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南非,“野路”少年狂欢与野蛮的派对 ( 情侣宝藏实录:南非自驾游玩攻略 )上篇

————约翰内斯堡探索记
* 约堡 觅食
办理入住后,萝卜先生和翔哥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出去“探险”了,而小朵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就想好好休息一下,所以他们两个决定先去外面打探一下情况,看附近有没有好吃的,对,这个才是关键!(在 印度 一个月瘦了十斤,祈祷不要让我在 南非 也瘦个十斤吧!瘦不起了呜呜~)

他们出去了一会,本来还期待着回来的时候可以带个烤鸡腿啊什么的,或者热乎乎的大饼?好吧,小朵又可以减肥了,萝卜先生端着一手面包回来了!!!我最讨厌的甜点,难道在 南非 的十几天都要靠面包糕点充饥了?(NO NO NO ,后面就会发现新大陆,完全吃到嗨~)

萝卜先生说这附近什么都没有,就连便利店都少得可怜,更别提餐厅了(出门第一天,想家!)。
但是没有什么能阻挡吃货的步伐,哪怕上刀山下火锅······
和约堡 和平 相处几个小时后,我们胆子肥了,开始去远点的地方觅食。找来找去,基本都是炸鸡、 汉堡 、Pizza、面包、热狗之类的,后面选择了这家Chicken Licken快餐店,我们简称它为“鸡店”。不算饮料的话,人均20人民币绝对能吃饱,我和萝卜先生两个人每次一起吃个44兰特的套餐就饱了。(勉强可以吃得习惯,但是每天吃肉真的感觉好油腻啊~)

在老城区找到一家比较大的超市,里面还有米饭,还有类似于 印度 的咖喱菜 ,可把小朵激动坏了,要不是已经吃过晚餐了,小朵真想在吃一顿,还和那里的服务员说我明天一定要过来~
如果不是第三天被抢劫,小朵应该还会这么大胆子到处逛,去找自己想要吃的东西吧,“有吃的就不错了,还挑三拣四!”萝卜先生曰。
后来也就不了了之,在约堡每天早餐吃蛋糕,中午晚上吃炸鸡。 (小命最重要!这辈子都忘不了第一次被吓得不敢出门,不是怂,是真的要命!)

* 约堡 打卡
【种族隔离博物馆】
第一天就要开始倒时差,与国内相差6个小时,像我这种特困生,分分钟就想睡觉了。简单的吃了个早中餐修整了一会,在萝卜先生的号召下,我们决定去打卡种族隔离博物馆。(认识一座城,先从它的博物馆开始。了解一个国家,也应从它的博物馆开始。)
小朵的专用防护法(包上防晒衣、戴上墨镜基本上都看不到人了~)
我们一人背个包,拿着相机还没出大门就被青旅的前台叫住了,很严肃的问我们要去哪、怎么去?我们还一脸蒙圈,WHAT?
前台的黑人大姐姐告诉我们出去不能这样手上拿着相机;最好不要带着贵重物品出去;背的包包要小,不要佩戴显眼的东西;不要到处逛,最好打车!显然还没出去就被这阵势吓到了,有这么夸张吗?
我们乖乖听话,打车去的种族博物馆,这种惊险刺激的体验还是独一无二的!

博物馆是一面多棱镜,记录着过去、映照着现在、展望着未来,博物馆是城市的记忆~
提起 南非 ,一个绕不开的人物就是曼德拉,一段无法回避的历史就是种族隔离。

曾经,生活在同一个国度的公民,因为肤色的不同,被人为地划分为白人、有色人种、 印度 人和黑人四大群体,其中,有色人种和 印度 人下面还有更细的划分,例如华侨就属于有色人种这一群体中。

划分过后,大批黑人被强行要求从城区搬到所谓的“班图黑人家园”;白人和非白人需在不同的学校上学;只有白人能在政府部门任职;白人拥有比有色人种和黑人更好的医疗服务……

种族隔离政策引起了大规模的反对。历经几十年的抗争,无数人付出自由甚至生命的代价,才突破种族隔离的藩篱,将 南非 从黑白分明的牢笼渐渐打造成一个彩虹国度。

这段抗争和奋斗的历史,被浓缩在了著名的 南非 种族隔离博物馆里。一张张照片、一幅幅画像、一段段文字,记录了 南非 人民的艰辛努力。

博物馆门口立着七根 石柱 ,分别刻着自由、尊重、责任、多元、和解、平等和民主。这寄托着 南非 人希冀各个种族能够和睦相处、平等相待的心愿。
(PS:英语不好进去参观真的很受伤哈,要不是在网上查到的资料,进去看也只能看看照片了!一定要学好英语!!!)

