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水墨英西 相约五一 | 记2020年首次露营(上)

作者:米星

“飞借桂林山,漓江换明迳,游廊迎奇景,簪峰镇九龙”。是北京大学地理系陈传康教授对英西峰林的评价,准确地描绘出了此地的景色。

前几个月,因为疫情,全国人民被“禁足”,如今,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我国人民终于按捺不住躁动的心,欢天喜地迎接五一,齐刷刷出门“兴风作浪”,黄金周的盛况恢复了往日模样。

我也没给中国人民拖后腿,原计划是去桂林阳朔徒步,但为了不给祖国太添乱,就乖乖留在了省内,和10位朋友策划了英西自驾游,假装“去了桂林”吧。

前两日,在英西峰林

后两日,在韶关

广东英德 英西峰林

英西峰林风景区位于广东英德市西南60公里的九龙、黄花(以前叫明迳镇)、岩背三镇,是群山环抱的一片谷地,喀斯特地貌,自然景观似桂林,故有“英西小桂林”之称,这里密集分布着上千座石灰岩山峰,溪涧、岩洞,古建筑点缀其间,是广东省最长、最密集的峰林景区,也是广东十大户外徒步探险圣地之一。

此行的11人全是深灵老干部,“熟人作战”,省心省事,领队依然是老村长“藏木”,三位老司机是“小浩,小勇和frank”,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英西自驾活动如期拉开序幕。

英德西自驾小组大合照

5月1日,早上8点,小勇和小浩两辆车在下沙集合,载着9人从深圳出发,先去东莞和frank、铅笔集合。铅笔同学来自珠海,为了参加活动,其在4月30日晚赶来东莞,直到凌晨才到下榻酒店,此种热爱精神,可歌可泣,热泪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朋友。

来自珠海的铅笔

疫情原因,高速公路免费,其他交通方式危险系数高,自驾成为大家的出行首选,高速路上的“堵”成为预料之中的风景线。早料到会塞车,我们提前采购了零食,一路上吃吃喝喝聊天睡觉,终于在下午14点半,到达目的地附近的银峰农庄,饥肠辘辘,先填饱肚子。

清远最出名的是走地鸡、鸭、鹅,“老板,统统给我来一只”!我们的第一餐,堪称农家的“满汉全席”,见照流口水吧。

吃饱喝足,继续驱车2公里,到达观音谷营地。

英德观音谷,是一处神秘的地方,位于群山环绕的深谷中,因谷中有峰形似观音而得名,是英西峰林生态特色最集中的景点。观音谷四面环山,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环境相当清幽,虽近几年才开发,不少露营团队都慕名而来。

观音谷

我们到达时,营地一片热闹,草地上伫立着帐篷,人们在奔跑、嬉戏。

置身谷中,峰林目不暇接,仿若世外桃源。

选定一片相对安静的区域,大家热火朝天的扎营、扎天幕。已经半年未体验户外露营,再次重复露营的步骤,竟觉得多了几分亲切。

我们的活动公区

深灵知名模特·安安

收拾完帐篷和天幕已经接近傍晚,又该操心晚餐了,队员一致同意晚上吃烧烤,于是大厨小浩带着小勇、雅辉、安安和我四个小跟班,驱车前往黄花镇采购。

黄花镇,是坐落在英西峰林走廊的中心小镇,2004年6月,明迳镇和岩背镇合并为黄花镇,总面积202.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万人,属石灰岩盆地地形。

小镇繁华程度一般,街道较狭窄拥挤;在菜市场,当地人几乎不带口罩,四周萦绕着浓浓的粤语。各种商铺名还采用比较古老的“档”,在鱼档,我们只买到了个头小小的活虾,因为清远位居省内腹地,海鲜较少。

采购完,回到营地,帮厨们马不停蹄烧火、整理食材,与此同时,我们的烧烤师“小浩”撸起袖子,隆重登场。

深灵特聘御厨·肖

露营+烧烤=绝配

这位“老师傅”厨艺了得,烧烤、火锅、炒菜等十八般厨艺样样精通。只见他那灵活的双手之间,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眨眼,“烤活虾、烤茄子、烤五花肉、烤鸡翅······”像被施了魔法,排着队蹦上餐桌,芳香四溢、香飘十里;咬一口,油而不腻、色味俱佳,食客们的味蕾被征服:“小浩出品,必属精品。”

一口烧烤一口酒,夏日幸福心中有,

一口小酒,一口烤串,一窝真心话

烧烤之前

烧烤之后

在户外,除了发呆放松,自己动手做美食是一大乐趣,大家齐心协力

填饱肚子,大家聚集在天幕下,喝茶赏月,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清凉又惬意。

夜深人静之时,大家先后洗漱睡觉。

大厨,给我来一份江西辣

五一劳动节,再见!

英西烧烤,再见!

5月2日

清晨,在隔壁营地的吵闹声中醒来。队员已经陆续起床,于天幕下闲聊喝茶。

安安捕捉到一枚将要落地的热气球,像是偷偷潜入到地球的精灵,照片煞是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