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七藏沟雪域行

良久无言。心沉沉浮浮情静静默默不想说什么,也许正应了此景此时看看就好,恰是无声却胜有声。

视频图片来自驴头老白。

大雪纷飞爬升还是辛苦些,呼吸窘迫时刚亦步亦趋爬到一道山梁,看到一大群青羊被我惊扰到,头羊大喊一声跟我撤就启动越野跑模式溜了。后面的队友很是遗憾说没见到,哈哈走的慢不是青羊惹得祸。

漫天纷飞迷茫了视野,粉妆玉砌掩盖了足迹,登上垭口后向导也迷路了,带着我们反反复复找路,最后还是老白坚持用轨迹找到了正确的线。原本8公里硬是走了14公里,在4200米的雪山梁美美的拉练了一把,过瘾!(非常天气还是要借助科学知识和正确设备以及冷静强大的内心,选择正确的应对方法。)

下了山往营地走的路,又是另一番景象,好像包场电影,刚3D完冰雪奇缘,又5D了白雪公主。

山路湿滑泥泞,重要的安全提示来了:提前得知雨雪天气不能贸然去不熟悉路况的山野徒步。

登山杖+护膝能够维持你的平衡,减少摔跤对肌体和下降负重对膝盖的伤害。

防水鞋+雪套,能够保护你的脚不受冰雪泥水侵入后湿冷的折磨。

每个人都摔了两跤以上,我有一跤秒倒在石头上,如果那块石头有棱角的话,必定会毁衣裤伤皮破肉的,所幸那石头非常平滑,只是摔得大腿右侧淤青。

这些鞋里,有一只是夏季款不防水的,有一只未检查裂了口的,有几只未带雪套的(不戴雪套雪水或雨水会顺裤脚流入鞋内),所有主脚都因为鞋内湿冷而苦不堪言。所以温馨警示,无论什么季节什么地形,一双防水保暖的登山鞋,是徒步爱好者首先要考虑一步到位的必需品。

之前规划是到达鱼海子营地后休整,体力好的再轻装去红星海子观光,但因为上午迷路的耽搁和天气原因必须取消了,颇为遗憾。

秀一下我们的装备车,堪称全地形越野王者!山野里有种奇特的骨感美。向导和司机住在车斗里,我倒觉得车斗可以改成简易卧铺。

营地是牧民放牧季的住处,虽然简陋但最重要的是有炉火。

能够烧水煮饭烘干鞋服装备,解决了非常天气装备不足带来的问题。如果是无生火条件的地方露营,那湿冷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牧场主在煮面,我们也做了简易的火锅,幸福感十足,又喝了些解乏酒。我这好酒的西北老头忍不住和藏友多喝了几杯。结局就是晚上又高反了,头疼着心跳着胡思乱想着听着队友的鼾声,最后又靠一包头疼粉勉强睡去。再唠叨一句,平原地区的到了高海拔山区,最好不要饮酒!

第三天早上,又在浑身乏力中起身。要踏上返程了,心里还是有些意犹未尽的难舍。

景观栈道修建的差不多了,全新的松板散发着沁心的香气,提醒我这里不久就会封闭收费。

八公里后从阿翁沟抵达行程终点。

这次的七藏沟穿越行因为雨雪,为我们增添了意外惊喜体验,也因为雨雪,检验了每个人的体能准备情况,以及轻重装装备的性能,积累了更多的徒步经验。

浪走自然,我们需要珍爱自己,做好安全的准备。

浪走自然,我们需要尊重科学,做足远行的功课。

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更久更远的浪走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