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隐藏深山里的世外桃源——碗窑古村落

地理概况

碗窑古村落位于苍南县桥墩镇玉龙湖景区内,是具有清代民居建筑与陶瓷烧制工艺及其作坊设施高度协调统一的古村落,现存300多间连亘的吊脚楼、八角楼等屋宇层层叠叠,座落于莒溪边一处山峦的半山腰上。它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居民大多从福建连城迁入,最繁荣时,当地有4000多人,42姓。

据当地《巫氏宗谱》记载,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桥墩巫氏十五世由福建汀州连邑迁居桥墩蕉滩,见这里的高岭土贮量丰富,且林木葱茏,燃料充足,加上交通通畅,发展陶瓷业得天独厚,遂重操旧业,以陶碗传家,初创了陶瓷工业。后迁于此,将此地称为碗窑。清末民初,陶瓷业最为鼎盛时,窑工多
达四五百人。村民们引溪流穿村而过,流经家家户户门口,以水流冲力带动沉重的水碓研磨瓷土,又以瓷土制成碗、盆、壶、罐等器物的坯胎,晾干后装入炉窑,经过四五小时高温焙烧,然后涂上青花釉彩,运往温州、宁波和闽、沪、赣、粤、皖、鲁等地销售。最繁忙时40多个水礁、18条龙窑一齐开工,整村彻夜不眠,是当时温州地区最大的瓷器生户基地。

路线介绍

2019年4月18日,早上十点半由龙港镇自驾出发,沿104国道约45分钟到达桥墩镇(上图),由于临近中午,大家决定在玉龙桥美食街先吃午饭,吃完午饭又沿着′桥莒′风景线玉龙湖边的公路约12公里到达碗窑景区,户外人只走户外路,可打开我的两步路轨迹图点导航。

这是′桥莒’风景线起点玉龙湖边上的仙堂村,仙堂村生产的仙堂酒就是用玉龙湖之水酿造的,用其酿出来的酒,酒味清醇,上世纪八十年代,仙堂酒即已闻名温州。

栈道恋情

下午12:40,黄开沟一马当先,顺着我们的“驴"道往景区方向而去。这条路确切来说是骡道,我们下去时,就遇到骡队载着碎石往上运。

这条驴道下来很短,就二百多米,驴道的出口正对着景区的矴步道,不必过矴步去对面,先沿着左边的景区木栈道走到底,再绕到对面,然后从对面木栈道一路游览到古村落,最后在天灯桥上绕回来,正好一个环线,并把景区所有的景点走遍。今天纯属休闲游,访古谈今,看花戏水赏美女。

透过峡谷木栈道凝视桥下的那一潭深碧,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粼粼水波,像丝绸上的细纹,光滑嫩绿。两岸的峰恋倒映在潭中,一色青青,情意缱绻的伴着我们前行的步履。

我们沿着木栈道一边游览拍照一边嬉戏玩耍。不久偶遇到一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在矴步道上匆匆走过。

矴步过来,这里就可以看到三折瀑的第一层瀑布,高40余米,宽约5米,石壁外突,水流从上方泻下,与石壁相撞,水花四溅,下承圆潭约宽15米。余下两折瀑一会回对面观瀑亭可尽情欣赏。

我↘孤孤单单一个人,走在俪影双双↖的栈道。

忘了我在找什么,难道是在等待穿越千年的眷恋。

两位小娘子,小生这厢有礼了,请教小娘子姓甚名何?哎哎,走那么急干吗,难道我不是你寻找千年的眷恋吗。

碗窑古村

我的千年眷恋就是它——明清古村寨碗窑村。我来了,请跟随着我们的镜头,带你领略这隐藏深山里的世外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