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让我带上自己去看这个星球最伟大的山峰!——尼泊尔EBC(6.5万字+海量图片长篇途说)

Day20(11月13日):

11月13日:卢卡拉Lukala(2840) —— Ramechhap(拉梅恰普)——加德满都Kathmandu(1300)

早上赶飞机很早就起了,匆匆早餐完赶去机场,我们这儿隔机场也就几分钟,起飞的声音都能听到。天上没有云是非常好的兆头,这意味着起飞没障碍。

Pemba、小背夫和客栈老板一起和我们去了机场,小小的破旧“大厅”挤满了老外,EBC的“行情”都是需要客栈老板帮忙确定机票,时间7:30,不是原来的票面时间——反正Lukla的飞机从来都晚点,遇到“紫盈盈”一起,因为她的机票也是和我们一样在X旅行社订的。

安检行李的时候工作人员老是在问“Do you have any stones?”——居然石头是不能带的,也不知什么原因,我一贯有带石头的习惯,在几个观景平台高点EBC、Cho La Pass、Chukhung-Ri、Kala Pathar、Gokyo Ri这些地方都捡了石头,背到这里来(虽然大多数时间都是小背夫背的),居然要全部舍弃!真想装听不懂蒙骗过关,“高原”老给我说也不能确保加都机场能不能带回国内,因为又是国际航班吧,安检和这个肯定不是同日而语的,等你辛辛苦苦背过去万一说是牵涉地质什么的问题被留下来询问还麻烦了,被他“恐吓”一番也就老老实实打开包把石头乖乖拿出来了,呜呜呜~~。悲催的是,这些石头之前还被算了超重费收了钱的,呜呜呜~~。

办理完机票托运了行李就要跟Pemba、小背夫告别了,很感谢Pemba一路的陪伴,一点都不是那种老油条般的向导,希望他学好中文接待更多的来自中国的驴友,套用了一句准备好的英文“you are such a kind, patient and professional guide. We are so happyto have him be my guide.”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过安检,这小破机场安检觉得就像是儿戏,就像大人给你量个身高体重一般,工作人员是个尼泊尔美女,浓眉大眼,看起来挺高兴的,不像做这种工作不耐烦的样儿,还问我哪儿的,“I am Chinese”。进“大厅”然后就是等待了。

百无聊赖地看小飞机起起落落,伴随着一股浓烈的燃油气味,轰鸣声超级大,感觉Tara Air航空的航班比较多,挨着挨着地在眼皮下起飞降落,来的时候匆匆忙忙没有注意这半山腰的机场跑道原来真的是很倾斜的——由于距离限制,飞机起飞降落都要靠坡度制动和加速,特别是起飞的时候明显可以看到机头向下的俯冲态势!

8:40等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终于等到我们的小飞机了。来时坐左边回时坐右边,看着机舱外的连绵不绝的雪山心想我就这样完美地告别了过去半年魂牵梦萦的EBC,告别了过去17天雪域之旅的长途跋涉,也许我还会再来的吧!谁知道呢?然后在飞机上不知道怎么的,我的耳朵里特别的痛,就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到后来几乎快受不了了,还好到Ramechhap的Manthali Airport(曼塔里机场)的距离较短,20分钟就降落了,我问他们都没有这种情况。

总算能平安降落了,在尼泊尔坐小飞机是让人提心吊胆的,一下飞机就感觉一阵热浪袭来,虽然是个小破地方,机场非常破旧,但也算回到文明社会了,20分钟前还是在雪域高原,20分钟后就下到海拔很低的河谷地区,机场旁边是一条黄沙般的河流,河谷的梵风造成这里气温很高。然后我们四个从南西北地找了半天Sita Air航空的车,别想着是在国内空港巴士是有字的,好歹有个“Sita”的字也好啊,因为同班飞机的老外也要坐车回加都的嘛,反正最后是怎么找到车的我也是懵圈的,人多力量大嘛,哈哈~~。车车是丰田商务车还不错,费用是算在机票里的,航空公司免费接送到加都。

车上的乘客除了我4个,还有4个老外3个当地人。9:35开往加都,穿过零乱不堪满是灰尘的小镇,不过对于我们这样的歪果仁多少还是有点新鲜的,随后一会儿就爬坡进入山路,一路上灰尘特别大,山路S形地拐来拐去,到高处俨然看见下面的荒凉之间的河谷两旁散落着一些村庄。尼泊尔为农业国,没有什么工业,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公路路况极差,没有一条高速公路,连国内的乡间公路都不如,路窄、灰尘大,不断修路,堵车是常态,小巴车沿线要经过许多小镇,小镇和我国70年代的乡镇差不多,零乱不堪。

到了也不知哪里的一个休息点,司机意思是让大家下车休息,满车的人叫苦不迭几乎要晕车,赶紧逃离车内,在旁边的小店点了一份薯条和汤,大家休息了40分钟。

为了避免弯弯拐拐的山路让人晕车,只有闭眼赶紧睡觉,司机手上的方向盘左了又右,右了又左,感觉就没有50米以上的直路,一路上看到的汽车多为印度制造,花花绿绿,基本都是货车或公共交通的,很少看到私家小车之类的。也不知道了哪里,有一段能看到连绵不绝的喜马拉雅雪山横亘在天际尽头,让人神往。

逐渐进入熙熙攘攘混乱不堪的市区,130公里的路开了5小时(含中途休息40分钟),2:30到了Thamel(泰米尔)外圈,车大了开不进去,我们几个的包都是在太重了,还是打了个车进去,本想回原来酒店住的,结果没房了,迅速联系X旅行社的MIS JAING——他们公司的酒店Hotel Dream City在附近,还有空房,RMB170元一间,我和“山雄”一人才拼RMB85,商务型的,可比原先这个酒店条件好太多了,刚刚下山不需要情调型的,就需要宽敞的房间、舒服的大床、充足的热水,洗澡可以舒服得边洗边大喊一个“爽”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