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走遍苍南:桐桥岭古道(登顶望洲山线路三)

走在原始的古道上,感受着古人的气息,望洲山登山步道因地处高山,行人鲜少,这两公里多块石铺就的古道,还保持着原汁原味。

路边的一朵白野花,这周路过两次一直在跟我打招呼,山里映山红还没怒放,走得青山,总不能空手而回,就它了,无名花,让大家沾一点春天的色彩。

望洲山之巅

十一点十分,临近山顶处,古道左侧有一凉亭,此亭即是望洲第一亭,站在亭上,可瞭望到在山间旋转而上望洲山盘山公路,大家在此处休息了五分钟继续上路。

过了凉亭再前行十分钟,就望见前方悬崖下镶嵌着一座红墙绿瓦的道观,这就是望洲山白云硐天真道观。道观面临悬崖,依山势而建,主体建筑半掩于岩洞之中。道观中有一泉,雨季不溢,旱季不枯,水质甘甜,可供行人解渴。观内有师父(即住持,或称当家)。天真道观始建于600多年前,近年扩建重修,其内有供奉了600多年的老君、真人、老祖、仙师塑像。

苍南境内道教宫观约始建于宋代,至清光绪年间,道教的活动基地有三山、五硐、九道观之称。三山即云台山(金乡镇)、鹤顶山、望州山,五硐为白云硐、水帘硐、观音硐、紫云硐、燕窠硐,九道观指三元道观、天真道观、水帘道观、妙峰道观、紫云道观、玉虚道观、凤仙道观、龙隐道观、清华道观,可见望州山白云硐天真道观在苍南道教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中午我们是在道观里吃的素餐,斋饭钱随意捐赠,有八个素菜可自选,主食是白米饭和炒粉干,味道都不错。

十二点十分,吃饱喝足我和“小发哥"(老同学发建的儿子)先行从天真道观出来登上望州山巅。山巅至高处有一块高几十米的壁立悬崖拔地而起,险峻异常。山巅巨石被称作望州台,如果来的时候正值秋高气爽,站在望州台上,据说可看到温州、台州和福州,望州山之名由此而来。望州山尽管海拔不是很高,但由于它矗立于平地之上,因而显得特别高峻。站在山巅,河流密布、阡陌纵横的江南平原和一望无际的东海尽收眼底。可惜今天天气不给力,只看见远处雾朦朦一片。

帅气的“小发哥"

在山巅南边有一块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天然草坪,草坪宽阔而又平坦,厚厚的野草平铺在平缓的山坡之上,站在上面可以眺望大渔湾海景,亦可以在草坪上摸爬滚打,玩各种自拍。

过了天然草坪,我们登上了海拨774米(有说753.3米的)望洲山最高处的望州台,站在高处,当然忘不了四处瞭望再加合影留念。

十二点半,从山顶下来,走过道观前约500米公路,再右转走入一条废弃的沙石公路,回程的路是队长十几年前走过的,对路况很模糊了,再加上十几年的沧海桑田变化,山上的古道不知被破坏或掩埋了没。

经过上李村时,正好有位农民在山上劳作,我们向他打听了往溪头埠方向的古道入口,他指点我们顺着这条路过去,然后到下李村再绕过峡谷,就有了去神山村的古道。其实,就在我们问询处也可以翻过那个小山头走到神山村的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