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走遍苍南:桐桥岭古道(登顶望洲山线路三)

过了三中亭,道路越来越陡峭,杂草灌木也越来越密,古道几乎被掩盖其中了,两边那比人还高的茅草叶不时的划伤了手背和脸颊。

九点三十五分,走到了桐桥岭的第二个凉亭,此为重修于1999年的希望亭。

儿子:老爸,路呢?
爸爸:路在草丛下面呢,用登山棒敲敲,小心脚下。
儿子:我走不动了,好累。
爸爸:你要减肥了,从今天开始!
儿子:好痛啊,脸被茅草刮破了。
爸爸:儿子,你是最勇敢的。
儿子:还要走多久呢,真的好难走。
叔叔:马上就到山顶了,加油。
我偷偷的敝着笑,是马上到古道出口了,可只是全程的八分之一而己,后面还有一个古道接古道。

九点五十分,终于走完2公里多的桐桥岭古道,登上了小山头,出口处是一段一米多宽的黄泥路,在黄泥路上走了200多米,左拐进入一条二三米宽水泥路。

十点十分,在水泥路边遇到个小摊贩,摊上在卖些饮料饼干以及山上的特产“番薯枣",地瓜粉,鲜竹笋等,我们在此小憩一会,瑞悦和中文各买了斤“番薯枣",可能是东西放久了缘故,口感不是很好,大家吃两口嫌弃了。

十点三十分,走过了一公里多的水泥路,路边左转有条上山的古道,这条道就300米左右,出口处就是括山岭脚通往望洲山顶的盘山公路,公路边有个庙宇。

在公路前行了几十米,左侧边有条向山上的小路,这就是登顶望洲山的古道,此时已徒步了4.2公里,距离山顶还有不到3公里了。

沿着登山古道继续前进,跨过一个木栏栅,此栏是山上养牛的农民弄上的,以防止牛群往公路上跑走,而我们一路上与牛共舞,其乐融融。

古道是绕着山腰盘旋而上的,走到一面开阔处,可望见层峰叠嶂尽头有一处美丽的海湾,那就是大渔湾的黄金海岸线。从望洲山下来,往东南方向,有古道可通往龙沙石塘滨海,再往前走还有条古道通往大渔渔岙村,就上图的位置。

这是我走过的登顶望洲山的几种古道路线,供参考,而我们今天走的是桐桥到溪头埠,另外还有往南方和西南走到龙沙沙坡和藻溪的,以待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