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雨崩,这个村子有点美

不管是奔着卡瓦格博而来,还是去雨崩中转,飞来寺这个地方算是热闹起来了,从徒步装备到餐饮住宿各方面配套已相当成熟,这不,早餐也有多种选择。

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需徒步或骑骡子,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而就在我们前往西当的路上,领队谢总告诉大家西当进雨崩的这段路已开通了越野车,基于我们队伍目前的状况,还是选择了越野车进村,只是260块的车票有点小贵。而后来看到道路之艰险,不是一般的人一般的车能上去的时候,心里又平衡了许多。

半路上接上了我们此次雨崩三天徒步的向导,一个刚上高一的16岁藏族小孩扎西,趁着国庆放假帮当向导的老爸分担点工作,懂事的孩子。

到达雨崩已是中午,入住的是雨崩上村的一家旅店,老板是个高瘦的藏民,房间略微简陋,淋浴房和厕所是公用的,因为早有心理准备,与想象中基本吻合。但事后证明这里位置绝对有优势,对于摄影来说是个极好的选择。

初来乍到对环境尚不熟悉, 午饭就在旅店吃了,菜太油,味道一般,连一盘藏香猪肉也全是肥肉,大家凑合着吃了点。

吃过饭和同事沈卫华去村里逛逛,但这一逛就是整整一个下午,从上雨崩走到了下雨崩,其实我们的初衷是看看村里有没有什么吃的,却自然而来地被吸引着不断向前,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子的确充满魅力,不信,那你就跟着我的镜头去探寻和发现雨崩的美。

沿着村里的小路下了几个台阶,抬头看到“时光咖啡”的店牌,再往前走,右侧是一个名为“梅朵”的青年旅舍,中间还路过了洗脚店和小酒吧,怎么感觉像是到了某个江文艺的江南小镇,与想象中那个遥远的封闭的藏族小村落那么不同,看来时代的步伐没有拉下任何一角落,哪怕是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当然有需求就有市场,徒步者的不断到来也带动和加快了雨崩现代化的进程。

上雨崩的房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散落在一个陡峭的山坡上,其中一条忽上忽下的石板路为主街,两旁是各家房屋改造的店铺,由于徒步者和游客的到来,家家户户多少都做点生意,自家不搞经营的房子也会租给外乡人开店,农业和畜牧业已经成为副业,而村民们的富有程度也超乎了我的想象。

“酥油茶”是位于村子最里头的一家青旅,从装修的风格来看应该是一个外地人经营的店,在保留藏族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应该是文艺青年喜欢的调调,只是到离开的那天才从他人的口中得知这里是整个雨崩村饭做的最好的地,一下子感觉错过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