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登天台山记

作者
深山樵夫

天台国清寺,天下称四绝。我来兴唐游,与中更无别。枿木划断云,高峰顶参雪。槛外一条溪,几回流碎月(谪仙李白诗)。浙江天台山国清寺是我国汉传佛教天台宗以及日本韩国佛教天台宗的祖庭,由章安大师始建于隋朝开皇十八年(598)。

国清寺也是1982年上映的大陆和香港合拍的第一部武打动作片《少林寺》的取景地点之一,多年来凭持免门票、斋饭2元管饱成为国内外善男信女、世俗大众、旅游者和驴友们心中向往的胜地。

前年夏末秋初的923号,苏驴第58站外线一行7人早上6点开始从天封村出发,冒着中雨在霞客古道上穿密林走荒野,到了下午5时左右走到终点国清寺,但寺庙早已关门,没能得以进门一睹我国佛教天台宗祖庭的真容。回到苏州后一直念念不忘,想什么时候能重登天台山,再访国清寺。

月圆月亏,花落花开,时隔608天,2020523号,春末夏初,苏驴第88站外线,门外汉、红烧肉、泥鳅和我如愿地踏上了二上天台山访古寺,重走霞客古道的行程。这次陪我们一路同行的还有另外10人,人数比上次增加了一倍。他/她们是两位强驴领队:大师兄乔老爷、大才子易宝,三位户外女达人:刹那芳华、自信小妮子、荔枝,两位美驴:孤蝶和石,69岁的老强驴灵岩居士以及两位新驴帅哥:乐乐和小南。

十里松门国清路,饭猿台上菩提树。怪来烟雨落晴天,元是海风吹瀑布(唐   皮日休《 寄题天台国清寺齐梁体》)。从苏州到天台山国清寺,行车四小时,到达目的地已经十一时半,我们在寺外碑廊里一边简单享用自带的干粮,一边欣赏石碑上的书法,解读诗词碑文的内容。“乌桕丹枫一样红,车行数转路西东;不知何处隋朝寺,梵呗声随落叶风“。已故的浙江画院院长陆俨少先生解放前和解放后两到国清寺留下诗篇和墨宝。

由于受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的寺庙宫观至今还未开门纳客,我们只能在寺外丰干桥头、照壁墙下、“一行到此水西流”碑前访古寻胜,凭吊历史,这也为我们以后追寻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驴友的鼻祖徐霞客三上天台的脚步留下了一丝念想。

简单的欣赏完国清寺外的景色,接下来我们按预定计划爬国清寺到高明寺的12公里小环线。我们沿着霞客古道拾级而上,初夏时节,山道上满目苍翠,芳草遍野,鲜嫩欲滴。大师兄领道开路,门外汉压阵,大家一路奋力向上。

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唐   李涉《题鹤林寺僧舍》)。山梁上出现了一片格桑花,不远处竹林里掩映黄墙黛瓦隐约可见,转过竹林真觉讲寺就出现在我们面前。真觉讲寺是章安大师所创建的十座国清寺下院之一,天台宗开宗立派创始人智者大师圆寂后的舍利塔那就在寺旁的智者塔院内,塔院是历代得道高僧的安息之地,一般都不对外开放,放在平时我们也无缘入院拜谒。

智者(智顗)大师(538——597),出生于湖北公安县茅穗里(今湖北公安县毛家港镇)。是我国南朝陈以及隋朝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宗教家。是在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开放吸收、改革创新、创宗立派的伟人。被后人以“中国的释迦牟尼”、“东方佛祖”而载入史册,名满天下。

智者大师一生广弘教法,创五时八教的判教方法,发明一念三千,三谛圆融的思想,成立天台宗的思想体系。他是中国佛教宗派史上第一个宗派----天台宗创始者,因他晚年居住在天台山,所以他所创立的佛教派别被称为天台宗,智者大师也就因此成为天台宗的始祖。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苏东坡《浣溪沙》)。绕过真觉讲寺,路边的茶园里有乡民在修剪茶树,山坳里有一个不大的村落,我们向村民讨要了一些热水,世代居住在佛国净土的乡民人人都有一颗向善的心,她们友善和气,纯朴大方。

