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让我带上自己去看这个星球最伟大的山峰!——尼泊尔EBC(6.5万字+海量图片长篇途说)

最后导游还提示我们去看活女神库玛丽的时间,Kumari Temple(库玛丽女神庙)是广场的热门寺庙,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在尼泊尔85%信奉的是印度教而非释迦牟尼在尼泊尔创建的佛教,活女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的马拉王朝,女神是“难近母智慧女神”的化身,被人们相信是权力和庇护的神源,也是其教徒的精神支柱,在尼泊尔这个神多于人的国度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国人看的人非常多,毕竟名气太大。这是座高3层的红砖建筑,进去是一个四面围合的天井般空间,三楼的窗口都装饰着极尽繁琐的华丽精致木雕,一个来自民间的童女被当做"库玛丽女神"供养在里面,每天下午四点女神会在居中的窗口露面一会,接受众生膜拜,不许任何游客拍照,我感觉只有十多秒钟,这个过程中,活女神都是面无表情,冷若冰霜,默不作声,信徒们便会认为自己受到了祝福,若她对信众作出突然的行为或表情,那可能象征著信众的不幸。活女神从三四岁被选中开始,到来月经时退休,期间都居住在这个女神庙中。在梵语、尼泊尔语和其他印度语言中,库玛丽意即“处女”。据说被选为库玛丽的女孩一旦确认,就要离开家不能和家人见面,平日走路要坐神轿,双足不能碰地,一般也是闭门不出,只有在特殊的节日和时间段才会让民众前往膜拜并受她祝福。活女神也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也不能到外面玩,甚至不能被自己的朋友触碰。成年后,曾做过活女神的经历将很难找到自己的如意郎君。这一切的生活你懂的!

从Kumari Temple出来,因为我对这些人文景观逛得很慢,也喜欢照相,我怕他们难等我,就说自己闲逛约定时间碰头回去。南面空旷的Basantapur(巴山塔布广场)看点不多,热闹的精彩的更多集中在北面广场,这里有着很多的密集建筑群都不会被严格圈禁起来。夕阳温暖的光线从南北向的狭长道路间斜射进来,照亮广场的各种砖红色的塔型建筑,偶尔那么一瞬间感觉像拉萨的八廓街,这些建筑相对于我们来说塔不像塔,庙不像庙,都有着细细的塔身,像雨伞撑开的宽大檐帽,围绕屋檐有着条条的斜撑,上面刻绘了无数的神像图案。加德满都谷地的三个杜巴广场都有性庙,斜撑上面刻绘的的性爱浮雕倒不是尼泊尔人对于性的开放,而是基于宗教的意义,印度教徒相信,湿婆和性力女神的结合,是创造生命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