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走遍苍南:玉苍山拉磨一谷穿越

走遍苍南

走遍苍南是我们的2019年新年愿望,去年我们@李老师在徒步赤溪古道时提出这想法,就是让我把苍南境内的古道,峡谷,古村镇多走几遍,认真做好轨迹写好游记,然后编著成册,即给自己以后有个很美的回忆,也方便其他人更好的了解我们山海苍南的风土人情,所以今年开始我就准备围绕这个主题来写游记,第一站写玉苍山,是因为在苍南人眼中,玉苍山正是苍南的仙山,玉苍山之南,苍南的名字也由此而来。而拉磨一谷,是因拉磨人得名的,同时也代表着我们苍南人不怕艰苦,坚韧不拔,不断进取,敢为人先,勇于闯荡世界的温州人精神。

拉磨一谷

′拉磨一谷"在地图上是没有这个名称的,这里是苍南县玉苍山下面一条没有名字的峡谷,线路因2006年9月16日拉磨户外团队探路并穿越峡谷成功而得名,所以温州户外都称该峡谷为拉磨第一峡谷。

而我给它的新定义,一是靠“拉",我们在峡谷中一共用了三次绳索,从海拔30多米的峡谷入口“拉"升到700多米峡谷出口。二是靠“磨",我们在早上九点多一直磨到晚上七点才完成从峡谷到古道的环线,行程共14多公里,是要磨你的耐性,也是磨你的耐力。

“拉磨第一谷”是我们当地的一个美丽峡谷,从玉苍山东边山脚的直渎村(自驾可以直接导航苍南县直渎村)开始一直溯溪走到国家级5A景区玉苍山森林公园摩天岭栈道下,一路上“与石共舞”,途中的景色让人惊叹不已。是一条难度中等,强度高等,风景优美的经典峡谷线路,峡谷里挂满着多支温州地区的户外团队红丝带,及同一方向各种难易不同点的攀爬小路径。峡谷最艰难的地方在海拔500-700米处的巨石阵,那些黑色的大石头,小的两三米高,大的10多米高,一块一块不规则地堆垒着,各具神态,绵延数百米,俨然一片石海。

我们的团队“游山玩水户外徒步"就在浙江省苍南县本地,是一群45岁左右的老同学老校友,平时都走古道休闲路线为主,这峡谷也只有蔡队长在十年前走过一次,大家也没溯溪的经历,两个月前队长提出去“拉磨一谷"拉练一次,我们每个人都很期待,特此我还去别的团队参加了一次穿越瑞安十字坑峡谷,做个适应性训练,当时感觉很难,但也为我克服了些许恐高心理。只是天公不作美,连续的下雨天气,让我们的出驴地址一直在调换,眼看着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了,又遇到持续晴好的冬季枯水期,最终我们14人成行,并超额完成任务,预定是穿越完峡谷,到景区售票处包车下山,大约8公里历时7小时左右完成,因为今天带了两个孩子,最后是多搁了点时间,到出口时巳是下午5点多了,一时也包不到车,于是决定再走6公里古道下山绕回停车点,到山下时已经接近晚上七点钟,最后两公里由于天黑了,大家都是打开手机照明的,实在考验人的毅力。

峡谷穿越:小波浪,流暢的略带跳跃的路段,从起点直渎村至小石桥。

早上八点多,一行14人从龙港镇自驾出发,于九点多在苍南县直渎村琉璃瓦厂前停好车位,大家整理好背包,戴上头盔和护膝,防滑手套,准备出发。

琉璃瓦——施以各种颜色釉并在较高温度下烧成的上釉瓦,是中国传统的建筑物件,通常施以金黄、翠绿、碧蓝等彩色铅釉,因材料坚固、色彩鲜艳、釉色光润。

九点三十分准时出发,沿着山脚的机耕路行进了五分钟后。

突然从树林丛中漫出一条溪谷,溪里却没有水,满是石头,大小不一,小如卵,中如盆,大如鼓,颜色一律灰白,远远望去,在绿树林之中,白花花的耀眼。但地势很平稳,大家不由的松了口气,高兴地从这块石头上跳上那块石头,又从那块石头蹦向另一块石头,放开脚步不停地在石头上欢呼跳跃前行,同时不自觉的说道,这难度不大呀,而我在心里也和上次走的瑞安十字坑峡谷作了比较,感觉太没难度了。

因为带着几位新驴小朋友,开始就放慢了节奏,由@悦达天下和@台湾日月潭前头带路,我们几个分别照顾三位新驴和三位美驴,这一段走的比较轻松,正好也让大家有个适应的过程。

行至二十分钟处,得遇一小瀑布,瀑布下有个碧绿澄澈的水潭。直行路被拦,得绕左侧山坡上行,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处小难点,瀑边岩石有点湿滑,好在坡度不大,大家互相拉拽一把全线通过。

这是@CFJ-建同学,今天他挺厉害的,一路上都在帮着别人,还不停的拍照做轨迹。好样的,哥们!

巾帼↗不让须眉↘

继续前行时,溪间的石头也慢慢变大,出现一米多甚至几米多高大石块,为了照顾几位新驴友,大家尽量找最平稳的岩石路经前行,走前面的强驴不时的拉后面队友一把。

太阳渐渐升高,我们已行走一小时,此时遇到了第二处难点,也是全程最大的难点,我们第一次用上了绳索。这里遇到个大水潭,右侧是绝壁,只能走左侧,左侧有个凹陷处可站稳脚,然后大肚子的蔡队长手脚敏捷,抓住右边岩逢隙间草根顺着我箭头方向蹬了上去,据我目测,岩壁坡度在75度以上,下面是个深潭,有点危险,我查看下轨迹,有倒退几十米转山上的小道绕行的路可走,本想让大家退回的,看队长上去了,而我今天备带了绳索,想想就让大家体验下试试。

队长站稳后,我们把绳索扔了上去,在树根处固定好,先由两位强驴从左边山壁上去,山壁坡度大概有80多度,崖面湿滑,没下脚点,有下面队员的硬推,才上去两个,估计其他人上不去了。

然后又把绳索转移到刚才队长上去的位置,在这个位置@CFJ-建很轻松拽着绳索上去,接着又让@蘭書同学去试,可能是心理作用,她出去后直接趴在崖壁上手脚慌乱,都用不上力,心里一直在害怕,不敢上去,然后被拽回原处。

最后商议决定,在中间那个落脚处直线拉拽上去,难点是坡度大,90多度垂直,没踩点,右边上长满着三厘米长的龙骨刺的树。好处就是垂直距离短,在上面的几位强驴可以帮忙拉上去。最后大家都安全上去了,但不少队员被刺伤刮伤了手脚,好在并无大碍。在此处我们耽搁了二十五分钟左右,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团队的协作精神。

经过坚难的拉绳阶段出来后,是个小瀑布,上面有个小平台,大家也松了口气。这一家五口还让我帮她们拍起了合影照,嘿嘿,算两家三加二吧,不过两个大人是亲兄妹,到底是一家人两家人你们自己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