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祁连山上雪,青海湖中月——10天骑行青海湖大环线(西宁—祁连—青海湖—西宁)

Day3 青石嘴镇—峨堡镇
(路程:78.7km、 海拔:2938—3767—3451m)

祁连山
笨鸟先飞,一早我们两人抛开杨二率先启程了。打从青石嘴出发不出半个小时,淅淅沥沥的小雨便下了起来。路况很好,平坦笔直。起先,运动的热量还能维持我们的体温,但随着海拔升高,雨点化为雪和冰渣打在身上,手脚冰凉,冷气和湿气透过冲锋衣直灌入骨髓。这大大打击了我们的精神状态,使我们开始怀疑照这样下去能否达到目的地。又要拦车嘛?不能轻言放弃,今天才刚刚开始,起码坚持到能力所及。套上雨衣,用塑料袋套住鞋子,再出发。雨衣效果很好,遮风挡雨不说,身体的热量被雨衣反射保存了下来。感觉到热量在血液中流淌,身体的温暖重燃了信心。

青石嘴镇
(↑雨水伴我们启程)

(↑古道西风瘦马)

前一天晚上,旅店老板告诉我们这一路难度不大,只有两个大盘(他估计是从开车角度讲的“难度不大”)。然而一个又一个缓上坡折磨着我们的心理和身体,不知不觉已经将我们带到了海拔3500+米,想到下一个目的——峨堡镇的地海拔只有3300米,我们期待着转过前面的山后等待着我们的是一个直通目的地的长下坡。然而迎接我们的却是一个接着一个的缓上坡。曾经遥远的雪山已经夹在公路两旁,近在咫尺。雪越下越大, 祁连 雪花大如席,足有一元硬币大,混着冰渣,已经分不清是雪还是冰。 祁连山 一带汉朝以前原是胡人肥美牧场和唯一的农业地区,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天降大雪,正应验了“胡天八月即飞雪”,当真是活在诗中了。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海拔升高,气温下降,风雪大,能见度小。脚上套的塑料袋破了一个又一个,寒冷潮湿和高海拔再次折磨着我们的身心,冰水在鞋里晃来晃去,我不得不不停地用力抓着十个脚趾头,尽量保持着血液循环以防冻伤,手指握拳团结起来抵御寒冷。又绕过一座山,当看到横在路前的另一座雪山时,全身冻僵的我瞬间就像皮球卸了气,独自伫立在冰天雪地中有些绝望。

(↑雪山在哪?我在哪?全副武装,能穿的衣服全穿上了)

这时,冰天雪地中的一缕青烟引起了我的注意,是两顶大帐篷。二话不说,把自行车往路边一支便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过去。那时的我脚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好像是小腿直接戳着地面走。
那是修路工人的帐篷,若不是当下的窘境,我们也许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走进这种地方。四个工人热情地欢迎了我们两个难民,外面风雪呼啸,里面一火炉一天堂。四个工人有年轻人也有老者,能够在这天杀的大雪中帮助到我们他们也很高兴,大家愉快的聊着天磕着瓜子,帐篷里生机勃勃。我们两人就像是冻鱼解冻,融化的雪水滋润了火炉旁被烤的干裂的土地,身体渐渐恢复了知觉,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届时风雪也小了,我们两个蹭火烤的难民由衷感谢四位朴实热情的护路工人,再次动身出发。

(↑帐篷前的那座山让我泄了气,那是我们今天最后的拦路虎)

(↑这就是人间天堂)
可前路并不光明,一个个大盘直通云霄,寒冷和高反就像难缠的小妖精再次归来,每次呼吸都像要抽干肺里的空气。我们不得不下来推车前进,目视着面前半米的地面,机械的推,有时甚至推2步就要停下大口喘气。全身跟随心脏一同震动着,咚咚咚咚,速度快的惊人。全身绵软的我们至有一次两人一起先推一辆车再推另一辆,气力全无。风雪又大了,但麻木的我们已然感觉不到,就这样7公里的上坡,海拔上升了近300米。