TIPS:
1、交通方式:我们从青旅往返种族博物馆都是直接打的Uber,六七公里的路程去程35人民币,回程36人民币。

但也可以乘坐专门为游客准备的双层敞开式观光车hop on hop off bus(预定链接: https://www.hop-on-hop-off-bus.com ),覆盖了 约翰内斯堡 绝大部分的景点,运营时间严格按照早上10点—下午16点执行,班次不密集,具体班次时间可以上官网查询,优点是乘坐很安全,但是你需要住在它的站点附近才方便。我们在 南非 没有乘坐过,不了解具体价格。但是乘坐需要购买卡,不能现场买票,与轨道交通的卡是通用的。车票不是按次算,好像是按天算的,票价较贵,人多的话还是建议直接打Uber吧。

2、门票:100兰特/人。

南非 所有景区门票都有针对三种不同人群的票价,一种是 南非 居民、第二种是南部 非洲 发展共同体国家居民、第三种就是其他国家居民。票价也是依次递增的,各个国家的老人和12岁以下儿童也都有不同的优惠。

约翰内斯堡 动物园】
第二天打卡号称世界上十大动物园之一的 约翰内斯堡 动物园,
大大的动物园非常空旷,据说有超过3000多种动物,优雅的火烈鸟、随处可见的孔雀、大象、犀牛……这些都还好,主要是居然还有猪啊、鸡啊、猫啊……还在草丛发现鸡蛋,被雷到了!

这个动物园是真的很大,很多动物都不是圈养在笼子里,而是散养的状态。
随处可见的孔雀、松鼠、鸡 、鸭·······时不时还见到几个人,手中拿着长长的孔雀羽毛,话说这是从孔雀身上拽下来的吗?

还有牛、羊、马、猫······还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园内还有一个室内区域,里面是各种鱼类和爬行类如大蟒蛇、蜘蛛、青蛙、蜥蜴等等……

当然少不了 非洲 五霸:

哈, 非洲 水牛和豹子忘记拍了,请自行脑补~

小朵最喜欢的就是优雅火烈鸟,在在园区的另外一个入口处。但是那里的味道实在是太重了,萝卜先生拍了几张就闪人了,小朵屏着呼吸多看两眼,差点晕倒(哈哈夸张写法,但是真的很chou呀~)

TIPS:
1、 约翰内斯堡 动物园门票:100兰特/人。购票窗口赫然贴着“银联”两个汉字,这里买门票尽然支持银联卡,我毫不客气的刷了卡,毕竟取的现金不多,能刷卡就尽量刷卡吧

2、进门会有人给你照相,背景是块绿布,然后通过PS处理,会让你出现在背景全是动物的草原之中。照相是免费的,离开的动物园的时候,照片会放在出口处的一个柜子里,当然如果你想要带走,肯定是需要买下的。

3、门口有观光车可以乘坐,但是需要另付钱。非体力特别不好者不建议乘坐,园区内完全可以用步行解决,乘车不利于游览,而且随处都有休息的椅子。

* 约堡 闲逛
【菜市场】
紧张兮兮的出去溜了一圈,和约堡 和平 相处一下午之后我们想去市中心 逛逛。无意中发现一个蔬菜水果市场,集市这里挤满了形形色色来来往往的人(全是黑人),而我们这三张陌生的 亚洲 面孔涌入人群,好像显得格格不入 。还真是胆子肥了,犹豫再三我们决定去这里面逛逛·······

还没进去就有一个黑人小声跟我们说:“Take care of your camera!” 然后消失在人海中~
(此时,萝卜先生和翔哥人手一个相机拿在手上。)

好奇心害死猫,还是没能阻挡我们探索的步伐。
哇~这里有好多西红柿、葡萄、牛油果、蔬菜········吃了几天油腻腻的小朵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
里面的水果和蔬菜都很便宜,一盒草莓 才2.5RMB(买回去了之后才发现真的很难吃呀,why?)

越往里面走人越多,整个市场最热闹的应该是这个黑人小哥的摊位了,他独特的吆喝声,好像是在唱RAP,虽然听不懂,但是大家都被他逗得哈哈大笑,看到我们几个陌生的 亚洲 面孔,他表现得更加热情、唱得更加带劲了~

(要是在 中国 ,他估计都会成为网红了吧!想看视频的可以私信小朵~)

在逛市场的时候,小朵总感觉有人一直在盯着我们(可能是女生的第六感吧),心里有点发毛,买好水果后拉着萝卜先生就往外面走,养成环顾四周的习惯,小朵看到有个衣衫褴褛的青年好像在跟着我们,我们朝他看了几下,他也没有继续跟来了!