走着走着门外汉突然对我说这条路好像上次走过,我脑子里也感觉有点熟悉。虽然上次只是在雨中路过,但脑子里还是闪现出上次路过时的记忆痕迹,虽不敢确认,但脑子里还是有那么点映像。从山道上下来,快接近谷底,道旁出现高明讲寺了因老和尚的坟,这下记忆终于得到了确认,这就是上次走过的路,上次站在坟前驻足等待身后的队友,仔细看过坟面上的字。

高明讲寺坐落在两山之间狭窄的平地上,一条山涧从寺前缓缓流过,涧对岸的大型照壁上写着“正法久住”四个篆书大字,山门的牌坊式门楼上是康有为用秃头毛笔画出来的高明讲寺寺名,作为清末举人、参加公车上书的维新派代表人物康师傅,几个毛笔字还真是不敢恭维。

在高明讲寺外稍作盘桓,然后沿着前年曾走过的道路斗折而上,一路走到岭头的罗汉殿,罗汉殿一座很小很小的庙,也不知是供奉了哪尊罗汉,估计是济公活佛的元身伏虎罗汉尊者。庙门开着,有位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在殿内烧香还愿。

大家在院外稍事休息就起身在大师兄的带领下,沿着前年我和园林、海天三人上上下下三次都没找到的小路一路而下,山坳里水田已经翻耕结束,放满水在静静的等待插秧了,田里呱呱的蛙声一片,像是在述说下半年的丰收年景。

山脚下苍松翠柏间有座祖师亭,六根花岗岩盘龙柱子全部采用浮雕龙身,亭顶六条斜脊也做成六条龙形,亭里是章安大师的舍利塔。章安大师是国清寺的创始人,寺内的至今枝繁叶茂的隋梅就是由章安大师亲手种植。

章安大师,俗名吴非凡,法名灌顶,隋代临海章安人。生于南朝陈霸先文帝天嘉二年(561),圆寂于大唐贞观六年(632)。师承智者大师,下启湛然,是天台宗的确立和弘扬的关键人物。七岁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三年后遵从师傅遗命投奔天台山智顗门下,从此一直追随智者大师。公元589年隋灭陈,他随智者大师溯江西上,过九江上庐山登南岳衡山祝融峰,驻足湖北五泉山,发誓重修覆船山寺,寺成受隋文帝表彰,亲自赐名玉泉寺。后又受晋王杨广的邀请,随师傅东下扬州为杨广授菩萨戒。开皇十七年(597)智者大师涅槃,章安大师秉承师命,殚精竭虑,四处奔走争取朝廷支持修建天台寺,后以“寺若成,国即清”命名为国清寺。

回到国清寺后,我们一行驱车夜行盘山公路,赶往石梁镇天封村农家,吃过晚饭夜宿天封村,24号早上7点往北朝石梁景区进发。在一个小时前,一队来自宁波的驴友在天封村口下大巴已经先于我们朝石梁景区去了。还应了那句老话: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早上下的浓雾,霞客古道上的草木挂满了露珠,不一会儿就打湿了裤脚管。山涧溪水潺潺奔腾而下,晚开的高山杜鹃红彤彤的映衬在绿色的山林里,绿肥红瘦相得益彰。竹林里新笋脱去了笋壳,新长出的嫩枝还尚未长出叶子。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一路上到处都是苍松翠竹、山涧溪水、蓝天白云、紫藤红莓美不胜收。爱美的美驴自信小妮子被眼前的景色所陶醉,徜徉在其中,看她拿出手机上上下下一个劲的拍。

深藏不露的自信小妮子,确实相当的自信。一边采摘路边的野花野草莓,一边拍照留影,她是本次外线中最自信的一个户外达人,两天的行程,上高岭下陡坡,赤手空拳面不改色心不跳,没有借助任何外力,任凭峰高坡陡沟深,胜似闲庭信步。

一路上我们相互鼓劲,前后照应,大家走走停停看看,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华顶寺。华顶寺处在华顶山海拔1042米接近顶峰的山坳平地上,寺外古木参天,遮阴蔽日,禽鸟嬉戏,林间高山杜鹃怒放。

