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相遇夏季的浪漫海岛,我们在马来西亚写下情书(内含实用“避雷”攻略)

也许你会问,潜这么深,他们的耳朵不疼吗?据说,巴瑶族的孩子在不会说话的时候,就被父母训练各种游泳、潜水的技能,等长到8岁,可以正式下海捕鱼时就会被故意刺破耳膜,以减少潜水时的耳压疼痛,因此巴瑶族的听力通常不太好。

当马步岛周围的度假村建成后,迫于生存和被驱赶的压力,巴瑶族的孩子们会聚集在房屋下,向游客讨要零食和钱。

[p=28, null, left]为了吸引注意,有的孩子会爬上10米高的柱子,有的会用流利的中文唱“我们不一样”。

Tips:

亚庇吉隆坡 转机到 斗湖 机场,从机场坐车1个半小时才到 仙本那
② 机场不太好打车,可以请民宿或酒店的工作人员,帮你提前预订接机的车,拼车价25马币/人
③ 去各个岛和度假村,都要从镇上的jeti umum码头出发,所以尽量可以订离码头较近的住宿

我们踩过的坑④:跳岛一日游只能报团

因为我和Pompom没有提前做攻略,以为可以自己上岛,到了 仙本那 镇才得知,不能自己坐船去岛上,无奈临时报了当地的跳岛游。

跳岛一日游行程线路主要有3条:

★☆☆路线1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路线,看海上巴瑶族,珍珠岛天气好,爬山看全海景,曼达湾岛上岛拍照 ,军舰岛浮潜看鱼群

★☆☆路线2
丁巴丁巴岛上岛拍照+浮潜看海龟, 马达京岛 上岛吃午餐,小 马达京岛 浮潜看美丽珊瑚鱼群, 邦邦岛浮潜

★☆☆路线3
马布岛 上岛拍照 + 浮潜, 卡帕莱岛 浮潜(注: 马布岛 上岛拍照需要额外支付20马币/人,不包含在跳岛费里)

我和Pompom走的线路2和线路3,线路1订的体验深潜(2潜),线路2订的跳岛浮潜,外加马步岛上岛,两个人共花费1060马币,价格略贵,就不给大家推荐我们订的这家了。建议出发前提前在淘宝上定好,价格会便宜一些,如果想再当地订,最好多问几家旅行社或者民宿老板,对比价格。

肆•潜水初体验,马达京岛遇见大海龟
对于夏天一切美好的幻想,似乎只能在海里才能找到。 仙本那 最诱人的潜点莫过于 诗巴丹 ,这是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每天限制120人上岛,只有拥有Ow的潜水爱好者,才能一睹它的芳容。

我和Pompom都是菜鸟中的菜鸟, 诗巴丹 自是无缘,只能去周边的小岛去寻找夏天的情愫。在我的耐心开导和鼓励下,旱鸭子Pompom艰难地打开了潜水初体验之路。为了适应下海的感觉,第一天安排在卡帕莱浮潜。

一下水,Pompom就紧张到肌肉僵硬,手脚失去控制。他这个怂样儿,还是第一次见,我顺势掏出设备,手机、相机轮番上阵,咔咔咔,对着他一阵狂拍。许多年以后,这些怂照也许会还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笑料之谈。

第二天是水肺,2潜。想着今儿一天都是潜水的行程,应该不会拍照,我就没撸妆,直接素颜出门。

结果第一站到的丁巴丁巴岛,特别适合拍照,忍不住匆匆拍了几张。

PomPom一直秉承的小清新风格,到了海岛,也莫名其妙变成了搔首弄姿风格,哈哈哈~

岸边拍照,还嘻嘻哈哈的,听到教练说,潜水即将开始,我和Pompom立马两脸严肃,肾上腺素急剧飙升。我只有过一次岸潜的经历,还是在两年前,这次不同,是船潜,穿戴好设备,重心靠后,用后滚方式入水。对于滚背式入水,我感到莫名害怕,全身每个细胞似乎都在抗拒。

昨天浮潜还是怂包的Pompom,今天比我勇敢,自告奋勇打了头阵。坐在船舷上,心提到了嗓子眼,“咚”一声扎进蓝蓝海水中的瞬间,发现自己克服了深海恐惧。我们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有时候勇敢走出那一步,就没什么好害怕的。

入水后,夏天的气息随风起伏,嘴里都是海水淡淡的咸腥味,身上的负担却一下子轻了好多。因为轻微感冒的缘故,刚下水我的耳朵就开始剧痛,不断做耳压平衡的动作才得以缓解。海底的光线恰到好处,既不刺眼,又能把斑斓的海底的世界照得清清楚楚。

马达京岛 ,不愧是上帝的水族缸,开启人体小马达潜个七八米,就与7、8只大海龟邂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海龟,我兴奋得差点缺氧。

[p=28, null, left]担心吐出气泡和发出呼吸声,会吓跑这些大家伙,我努力憋住气,让自己回到温暖又平静的状态。这一刻,时间也像静止了。直到浮出水面,才发现大海就是蓝色迷幻剂,让人分不清现实和梦境。

我们踩过的坑⑤:没穿潜水服下水被水母蜇伤

我们到 仙本那 镇,已经是晚上10点过了。之前也没怎么查攻略,为了省麻烦,就直接找民宿老板帮我们定的他们合作的潜店“禹华七洲”。这家潜店特别不专业,在店里只给了脚蹼和潜水镜,没有给水母服,说是船上有,结果船上压根就没有。无奈之下,只能穿泳衣下水,我的脚被珊瑚刮伤了,手臂被肉眼看不到的水母蜇了,毒液引起皮肤变态反应,起了好多小水泡,一碰就疼,还很痒。回国一个多月,手臂还没有好,不知道会不会留疤。所以,提醒大家订专业的潜店,最好是中文潜导,沟通起来更方便。

伍•水屋、夕阳,一不小心玩出马代的感觉
热带岛屿到底有什么?去马来之前,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我偶然瞥见位于汶汶岛附近私人海域的GD水屋,就找到了答案。在这里住一晚,绝对是极为特别的一次体验。

我和Pompom下午三点,就坐船到了这里。规模不大不小的水屋孤零零地漂在海上,四周是一望无尽又蓝得透明的海。

水屋的各个角落,都搁着盛放的三角梅,有了这些小可爱的装扮,我们对水屋的印象分提升了不少。

在这里的大部分时间,觉得自己特别像一只树懒,随便找个地方就能躺很久。

波浪轻轻拍打着水屋,绵延不断的海风柔柔地吹着,目之所及都是一片深深浅浅的蔚蓝,好像可以眺望到海平面最远处。这样的日子,简直比下午的海风还要悠闲。

若是天气晴好,6点之前的必备节目一定是赏夕阳。

这时候的海最美,太阳也柔暖起来,落在海面上,变成了一颗颗闪着光晕的小珍珠。

天空也来凑热闹,摇身一变成了夕阳的画布,玛瑙色的云彩是时间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