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桃坑村探幽

全国人民宅家抗疫中度过2020的春,这个夏天如何过?乐子总是要有的吧,不然快没腰了。走几次休闲线路找找状态,应可以象样的走走。福州周边大大小小的山沟走得差不多,能不能远一点?思绪飞到宁德,宁德的那山水是一绝。七都溪上游叫大泽溪,前两三年走过它的两个支溪,印象很好,总觉得那还可以再走走;桃坑村正是在这两支溪之间,这个村是切入点。

0 (2).jpg

0 (3).jpg

老觉得远的宁德桃坑村因甬莞高速通车让车程时间短了不少,桃坑村边的芹屿溪上游那碧水这周要去亲近亲近了。说起那个桃坑村还是很有故事的,它是闽东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诞生地、三年游击战争重要支撑地、北上抗日集结整编地。村中保留有师部旧址、战壕遗址,叶飞、阮英平、范式人等旧居八处省级文保单位。抵桃坑村的九贝红色公路也非常适合自驾游,沿线有诸多革命遗址及佛教圣地,具体有闽东独立师九壮士跳崖牺牲地(百丈岩)、闽东肃AB团事件遗址(虎贝天峰院)、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地(扶摇村),有宗教文化浓厚、历史悠久的华严寺、灵峰寺、那罗寺、辟支寺,还有风景秀丽的天冠说法台、珍珠帘,还有一条千年霍杉古道与公路伴行。故事虽多,对我们这一帮土人来说,目标就是玩水、看水、嘻哈放松的地方。走吧!5.24一行36人的大部队杀向桃坑村,革命根据地要的是人多要的是气势。

桃坑村因坑而弃,转眼成了桃花溪村眨间多了些诗情画意;一群坑货的到来是否能把它的坑字加回去呢。桃坑村大大的停车场是出发地,村里改造的、新建的建筑还是花了心思,完美的开端。

走一公里左右的乡村公路,转入桃坑村到芹屿村之间的古道。这古道保存较好,不过前两天雨水大相对滑了些。人总是回忆过去,过去的事总是卖点,这一公里的古道有了个新的名称--红军路。

古道的通向溪边,溪边散落几幢古宅,这是芹屿村下面的自然村;然这个不起眼的自然村在战争年代听过枪炮声,见过战士英勇的身影,尝过血柒味道。有好事者在这筑起高桥,挖断古道,填塞溪道,一片茫然!几个工人用异样的眼光打量我们,唉!你们赚份工钱不易,我们呢,劳命伤财玩个水为国家的GDP做贡献也太难了!过溪处近二十米的碇步桥让人眼光一亮!这是乡野中有些年代少见的双排碇步桥,清清的溪水潺潺地在碇石中流过,斑驳的碇石衬着蓝天,微风拂过两岸的翠竹,驴们轻快的步伐在碇石漂过,有些意境有些欣喜;想好好拍拍片,然尽头的机耕道、修桥的便道及修路冲积的泥沙不解风情大煞风景,只能随手一拍。碇步桥学名叫跳岩,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均有跳岩,以南方据多,但是各地的叫法不同,它的别称有跳岩桥、跳跳岩、马齿桥、碇步桥、琴桥、磴步桥、踏步桥、鼋鼍桥、汀步桥、堤梁桥、石磴桥、矴步桥,或简称为碇步、汀步、跳礅。碇步桥有单双排之分,较长的单排碇步桥还有避人墩;它造型简单与环境相溶,所以在公园景观中常见。

过了古老的碇步桥,沿便道、山路进入溪中;这小溪是芹屿溪的上游。芹屿溪是大泽溪的一支溪,此溪水质一流,曾经在暴雨后走过此溪的下游水质不减。现因桃坑村的名气大有改名桃花溪的势头,改名的人却不知桃花溪另有主,它在另一山谷。
   溪水的水量如预想的一样大,溪水一如既往的清!今天要溯的溪长五公里多,落差四百米左右,全程较平缓,逼仄的溪床基本都是断层,每一个断层都有优美的瀑流,瀑流下面有深深的碧潭。芹屿溪的瀑流非常美,让人过目不忘。与瀑布的定格,挽的住永恒,我总认为这是人生的巅峰。它一天一天的漂流着,又一次一次的轮回,从不会走远。一次次攀爬,留给我的却还是那耳目一新的巅峰。溯溪成专业户的我,你我常见,但每次都是爱如初见。会不会终有一天瀑布流爱够了,生活就失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