我们两人一路无言默默推车走了两个小时,看到山顶时的心情就像瞎子看见了光。猛然发现满眼雪白,”雪山”已在我们脚下。景阳岭海拔3767米,这种天煞的天气居然还有一队包车来的游人,他们看见我们一副活见鬼的表情,然后争相找我们合影。此地不宜久留,匆匆合影我们便驱车下山了,一路大下坡,飞一般的速度,海拔骤然降低,我们也恢复了力气。

(↑此行最耀眼的时刻之一)

(↑Oh my Babe!哈利路亚~)
飞车两个小时到达了今天骑行的目的地——俄堡镇。恰逢中秋佳节,我俩临时决定搭车去70公里外的 祁连 县找森哥和赵医生过个团聚节。森哥和赵医生是单位里和我关系超铁的好兄弟,被我一顿疯狂忽悠之后也于同一时间选择了同我们差不多的路线来 青海 散心,只是他们不愿同我们骑行自虐,而选择了相对更合理更有效率的包车玩法,今天他们恰好到达 祁连 县。问了近十辆货车和 皮卡 ,终于有车愿意搭我们(车费200元),是位 蒙古 族大哥。中秋佳节,这位 蒙古 族司机看我俩可怜还留我们在他们家吃了中秋团圆饭(实际上是他想吃完饭再动身走,不过仍感谢他们的中秋团圆饭)。从峨堡镇到 祁连 县这一路称之为绝命飞车毫不为过, 蒙古 大哥在漆黑的山路上肆意飞驰,坐 祁连山 拓海的车把我们俩个着实吓得不轻。待一路颠簸、漂移到 祁连 县时已是九点多,森哥和赵医生看到我俩的惨样先是一惊(见过惨的没见过这么惨的!),赶忙帮我们搬行李打理住宿。

(↑在 蒙古 族大哥家饭前烤个火)
我们从身上到行李全部湿透,两位兄弟早就为我们插上了电热毯,屋里温暖如春。赵医生甚至从别的房间里“偷”拿来了多余的电热毯来供我们烤干衣服。一个青旅的四人间,只有我们两人住(森哥和赵医生住在别的屋),我们将湿衣服、湿装备几乎挂满了房间的每一个能挂的地方。经过这么狼狈的一天,洗过热水澡,躺在垫了电热毯上的褥子上,舒坦!
这一天堪称我们迄今为止骑行的巅峰了。

Day4 峨堡镇—祁连县
(路程:71.2km、海拔:3451—2787m)

青海湖
(↑供后人参考)
对于我们来讲原计划的Day4线路已经在Day3晚上花了200块人民币搭车完成,我们决定Day4在 祁连 县休整一天。同森哥和赵医生好好逛了逛 祁连 县,一起吃过美味醇香的羊肉泡馍、喝过 青海 牛奶、品过散装青稞酒后,我们于中午送走了回程的森哥和赵医生,我们也重整旗鼓准备明天的旅程。
我们选择的青旅全名为“ 祁连 卓尔山国际青年旅社”,是用心精选的结果,实际体验也极为满意。总体来说,极致的景色(大厅玻璃窗直击牛心山)、热情周到的服务、一应俱全的配套硬件、卫生舒适的床铺,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中之一,就是价格有些偏贵。

我同森哥和赵医生是关系杠杠的好兄弟。虽然是旅游,但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是温暖的。自此,森哥(右2)和赵医生(右1)同王瀚(左1)也成了好朋友,这次旅行后又发生了很多故事......