华顶寺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后晋天福元年(936),为大德高僧德韶大师所建。建寺之初所植的古柏,在山门外一字排开,像护寺武僧日夜护卫着古寺,近一千一百年来日晒夜露,吹风雨打,霜欺雪凌,依旧根深叶茂岿然屹立。最高的高达29米,最粗壮的周长达503厘米,需四人伸出双臂怀抱才能合围。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人为峰。最后我们一起携手登上海1095米华顶山顶峰拜经台。站在拜经台上举目远眺,四周群山环绕连绵不绝,湛蓝的天空下漂浮着洁白的云朵。

天台山脉属于浙东南仙霞岭的支脉,呈西南----东北走向,天台山脉的群峰平均海拔都在500米以上,其中又数海拔1095米的华顶山最高。

对面不远的山坳里云海翻腾,云山雾罩,好一派佛国仙镜。仙山隔云海,霞岭玉带连,人说天外有天仙,天仙羡慕人世间……。

华顶山北坡是山势陡峭的非景区野路,我们下撤的非常艰难,既无树可攀也无藤可附,只能用登山杖杵稳后,低身曲膝缓慢下行。整个北坡山脊全是陡坡,呈阶梯形,刚下完一级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得下下一级。先下到平脊的在绿荫处稍作休息,等待后来者,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才下到谷底。

谷底的山涧叮咚,溪水浅而清澈,看看时间已经中午,于是大家在山涧里阴凉处的岩石上坐下来一起享用自带的午餐,你给我一袋牛肉干,我给你一个苹果,大家分而食之。溪水从脚下缓缓流过,好多人脱去鞋和袜,把脚浸在清凉的溪水里,甚是惬意。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我们却弄反了,用清水来洗脚。

曾经自述是不拖队友后腿的美驴荔枝,娇美而不羸弱,身轻如燕,脚下生风,翻山越岭,如履平地。去年1215号苏驴第85次外线天台县南黄古道上,她一直处在第一梯队,而我在最后一队收尾,前后相距太远,未能一睹她的风采,这次外线有幸一路同行,果不其然,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掷地有声。确实是上过井冈山,翻过南太行十八矼,令好多老驴们感到自愧不如的美强驴。荔枝还是一位车技很好的女司机,是这次外线活动三车中唯一一个女司机,23号第一次夜行盘山公路,24号傍晚活动结束后又开车载着驴友回苏,一路甚是辛苦!

下午的第一段行程走得非常艰难,头上烈日当空,我们先是在荒芜田地里的茅草丛中穿行,茅草丛夹杂着农家放弃管理的覆盆子荆棘树,裸露的双臂被划出一道道血痕。走走路没了,一看两步路户外上的轨迹,发现是轨迹在河里,此乃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下到河床,”缘溪行,忘路之远近”,沿着岩石河床一路往下,走走走走,轨迹又拐向对岸密林,我们小心翼翼的踏着露出水面的石块小步跨过河床,爬上河塝,就这样忽左忽右,忽上忽下一路前行。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经过长距离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在大师兄的带领下走到铜壶滴漏瀑布群景区。走在吊桥上,看见小桥下溪水从我们走过来的深谷里蜿蜒而来,穿过吊桥往下奔流而去。

“没有看见瀑布,先听见瀑布的声音(80年代小学四年级课文《梅雨潭》)”,过了吊桥进入竹林,沿着人工修葺的景区道路斗折而下,远远就听见瀑布的轰鸣声。走近山涧,只见刚刚在吊桥上看到的那溪水一改轻歌曼舞的身姿从高处的石崖上一跃而下冲入崖底的深潭中,溅起朵朵水花涌向潭口,往下奔冲而去又化作第二级、第三级瀑布。

从铜壶滴漏回到坡上的简易公路,穿过近两百米长尚未完工的黑魆魆涵洞,又下行近两公里盘山公路,再从太监府村爬上最后一到山岭,最后顺着小路下到谷底,才终于到达我们此行目的地石梁景区的地界。

石梁景区的深山幽谷中有两条山涧,呈Y型交汇后一路奔腾出山谷。右涧的小铜壶瀑布瀑布和铜壶滴漏瀑布一样,一股溪水像一条白练从崖顶挂入崖底深潭里,然后顺着山谷的走向流出深谷和左涧汇合。

