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埃及金字塔及尼罗河沿岸之浮光掠影

离开女皇祭殿驱车开往尼罗河东岸的卡纳克(Karnak)神殿。这座埃及保存最大的神殿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了太阳神而建。神殿内拉美西斯二世的石雕非常大,他下面的皇后像与真人一样大小。这里,终于见到了以前在电影尼罗河惨案中的实拍地,巨大的石柱,仿佛上面还可能隐藏着一个杀手,不注意就会推落一块巨石。

这个方尖碑是刚看过的那位女法老立的,他的侄子复位后抹去了所有女法老的印记,也毁坏了无数神殿及建筑。但是对这个方尖碑,他只是让人用石头围起,常年以来只能看到方尖碑的尖,无意中将埃及现存最高的(29米)碑保护下来。冥冥之中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现将碑文抄录于此:“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他让我统治黑土地和红土地,作为奖赏,在整个土地上没有人反对我。所有异国他族都是我的臣民,他将天的边际作为我的疆界,太阳环绕的一切都为我劳作。他将这一切给予他亲生的人,他知道我将为他统治这一切。我确实是他的女儿,我服侍他,知道他所有的旨意。我从父亲那里得到的赏赐就是生命,永恒和统治,在万物的荷鲁斯王座上,像拉神一样长久”

神殿中还有几个倒下的方尖碑,估计是17世纪后想偷运国外的人所为。
又见到传说中的甲壳虫了,据说在此逆时针转七圈,法老就会保佑你许下的愿。亲眼看看金字塔和卡纳克神殿是我本次来埃及的最大原因。当我来到这里,我为他的庞大而折服。一公里以外是另一个神殿卢克索,两神殿以狮身人面像通道相连,组成了一个神殿群。
下午结束了尼罗河之旅,由旅行社安排小车及保镖从卢克索穿越沙漠去红海边的小镇赫尔哥达(Hurghada)。第二天参加了当地红海游和撒哈拉沙漠沙漠车体验游,次日返回开罗。游记到此也结束了。
杂记:埃及文明这么古老,但是吃的非常单调。就是面饼,各种豆子,西红柿及烤肉。味道既不丰富种类也不多,饭店里没有国内中餐多到眼花缭乱的选择。甜食很多,而且很甜,怪不得埃及人都比较胖呢。水果只有苹果,梨,广柑,橘子,番石榴及椰枣。烤肉以羊肉为多,当地人还特喜欢海鸥肉,不知道哪里弄来的那么多海鸥。感觉埃及人对宗教并不是太热心。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兄弟会闹事,只是年轻人尤其学生参合。私底下与埃及人聊天,他们对兄弟会还是有很大意见的。在赫尔格达沙漠里遇到当地的一个中文导游带了几个欧洲来的国内留学生,大概二十出头的一个女孩子。和她聊天知道她大学才毕业,她的的中文完全是在孔子学院学的,她希望去中国留学但是她妈妈说必须结婚后才能去。聊起了宗教,让我吃惊的是她经能够引用毛***的一句话说,一切宗教都是精神鸦片。不知道是不是孔子学院给她洗了脑。
赫尔格达有一项红海潜艇游,其实都是骗人的。人工在海底放些木船陶器等,然后告诉那是古代沉船。不建议去。还有一项自己开沙漠车体验贝都因人村生活,实际也是一个观光旅游景点。但是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可以一试。其实如果时间再多一两天的话,不建议去赫尔格达而是应该飞亚历山大港,马其顿帝国埃及行省的总督所在,托勒密王朝诞生地。现在埃及古代王朝划分就是由托勒密时期的一位史学家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