祁连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
牛心山
(↑赵医生给我们拍的牛心山下 三原 色很有感觉)

Day5 祁连县—默勒镇
(路程:83.6km、海拔:2787—4121—3500+m)

祁连山
待我们起床时,已经十点多(都怪前一天晚上去网吧玩得太晚)。翻越海拔4120M的大冬树垭口可不是说笑。这里不比东部地区人丁兴旺, 祁连山 一带人迹罕至,城镇等人类聚集区往往相隔百公里有余,除此之外只剩茫茫草原和巍 峨山 脉中点缀着的零星牧家,倘若太阳落山时我们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定是凶多吉少。俗话说赶早不赶晚,被拖延的出发时间给我们一天的跋涉埋下危机。
因为前天的雨雪,我们随身的行李衣物尽数湿透,房间但凡能挂东西的地方都被我们晾满衣物,但出发时仍有很多衣物潮乎乎的。我们收拾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正式出发。
中秋假期已经结束,卓尔山青年旅舍褪去了前两日的喧嚣,明亮洁净的大厅中空无一人,安静的气氛中夹着一丝冷清。告别了前几日捉摸不定的阴雨气天后,明媚的阳光从玻璃墙外洒进来,带着淡淡的温度。牛心山也露出了真容,被洗过的晴空下,每一个细节都能看的真切,雪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就像是被镶在蓝宝石上的水晶。
我们成为旅舍中的唯一客人。调试车子并装车时,告别往日忙碌的少数民族管事大娘闻声而来,平时话不多的她热情的给我们讲解了前方的路况和注意事项,还叫来她的丈夫一起探讨。临行前,这对已知天命的夫妇特意走出院子外挥手目送我们远去。
这是”早晨从中午开始”的一天,我们边吃早饭(实际是午饭了)边盘算一天的行程。如地图所示,今 天等 待我们的是十八盘和一个海拔4120M的垭口。考虑到我俩的实力和当下的时间,还是尽早做好厚着脸皮搭车的准备吧。吃过饭,就近补给了物资,正式启程。

牛心山
我们上午11点许离开了 祁连 县城。 祁连 县能够作为县城首先得益于它的地理条件, 祁连 下辖各镇的海拔普遍都在3000米以上,唯独 祁连 县城一带海拔不过2700米出头且相对平坦。经过这一路,我深刻体会到了区区几百米的海拔对当地气候的深远影响。
天空湛蓝而深邃,像深不见底的海水,阳光灿烂明媚,照在身上暖烘烘的,万物众生也因此熠熠生辉。环绕的一众雪山逐渐褪去了银白色的外衣,唯有牛心山宛如一颗晶莹的钻石矗立在天地之间。道路两旁的景色美极了,牛心山伟岸银白下的层林透出饱满金黄,被深秋不紧不慢的风儿激荡出风情万种。橙黄透亮的叶子铺满了大地,潺潺溪流穿梭其间,道路摇摆着探入山林,中间的黄色交通线与满眼金黄交相辉映,山峦层叠在触手可及的不远处。我们不禁驻足,贪婪地享受这深秋胜景。

