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爱恨船底顶

爱恨船底顶

我们若已接受最坏的,就再没有什么损失。——卡耐基

关于上船

“船底顶被称为广东省目前最艰苦、最经典、最具挑战性的穿越线路,几乎涵盖丛林、草坡、碎石坡、巨石阵、溪谷等各种山野地貌。历史传说: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成功。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船底顶介绍引自网络介绍,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户外情怀,不忘初心,风雨无阻。无阻的不仅仅是行程(当然,安全是前提),最重要的是一颗痴迷户外的初心,不因外界因素而影响自己。

你去或不去,山还在那里。

端午节将近,我不由得又想起之前那次终身难忘的韭菜岭之旅。那次因为雷电交加,突发暴雨,放弃登顶,直接下撤,在没有任何信号的深林里,全身湿透,泡在冰冷刺骨河水里额外走了18小时才走出困境。我们原计划三点半下到山脚,推迟到次日早上三点半。而这一次上船,也有类似的经历。只是,难度远没有韭菜岭惊险。

十船九雨。如果说,五年前第一次上船偶遇绝好晴朗天气是一种幸运,那么,这次我们在风雨交加中,长途跋涉,凌晨两点半开始夜爬上船,那就是一种新挑战,称得上是一种历练和蜕变。上船遇雨,这也算得上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只是,没想到的是,我们从冒雨夜爬联布A线开始,连续23小时的冲顶,我们也才仅仅爬到乱石坡。而每一个人,都已经体力透支,疲惫不堪。

其实,大家都清楚:没有谁的户外,阳光明媚永相随,户外总要经历一些坎坷和磨练才能真正成熟。淋些雨,摔几跤,再正常不过的事。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再次相遇,闲情午后,斜靠在椅子上,品着平淡无奇的茶,聊起当日刻骨铭心的上船之旅,也是一件惬意的事。

一开始遇到的事情,或许预示着上船的不顺。从联布线开始夜爬,因为下雨,加上大家睡眠不足,没到天亮,已经有三个老驴摔跤摔下路边陡坡,幸亏都安然无恙!万幸!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我想,这也算一种历练吧!

最美的不仅仅是沿途风景,而是当我们历尽艰辛,长途跋涉,瘫坐在山顶那一刻,不早一分,不迟一秒,整个身斜靠在背包上,头一歪,恰好瞥见自己喜欢的风景。那一刻,心底纵有千万句古今中外经典诗词,到嘴边还是:好美啊!已经足够。草地上善解人意的草儿,不晓得怎么知道我们心思,一个劲欢快地在摇曳不停。那一刻,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其实,五年前第一次上船之后,压根没想到今天又一次上船。人还是同样一个人,登山鞋还是五年前的鞋。

如果说五年前懵懵懂懂上船只是为了好玩挑战自己。五年后的今天,自己多了些历练和从容。登顶时,小伙伴们一个个忙个不停在打卡拍照留念,我也一个劲帮大家拍照。可自己心底却没有丝毫要为自己拍个照留念的念头。我知道我需要的,追求的不是登顶。一路苦不堪言脖子上挂个相机背上来,如果为了拍照,手机足矣。我需要的是能对得住云痴称号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