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自驾新西兰、攀登雀儿山、当领队徒步穿越清凉峰

DAY5 C1营地—高C2 2017.10.04

海拔从4800米提升到5500米。

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帐篷都被积雪给埋住了。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场雪,将我放在外面的登山杖冰镐全给埋住了,用冰镐敲了半天冰雪才找出来。我这算好的,有队友的冰爪怎么找也找不见了。还有其他的一些装备也不见了,户外的装备都是很贵,掉什么东西都很心疼。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只能找其他队伍借装备继续出发。出发已经是十点半,比计划时间晚了一个小时。

远处是其他的登山队伍,白色的雪覆盖掉了昨日黑色的冰原,眼前白茫茫一片,戴上雪镜开始行走。雪镜是一个很重要的装备,没有雪镜在这种冰原上会眼睛一会就会致盲。

在巨大的冰原上结组行走。
结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脱落或滑坠的风险,脱落或滑坠后可以借助保护点和同伴的力量停下来。如果保护点和同伴无法止住滑坠,那么结组就起不到作用,甚至引发比单独行动更严重的风险,将绳队上的人一起拉下山。说实话,我觉得这个绳组只是虚假的安全感,如果有人掉进冰裂缝或者滑坠,我们这些新手经验不足,不一定会用冰镐进行制动,也不知道应该如何依照地形制动,万一制动失败,说不定所有人都有可能被拉进冰裂缝。好在主路上行走,风险很低。

在我身后的何姐,队伍里唯一的女性。我遇到过几次女性登山队员,女性在登山这个项目上,虽然步伐慢,但是只要掌握了节奏,也可以轻松登顶。

不时有登山队员无法坚持,只能下撤。这应该是一个下撤的女队员,和她的一对一协作在冰原上堆雪人。即使无法登顶,享受登山过程和体验也不枉此行了。

在冰川脊上行走的商业队伍。

身后又起了一阵风雪。流云、杨刚和吉俊哥在山脊旁边休息,结果流云的大保温杯不小心滚落了下去,脱离主路说不定哪里就会有冰裂缝,所以只能眼睁睁看着水杯也不能去拣。吉俊哥是一个攀岩高手,在这里无法坚持,也只能独自沿着主路下撤了。于是十人队伍走了两个。

这一带是今天最危险的路段之一,到处是冰裂缝,有时候需要在两边都是冰裂缝的冰脊上行走,看着两侧的裂缝胆战心惊,生怕冰脊会突然坍塌,每次路过都是十分小心翼翼。其实明裂缝还算好的,至少能看得见,如果一不小心踩到暗裂缝那就倒霉了,离主路一步之外我就看见了好多个被踩显现出来的深深的裂缝。获得亚洲金冰镐奖的严冬冬不怕难度更大的冰壁,却不小心掉进冰裂缝而死亡。

路边的一排帐篷就是我们今晚要扎营的高C2营地,比C2营地高了一个一个山坡。最远处的山包就是雀儿山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