青旅老板所说不假,自 祁连 县南折便是一路平缓上坡。路旁的村庄还算密集,房屋粉刷的雪白,其间不少挂着农家乐的招牌。虽然深秋的 祁连 美得令人心醉,却不能给予这些农家乐多一丝生气。随着海拔缓慢爬升,人烟也渐稀少,直到再也看不见一个民居,这说明我们又一次抵达了自然条件不宜人类居住的地界。
一路的缓上消耗着我们的体能,这时的王瀚被我落下一段路程,路边恰有一池清水,我便决定在此歇脚。潭水约有两个篮球场大,吸引了几组自驾游人在这里停车驻足,这高山“饮马池”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若是放在 北京 这种水泥都市也许能成为“某某潭”公园,但在这里确实没什么好看的。可能是离 祁连 县城不远的缘故,潭水周围还特地修建了护栏。多余啊,我心想。
这时,几个年轻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三四个人开着一辆空无一物的蓝色中型卡车停在这里休息。虽然开的是卡车,但他们的言行举止并不像是拉货跑活的,反倒表现的像是几个兄弟一起自驾出来玩,看到这没有什么看头的潭水他们兴奋地跑上跑下,嬉闹着互相照相。看到这群年轻人和他们空空如也的卡车,我的内心陷入了激烈的斗争,昨天晚上的过度放纵导致今天的出发时间被极大延后,我和王瀚心里都明镜一般——今天若不搭车是不可能到达目的地的。可以跟这帮年轻人商量载我们一程,我心想,他们看样子很好说话,而且那辆空卡车也能轻松地装下两辆自行车。但放下尊严面子去恳求陌生人毕竟是需要勇气的,我犹豫了。这时王瀚悠悠地骑了过来。“这车完美。”我率先发话,“你没问么?”王瀚问道,“等你去呢。”我回答。就在我们推诿之际,这群年轻人开始登车了。这时若是跑两步过去倒也来得及,但我们谁都没动,就这样眼睁睁看着他们绝尘而去。搭车确实需要勇气,不到万不得已很难开口。看着卡车渐行渐远,我有些后悔刚才没有冲上去,望了望天色,心底又多了一丝压力。缺乏睡眠让身子有些乏,我们坐在水潭边,一边往里面扔着石子,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正午的阳光烤的身上暖烘烘的,让人昏昏欲睡,很舒服。但时间不允许我们在这里打盹,休息一会后我们便拍马启程。

祁连县
(↑ 祁连山 版“”)
再往前不久是小有名气冰沟林海。左右顶着雪帽的高山夹着大片松林,中无杂树,松树针叶繁茂,躯干巨大而挺拔,溪流穿行其间。两边的高山和沟底的巨松使这片土地极少被太阳直射,再加之高海拔,使这里的积雪极难消融,融化的部分也会在夜间重新冻成冰,是谓冰沟了。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在这恶略的气候条件下,只有坚强的松树被自然选择,从而形成了单纯的松林海。冰沟林海的名字恰如其分地将大自然的壮美景色翻译成文字,称得上信达雅。这里被相关部门打造成为一个宿营基地,林子中点缀着几个可供租住游玩的小木屋。我稍加幻想,雪山,松林,微风,溪水,啤酒,烧烤,三五知己,惬意至极。可惜屌丝骑行之旅不容我多想,若有机会再悠闲自驾来享受一番吧。

冰沟林海
过不多时,几条“大盘”横亘在眼前,本来就有些体力不支的我瞬间有些崩溃,道路拐了一个深弯折上半山腰。半山腰的路和我之间是一个大陡坡,回头望望王瀚还没赶来,我决定不走那冗长的缓上大弯,选择从中间陡坡推车切到前路,以坡度换距离。可是陡坡推车并不比沿弯道骑远路上去轻松,坡度逐渐增大后,30公斤的行李沉在后货架上就像杠杆一样撬动车前轮,后车胎和鞋子也在沙石地上频频打滑,几次差点连人带车翻下山去,我用上每块肌肉耗尽全身力气才勉强将车稳住。终于又上到公路,有些透支的我只觉满眼金星,张大嘴喘着粗气希望能多吸收点高山的稀薄氧气。回头一看,王瀚也开始推这个大陡坡了,想我推得这般狼狈,赶紧下去帮忙。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完成了这一阶段性任务,我俩瘫坐在路牙子上休息了大半天,吃了些干粮补充能量。

(↑自行车就是从这个路基的大坡推上左侧的公路上的)
再次上路时,冰沟林海已经被踩在脚下,我们在山腰间穿行,路左侧是高山草甸,被喷染的五颜六色的羊群点缀其间,右侧的垂直高度则越来越高,最后变成峭壁,峭壁和道路之间夹着一条深谷,道路就这样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地紧贴着深谷。峭壁有大面积山体滑坡留下的伤疤,可以想象每年消融的春水带着松动的泥土,借着近乎垂直的山势滚滚而下,坠入深谷。伸脖子探看下面的情景,一条小河宛如银蛇一般穿梭在谷底。不由一阵眩晕,阴风吹过仿佛要把我拽进深谷去。想必几千年前,这条深涧原与道路左侧高山草甸是一体的,沧海桑田,大地生生地被这瘦瘦的溪水一斩两断。真乃至阴,至阳。这段道路坡度小,上下坡节奏适中,壮美的景色配上午后微醺的阳光,舒坦极了。

