飞鸿山一样,一年到头爬不完,爬不够,爬不透。总有未探的路,未翻过的山。武夷山是茶的海洋,溪流的海洋,群峰的海洋。极易迷路。如把握不住方向,最好原路返回。因此,我2020523号下午登大王峰时,左冲右突,遇悬崖或断梯艰险时,原路返回2次。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山径都品尝了一回。体力消耗特大。下午5点多钟,就开始下山,怕天黑,无从下脚下山。

2020524820,五星红旗昂扬在武夷山天游峰之巅。晴天大明,燕子轻飞,青山晗黛,竹筏飘溪。与福建普陀安溪县的大驴队同行,劲攀到顶。没有谁能动摇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不屈意志。

今日徒步武夷山全境,全程3万余步。从霞岩路229号出发,到兰汤村兰汤桥,到红袍商业街一9路公交岩茶村一步行4.5公里盘山公路一神女峰一镜台一九曲溪古渡一御茶园一茶科所一云窝一朱熹园一武夷精舍一隐屏峰、接笋峰一天游峰一彭祖、彭武、彭夷三祖公天游观一中山公园一桃源洞一开源观一六曲一七曲一八曲一九曲六公里溪岸步行山径一星村镇万亩茶园一九曲溪竹筏码头妈祖庙天上宫一买不到船票,坐九路公交到云河码头150元船票雷美珠土妹带路买票送上竹筏一三姑峰一大王峰一崇阳溪5公里漂流一上埔武夷山游客中心一坐6路车到华福商业街买特产一步行到武夷广场一坐六路公交到武夷山火车站。坐k30836火车525日凌晨2点到南昌。骑哈罗单车九公里回家。累不?不累!武夷山是中国茶魂之乡。生态最优之区。八百岁彭祖、武公夷公两兄弟几千年前开疆拓土之邦,幸福歌乡。在两天日夜兼程路途中,神鸟高飞,五星红旗在天游峰之巅迎风飘扬!一切湿毒、邪毒、疫毒在骄阳烤晒下、在浓荫蔽日空气特别新鲜的环境里的作战过程中,全部杀灭了!痴乎乎,走从未走过的这么多的武夷山径。天不怕地不怕,猛打猛冲。能平安回家就不错了。有病治病。无病健身养生。许多大肚子大医生大主播大导演完不成我今天的狂野远征之任务。当我仰望五星红旗昂扬在武夷山天游峰之巅的时候,人生旅程的一切疲惫、困苦、艰险、忧伤、不幸、烦恼、屈辱、低沉、失落……,全部烟消云散了!

老伯相助指迷津,土妹送行抵云河。福州帅哥同筏渡,彭祖佑我奔夷山。千里追梦不知疲,夜暮独攀大王峰。高崖断梯转向走,寿松巍巍参云天。

天游神峰擎红旗,隐屏接笋有余篇。御园茶道听金鸡,六曲溪上观全景。胡麻涧旁步神川,闯关过隘越镜台。壁立千仞如斧削,武夷精舍思故园。

狂野山径九曲溪,蛇鹭相伴夷山行。清风滋怀舒两肺,吐故纳新到星村。疫毒不见白云现,四方苍茫有茶田。草木葱茏遮丽日,百鸟啁啾乐仙天。

梦幻武夷山,茶韵武夷山,曲觞流汤武夷山,浓荫蔽日武夷山,清风明月武夷山,红日云升武夷山,雄鸡高唱武夷山,虎啸龙吟武夷山,桃源探洞武夷山,胡麻伸涧武夷山,神女弄姿武夷山,妈祖神佑武夷山,彭祖拓荒武夷山,朱子讲学武夷山,御园茶道武夷山,徐霞客游圣畅行武夷山,林海听涛星夜奔驰武夷山,五星红旗昂扬武夷山!

[span style="font-size: 16px;"]@白衣天使,舒金英 :对。人在旅途,如同将士出征。生死置之度外。靠天地人照应。秦始皇想不到自己病死在河北邢台古地名沙丘,不到50岁;诸葛亮想不到自己秋风殒逝五丈原陕西勉县,53岁;唐太宗想不到自己逝于丹药,长安皇宫,52岁不到;诗人杜甫病逝于湘江之滨,饥寒交迫,58岁;大旅行家徐霞客53.5岁时在云南腾冲大病一场,赶回家乡江阴,不久,辞世了……,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我已58岁了,完成大中华143座圣峰攀顶之愿,59个大中小马拉松之愿,大疫之年完成南昌线上全马。靠天地人多方照应。缺一不可。万无一失,全凭神佑。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几次恶犬相追相扑,土匪拳脚相向,天梯一断路,左右不是,夜间迷路,暴雨、惊雷相逼,…从容过去了,熬过去了。……!武夷山桃花洞开源观三条灰犬白犬褐犬最有灵性。我在洞内外殿前转悠几回,犬不吼不怒,宁静地在草地上晒太阳。问女观主,无斋饭可吃,再问去星村九曲筏码头,还有四公里山路,开源观后山无路通星村,原路返回桃源洞、九曲溪、中流砥柱,沿西河滨从容去星村镇。空气特鲜,六曲全徒步到七、八、九曲。天上宫,妈祖庙。神佑也。

[span style="font-size: 16px;"]九曲只应天上有,人间仙境百回闻。竹径峡湾绕碧溪,笋峰峭壁隐翠屏。胡麻涧隙思鸦儿,千年贞女望断秋。武公夷祖拓闽荒,岩茶飘逸万里香。梦里云飞多天路,毕生纵游少余粮。山重水复不知向,疲极浓荫好乘凉。夏花艳艳含娇羞,原是丽人醉心田。霞客乐奔大王峰,我擎高旗舞晴空。

[span style="font-size: 16px;"]武夷山真正的大红袍茶叶产量很少。中美建交时,毛伟人只送四两正宗的大红袍给尼克松总统。尼克松总统真纳闷呢。怎么只送四两茶叶?一位书生路过武夷山去京城赶考,突然晕倒在山道上。一位僧人把他扶入天心寺,沏好岩茶给书生喝,书生气色慢慢缓过来了。估计是中暑,口干舌燥所致。后来书生中了状元,要感谢僧人。僧人说,你就感谢这几棵岩茶树吧。书生脱下身上的大红袍衣,覆盖在几棵茶树上。从此"大红袍"茶叶扬名天下。我2020年5月23日24日登武夷山大王峰、天游峰、神女峰,走岩茶村一御茶园一茶叶科学研究所一镜台一云窝一接笋峰一茶洞一武夷精舍一天游观一黄麻涧一中山公园一桃源洞一开源观一六曲一七曲一八曲一九曲筏舟码头一星村镇一万亩茶园一星村大桥一天上宫妈祖庙一线,从来没走过,越走越引人入胜,越走越山风浩荡,越走越心肺舒畅,…这个地方,茂林高树,芳草萋萋,神鸟翩飞,蛇虫自由出没,浓荫高盖,是不容易中暑的。传说中的那位大红袍书生晕倒,可能是走得急快,又沒吃早餐,或正遇中午太阳太烈时没戴草帽。总之,我走在十余公里武夷山径中,看到了美妙的景致,呼吸到了最好的空气,十分心满意足了。晚上住”执笔三千美宿"。喝武夷山妹调沏的五百元、三百元、二百元一斤的岩茶。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