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让我带上自己去看这个星球最伟大的山峰!——尼泊尔EBC(6.5万字+海量图片长篇途说)

“杜巴”的意思是皇宫,所以“杜巴广场(DurbarSquare)”就是皇宫广场的意思,相当于我们国家故宫的存在。现在我们来到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老城区的中心,曾是城邦国王加冕登基的地方,集中了尼泊尔众多古寺庙和皇宫。这里乃囊括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古典建筑,从中古世纪以来就维持原有的“纽瓦丽式建筑”形式与风采。

在入口我们遇到一个操着中国话的尼泊尔导游,这个人中国话讲得不错,历史古迹还是听人讲更好,还价下来1000 Rs讲解1小时,我们仨分摊也划算。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座经历2015年4月25日的8.1级尼泊尔大地震完全坍塌的寺庙,大量的珍贵文物古迹遭到严重破坏甚至消失,经过这么多年还是如初般的遗留在这里,不知是出于纪念无力重建,其中最高的一座据说一下就死了80个人在里面,其中有10来个中国人,整个Durbar Square死了200多个人,除了坍塌的还有好些建筑均是开裂的。经过这个导游的讲解了解了不少,也很风趣搞笑,还略知一二“中国文化”,比如对“一带一路”赞口不绝,比如“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比如讲到钟的时候他会说中国有“暮鼓晨钟”,讲到性庙的时候他会开玩笑说“3P”“打飞机”,笑死人。

尼泊尔的古典建筑以尼瓦尔宫廷建筑为典范,有着繁复精致的风格,以木雕为主,特点鲜明,整个就让你看得目不暇接,眼神无法聚焦,照片让人怎么也拍不够又仿佛都差不多的花纹。皇宫部分的修缮目前在修缮,还看到了当代尼泊尔工匠复原原建筑木作的工作场景,其中核心区的九层神庙建筑群由我天朝援建,要是给中国游客免费就好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