闻名遐迩的石梁飞瀑在左涧,主要景色也出自左涧。我们顺着右涧的靠崖栈道而出,在双溪汇龙处转向左涧,西斜的阳光穿过枫香枝叶缝隙照在通往幽谷深处的道路,左涧的游客明显比右涧多了许多。

妙音亭外是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世界上石灰岩地貌(喀斯特地貌)考察第一人、驴友鼻祖徐霞客(名宏祖)的塑像。徐霞客一生长达28年的驴行就是从天台山开始,他三登天台山,留下两篇《登天台山记》。

著名的石梁飞瀑也是电影《少林寺》里觉远和众师兄们一起提水片段的取景地。经过9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看到传说中的石梁飞瀑,山崖的上方一座天生的石梁横亘在崖口的山涧之上,溪水从石梁下方穿过,落入崖底的岩石上,飞溅出水花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

天然石梁(石桥)是花岗岩山体特有的地貌特征,它原本就是花岗岩山崖的一部分,千百万年来经溪水不断冲刷的外力作用,岩石天然节理风化开裂,松动部分随水流冲下崖底,从而形成天然石梁(石桥),这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道理。

景区的出口还在石梁瀑布之上的铗剑泉上方,我们拾级而上,岩石上刻着不少古今名人的摩崖石刻,有祝枝山的、弘一法师李叔同的、邓石如的……。

铗剑泉是极细的一股泉水,像一柄长剑从40米高的崖顶呼啸垂直而下,直插到崖底乱石之中,隐入石缝,非近前而不得见。

欣赏完铗剑泉一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从早上7点开始,到下午五点左右结束,一路走来很虐也很嗨皮!累不累?累!值不值?值!

刹那芳华是此次三位户外女达人之一,到过拉萨爬过雪山,南太行中翻过王莽岭,攀过十八矼,当地有句俗语叫:翻越十八矼,越攀越心慌。寡言少语的刹那芳华属于那种“人''话不多,,困难看淡,不服来干,越战越勇”的超强美驴。23号出发的时候,她就身体稍有不适,但两天的行程始终在第一梯队,不显山不露水的走下来了。

大师兄乔老爷是苏驴的传奇人物,自从加入苏驴群,就一直是苏驴的强驴领队,每次活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保障全部队友安全走完全程,劳苦功高有目共睹。

强驴领队大才子易宝,本美篇就不做累述,相关易宝的内容,请点击我的头像进入我个人空间,敬请浏览《驴行天涯》文集中《雨后探灵山秘境》。

美驴孤蝶和石是一对好姐妹,经常一起参加活动,两人瘦弱的小身板,一开始爬个灵白线都会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但两人胜不骄败不馁,通过两年间不间断的努力,如今也成长起来了,两天的天台行程也和强驴一起走过来,成绩和实力值得表扬和肯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初夏的林间,山道旁各种野果相继成熟,大红的野地莓(空心泡)放入口中轻轻一抿,哇,好甜啊!深紫的桑葚、淡红的树莓(尚未成熟的时候叫覆盆子)、胡秃子(羊奶子)……,酸酸甜甜,开胃生津。自信小妮子边走边采边吃,看着她吃的津津有味,我也仿佛看到了自己回到了童年的故乡,挎着小篮子在地塝头摘M(野地莓在歙南徽语里叫做地M),在那个贫瘠的时代,初夏的野M就是大自然赐予我们这些穷孩子最美味的佳果。

本美篇部分照片系泥鳅、大师兄、孤蝶、石、红烧肉(小蚂蚁)、自信小妮子等一路同行的驴友们所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缘聚苏驴,驴行天涯。走在一起是缘分,一起在走是福分!一路同行,感谢有你!苏驴有你更精彩!

支持一下楼主
不错!挺好的游记。
支持精彩户外
顶帖支持。。
支持一下楼主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苏驴领队 发表于 2020-5-29 11:35 不知何故   这次照片    发不了 只能将就了     谢谢诸君关注 ...

后期补发一下,哈哈哈哈
没有女人的团队稍显寂寞;没有男人的团队多半弱智。男女搭配,旅游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