约翰内斯堡 市政厅】
一路闲逛竟然走到了 约翰内斯堡 市政厅,如果不是被路边载歌载舞的人群吸引,我们也不会去特意查一下,还以为今天是一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呢。他们人手一把钥匙舞动着,又是唱又是跳,还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小朵就是一个人来疯,赶紧进凑过去和他们拍几张合照,后来问了一下路人,是不是什么节日,结果吓到我们了,原来是他们抗议政府,旁边还停着几辆警车,正在观察着这里的一切。

赶紧遛了~

【Park station】

紧张兮兮的第二天,一路警惕的走到Park station附近的区域,路上时不时冒出几个流浪汉问我们要Money;还有要求合照的热情黑人大哥;随处可见 理发的路边摊,基本上都是男理发师,有的直接伸出一只手和萝卜先生击掌,他们的击拳方式很特别,先是竖起大拇指,然后向你的拳头撞过来,接着两个拳头贴在一起,从左到右,再回正,最后两个大拇指再盖个章,就击拳结束了。(紧张压抑的气氛慢慢散开,啧啧啧~萝卜先生好像沉浸在这种备受欢迎的模式中,一度膨胀!)

但是感觉越走越不对劲了,全是闹哄哄的当地人,除了我们三个没有看到一个外国面孔,到处都是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街头到处都是垃圾,一楼基本上都是关门的,二楼都有防护栏,路边的黑哥带着挑衅的眼神看着我们三个陌生面孔 我们感觉情况不对,就此打住,反道回去。

已经是下午5点了,快到酒店的时候有一辆车一直跟着我们,还冲我们滴滴滴,把我们吓了一跳还以为是黑车(后面才知道是警车)我们本来想买水了就回去,车上下来两个人一脸严肃地问我们去哪,说这里很危险,叫我们赶紧回去,下午超过4点就不要出来了!我们想买了水再回去,但是他们一直赶着我们回青旅,在我们一再请求下,才同意我们去买水,那两个警察还一直跟着我们走,我们买完水,那两个人还在商店附近等我们,然后还亲自送我们回了酒店。

小朵感动得不得了,但是此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有多危险,还特意邀请他们和我合照,从照片里面就能看出来他们真的是一脸严肃啊,感觉比我们还紧张!
倒是小朵还在笑嘻嘻的,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就在身边!

回想这一天一路还有好多路人跟我们打招呼、击掌、合照,还有好几个路人善意提醒我们要小心,还有警察护送,还是挺有安全感的!

【这个世界,善良 总是比罪恶要多吧!约堡 我还是很喜欢你!】

————约翰内斯堡遇险记
惊心动魄的第三天
我们三个人被十多个黑人 围了
——————————————————
旅行这么多年,去过这么多国家第一次这么惊心动魄,历经了平安无事的两天后,我们一早出门觅食,想走到远点的那个大超市买早餐,后面准备去卡尔登中心、宪法山了。

前两天在约堡都很好,遇到的人感觉都很友善,
我们身上还背着相机到处逛了逛也没有发现什么不正常的。
今天胆子更大了,在超市买完早点后,就直接在超市门口吃了起来,门口都会有保安把守,但是门外有几个流浪汉一直盯着我们,感觉要把我们几个吃下去了,吓得我不敢看外面,背过去匆匆吃完早餐,就准备去卡尔登中心了。

刚出超市小朵就看到有两个衣衫褴褛的小孩一直跟着我们,拉紧萝卜先生的手加快了步伐,一开始他们两个还莫名其妙的问我怎么了,我悄悄地告诉他我们被跟踪了,他们才意识到。
没想到那两个流浪小孩的也加快了步伐,就快要被追上了,我们赶紧在拐角处几乎是跑进了商场里面,店员都被我们吓到了,我们在里面假装逛了会,后面他们也没有尾随了,(感觉一般抢劫不会发生在本地的店铺和商场里面,毕竟谁都不想惹事,最有可能被抢的是外国人,尤其是 亚洲 面孔,在路上也不分白天晚上,危险存在系数一切皆有可能!)没想到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我们继续在市区闲逛,走着走着感觉气氛越来越不对劲 ,路两边的店铺门都是紧闭的。
而且就这条路上两边都站着好多黑人,都是男的,我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不对劲了,只想赶紧走出这条路,突然十几个黑人都超我们围了过来,背包说:“跑!” 但是已经为时已晚,有三个黑人把直接翔哥绊倒,还有一个黑人把我推开,三个黑人去抢萝卜先生的背包,还有好几个青年黑人围在路边。(也是奇怪,他们明明都把翔哥绊倒了,也不去抢他手上的相机和身上的背包,而是为了专门围攻萝卜先生,真的是命大吧,翔哥捡起地上的相机不要命的往外跑,居然 成功 逃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