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人生乐事:雨后高山骑行

苏东坡认为,人生赏心有十六件乐事: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荫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箫,晨兴半柱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

仰慕东坡先生的缘故,对这人生十六乐事,很是认同。只是今天以后,我又发现了人生赏心的第十七乐事,那便是:雨后高山骑行

发现这一乐事,得感谢群主智林。昨日中午,智林在群里发了则骑行召集,且亲自致电于我,说趁鹅凰嶂道路未完全修好,部队未正式进驻,要用骑行的方式再一次征服鹅凰嶂。

正中下怀,说走就走,今天早上就出发了。一辆面的,四辆单车,四个汉子,刚好。

“贵人出门招风雨”。我们是贵人,一路风雨相随。风雨非但没能中止我们行程,反倒让我们充满遐想:这雨后的山巅,会不会有云海?

车子开始进山,雨却停了。山头的云层虽没有散去,却是薄了许多。云海,怕是看不成了。

仲夏时节,山区路上,一路果子,一路风景。橄榄、黄皮、龙眼、人面子……坠满枝头。远山、稻田、水库、竹林,风光无限。只是,我们没有留恋风景,直往山上去。

面的在海拔643米处停下。骑行也从海拔643米处开始。到山顶去,八公里的路程,海拔提升差不多七百米!弯多路陡,充满诱惑。部队铺设的水泥路只完成一半,这给了我们两种路面的骑行体验。前半段的崎岖颠簸,为后半段的享受,作了足够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