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走遍苍南:牛卧龙峡谷九龙岗山脊环线

玉泉南涧花奇怪,不似花丛似火堆。
今日多情唯我到,每年无故为谁开。
宁辞辛苦行三里,更与留连饮两杯。
犹有一般辜负事,不将歌舞管弦来。——白居易

第六个小山头,白云斜幕,凉风习习,我们四大老帅哥也不由得心旷神怡,小秀了一把。

这绿叶白花黄蕊的叫金樱子,是中药材,金樱子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有固精、缩尿、涩肠、止带的功效。

金樱药用爱肾家,固精固涩力不差。
虽然花白不显耀,水陆二仙丹唯它。
—柳树棵《七言诗·金樱子》

已过中午十二点了,天空渐蓝,天气好转,路上的水珠已慢慢被风吹干了,本来还一直害怕会下雨,今年的天气预报老不准,经常报道的是阴晴天气,突然还会下起一场大雨,鄙视一下。

杜鹃花发杜鹃啼,似血如朱一抹齐。
应是留春留不住,夜深风露也寒凄。

何须名苑看东风,一起山花不负侬。
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树杈间的鸟巢,已是鸟去巢空,也不知是谁的窝。

向第七个小山头攀登,登上这个小山头东面和南面处都是悬崖?继续在花间草径中前行,

眼前这是第八个小山头了,这山峰又高又陡峭,令人望而却步,悦达天下和蔡队长试攀了下,上不到一半就滑下来了。

然后决定在此山峰左侧下面,沿着峭壁先绕过去,这里的崖石大多是风化过的,有很多裂隙可供踩点和抓点,下图我们队唯一的女队员

无限风光在险峰,崖壁间不时出现名贵中药材,上图是石斑木,石斑木的药用价值高,在跌打损伤,活血化瘀的药方里总是能见到它。

石仙桃别名石橄榄。由于其果实倒卵形,似桃似橄榄,主要分布于我国的东部和东南部,属兰亚科树兰族石仙桃属的附生草本植物,全株可入药,具有清热养阴,化痰止咳,润肺生津,利湿,消瘀。被发哥挖了一大袋带回家了。

当最后一个徐哥绕过山峰攀上峭壁时,我们8人全体安全通过,这是此条路线的第二大难点,特别是最后要攀上这接近85度的直线十多米崖壁,要考验人,登上崖壁不久,胖子哥的大腿又有抽筋现象了,可能是刚刚太紧张了。过了这里,后程基本没难点了。

这是第九个小山头,依然是山花烂漫,姹紫嫣红。

下了这个山头,山脊线上正好有一处较平坦的裸岩,此时已是下午一点钟,大家决定在此午餐,消灭掉带来的全部干粮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