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远行湘、渝、桂(一)凤凰古城

当我站在横跨于沱江的大桥上,俯瞰这座水墨山水间的古城,不由心生感慨:凤凰,凤凰,向往已久久,相见却迟迟。

对于这个处于苗疆腹地、青山绿水间的古城,闻名久矣。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新西兰女作家路易·艾黎就曾说过,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山城就是湖南的凤凰和福建的长汀。最初计划来凤凰古城,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且不说古城内的风景,就是对地处乡下的许多地方,名字也早已熟悉:山江苗寨、腊尔山高原台地、黄丝桥古城、南方长城、舒家塘古城堡、都罗寨土家山寨......

多年的自助旅行,基本上是走冷线,南北东西,全国各地跑了近乎记不清的地方。2008年到了路易·艾黎说过的中国最美丽的另一个山城——福建的长汀,而对于早已向往的凤凰,我却姗姗来迟了,主要原因是担心它过度的商业化。即到湘西,凤凰就不可不来了。坐了二十四个小时的火车,晚上十点钟到怀化,第二天早上在汽车西站乘车,高速公路,一个小时到凤凰。好在“十一”长假的前一天,游客不是非常多。

未及细览古城,先阅一江碧水。我无法想像今年7月凤凰大发洪水的情景,看到的是这条自远古而来的沱江,在古老的城墙下静静地流淌着,显得这般温文尔雅。

远行湘、渝、桂(一)凤凰古城

古城北门外,不断有游人在排列江中的跳跳岩上欣然走过。

跳跳岩

我们泛舟于澄碧如练的江面上,观赏江水、江岸风景。

远行湘、渝、桂(一)凤凰古城

有人穿着苗服、婚纱在江边留影。

有人在江水里浣洗衣服。

守护在两岸的,是密密相连的一幢幢临江的吊脚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