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慕士塔格徒步转山探线队伍出山,首次资料搜集完成

最后一站是由204登山小镇乘车返回城市,在此之前,他们刚刚经历了4天无信号区域的徒步转山考察,完成了21世纪以来国人对慕士塔格环线的首次资料搜集。

[size=13.3333px]>>图 / 归航拍摄

柯尔克孜族简陋的房屋里,生活物资一应俱全,火苗在炉子里熊熊燃烧,温暖又舒适,终于看到床了。可以随便伸展胳膊脚,徒步几天之后胃口大开,炉子上咕嘟咕嘟的

食物香味格外勾人。

[size=13.3333px]>>图 / 海狼拍摄

本次慕士塔格徒步转山探线考察队计划设5个营地(康西瓦营地、吐尔不伦草原营地、羊果湖营地、切切里克营地、郎尕营地、新迭村),翻越2个达坂(吐尔布仑达坂、吐尔不隆大阪等。

探线徒步第一天,到达康西瓦营地全员状态良好,决定把营地向前推进一段(实际营地暂时现先由A1—A4营地称呼),此后每日推进一段最后将徒步行程缩短了一天。这是探线团队的行进节奏,如果是后期策划徒步转山活动,罗彪考虑将这段路线安排6天。

“四天110公里的徒步行程走完了,这个路线六天走会更合适一点。期待疫情之后的徒步队伍”

>>本次活动徒步+乘车轨迹 标注图,起终点相同  庄辉

完整版轨迹,后台回复“转山”查看

本次徒步考察活动是从第三天正式开始。

前2.5天的活动报道详见:凯途探线:慕士塔格徒步转山探路队正在路上

>>图 / 正式徒步进山前合影

5月27日 | D3 204登山小镇—徒步—康西瓦营地—A1营地

204住宿一晚,欣赏过204的清晨和傍晚后,出发乘车前往苏巴什村,在村子卸载行李换成毛驴驮运,队员开始正式徒步。

>>组图 204基地实景 海狼摄

>>图 整装队员们

特别鸣谢:刘莎莎、吴爽(下图)

帮助团队做后期保障工作,[size=13.3333px]与队伍同行至徒步进山口之后分别。

5月28日 | D4 A1营地—徒步—吐尔不仑草原—营地A2

在人迹罕至的西北,自然界的生物上演着捕猎、争斗、意外、或者“兽”终正寝。从这些遗骸上,过路人可以猜测或者想象当时发生了什么。

无人区里的动物尸骸

有牛、有羊

甚至有非常善于攀登和跳跃的北山羊

每一张图都代表一具尸骸

北山羊栖息于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

冬天也不迁移到很低的地方

但是想想连北山羊都未能幸免于难

已经累屁的小短腿是一步也跑不动的了

随它吧

爱咬咬 爱吃吃……

——固废

>> 组图:北山羊和牦牛的尸骨 固废拍摄

今日过草原,翻达坂,沿途景色俱佳。

>> 组图:张铭胜 拍摄

>> 组图:归航 拍摄

这条路线极具丰富度,黄石沙砾、湿地水草、粗粝达坂、荒野小湖、高山草甸.......慕士塔格和群峰的雪山融水滋养着一方水土。

>>图:沙漠之花 归航拍摄

这次轻装徒步考察的前三天轻装上阵,相对轻松。也因此,徒步队伍的补给物资里还带了西瓜、香蕉等水果。馕是新疆野外最佳补给,陪伴西域探险人走过了诸多高山、荒野。

5月29日 | D5 营地A2—徒步—营地A3

今天,两名队员出现体力透支,遂安排工作人员和驼队带领下撤。其余队员继续前往翻越达坂,翻越吐尔不隆大阪的时候,天降大雪,积雪太厚毛驴运输队“罢工”了,不肯抬步前行的高原运输队被牧民牵着下撤,徒步队员负重前行,当晚到达阿克陶县阿克塔拉牧场帕斯瓦特村入住。

>>图  检查队员状态

这个季节融水浅,徒步踏石即可过河。冰凌、水、和石头组成了神奇三角恋。

5月30日 | D6 阿克塔拉牧场帕斯瓦特村—徒步—切切里克—204营地

徒步中途,偶尔会丢失冰川之父慕士塔格的踪影。而他周围的群峰则经常出现,大部分还叫不出名字,这份资料留待来日对雪山深究的人来揭晓。

>>组图:不同角度看慕士塔格和周边群峰 归航拍摄

[size=13.3333px]>>组图:慕士塔格和群[size=13.3333px]峰[size=13.3333px]东边视角 归航拍摄

王铁男老师转入深雪处拍摄再度回归主干道的这组图更是有种记忆穿梭的错觉,这位早已年过6荀的探险者,20余年探路、探山、探出了一群人的一代探险生涯。

>>组图:王铁男趟雪去拍摄,固废摄影

探线的记录人之一王铁男老师,熟悉他的人知道这个新疆老大哥在新疆户外的发展中起来多大的推动作用,由他开线的狼塔夏特古道,昆仑密道,以及他发布的天山探险系列书籍和报道,为后来的众多户外人提供了最珍贵详尽的一手资料。

5月31日 | D7 204营地—乘车—喀什

探线结束。

等待疫情结束,这条新线将会与大家见面。

如今,发现,然后分享的意义往往伴随着一些偏见。这群小众的人在山里留下的足迹,一场大风大雪之后了然无痕。如果到访者都能做到如此,那么分享的意义就必然积极又明亮。

本文图片皆由队员拍摄,部分未署名来自海狼、固废、张铭胜等

后台回复“转山”,获取本次活动轨迹。

顶帖支持下楼主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6-3 09:20 顶帖支持下楼主

感谢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0-6-3 16:57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感谢支持!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凯途高山 发表于 2020-6-2 17:23

[a ...

景色真美吸引的人眼球。
盛开的格桑花 发表于 2020-6-5 16:50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感谢支持喔!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6-5 17:22 景色真美吸引的人眼球。

是呢,夏季更美!
凯途高山 发表于 2020-6-2 17:23 2020年5月31日下午,凯途高山首次慕士塔格徒步转山队伍全员出山,返回喀什。最后一站是由204登山小镇乘车返 ... ...

转山,景色好美,今年准备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