冰沟林海
(↑道路右侧的峭壁和深谷)

随着海拔持续上升,谷下深涧已经流淌在我们脚边。景色渐渐单调起来,我们又一次进入了群山之中,四围被高山堵得严严实实,道路顺着山裙蜿蜒盘绕,绕过一座又一座山。这里几乎没有人烟,路上汽车经过的频率也减少大半。这时的我们已经不再期待转过山后会有大下坡迎接我们,心里只惦记着能早些达到今天的最高点,不想挥霍好不容易爬上来的那可怜的几百米海拔高度。

(↑随着海拔爬升,谷下深涧已经流淌在我们脚边)
终于,一座大山像门板一样挡在眼前。道路钻进口袋阵,再没有山裙可供绕行,只好呈闪电之字形划山而上,传说中的”十八盘”到了。停下车看了看时间,又看了看太阳,因为两边的山就在身侧拔地而起,我们所处的位置相当于山谷地带,太阳稍稍西斜就会落入山后。太阳就是定时炸弹的倒计时,当黑暗降临,这荒野就会变得草木皆兵。黑暗、寒冷、饥饿、恐惧、野兽、人类,黑夜下它们都会威胁到我们的安全。我回头望了望刚从山后绕过来的王瀚,到我这里还要几分钟的时。保持队友在目力所及心里会踏实得多,大盘都是划山而上,这让我们在垂直方向能够相互看见。我决定先行一步,冲上十八盘,开始骑行夸父的逐日之旅。

(↑此为“十八盘”的第一盘)

(↑盘过山的那头又是无限盘)
一盘接一盘,一山盘一山,色调从金黄转到灰白。阳光很好,却更冷了,皮糙肉厚的牦牛逐渐多了起来。呼吸困难的感觉愈发强烈,手脚也开始酸软,掏出手机看了看海拔——3900米。看来我和牦牛是有我没它有它没我,只要一抵达它们蹦哒得欢脱的海拔,我就蹦哒不起来了。这时手机响了,是王瀚,起初目力还能看见身下比我落后一两盘的王瀚,现在已经消失不见。”拦一辆车吧。”他说,在这荒无人烟的欠发达地区手机信号却很好。“嗯!”我表示同意,有的时候放弃是比坚持更艰难的选择,这意味着我们没能实现今天的目标,而且又要作为一个失败者开始拦车了。毕竟已经4点多却还没达到最高点,我们别无选择的。我在前,王瀚在后,让我稍微感到心宽的是这次用不着我拉下脸拦车,我在前面找一个相对容易停车的地方静静的等就好。
搭车也有讲究,驴友自驾的轿车和SUV一般不会载我们,旅行在外的游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我们的两辆自行车也不是随便一辆车就能装下的。中大型货车也不会随意为我们停留,在大盘上蜗速爬坡的它们不方便停,半坡启动亦是有难度。因此小型卡车和 皮卡 成了我们的主要目标。过路车实在太少了,看着慢慢猫进山后的日头我的心情实在放松不下来。倘若实在搭不上车,我俩就只好沿原路溜下去,就算溜不回有人迹的地方,找个护路工的临时帐篷也阿弥陀佛。这时展现在我眼前的不再是壮美河山,而是夺命死地。

(↑已经不知道盘了多少盘,感觉用“十八”这个数字谦虚了)
  • wdly9509 可惜搭车了,祁连到大冬树有一定困难,难度其实也不大,只是你们走的比较晚,心理压力比较大,我是早上七点半走的,十点半到的山顶,不过我是去年八月份去的 2020-8-6 14:50

(↑我就是在这里等待王瀚搭车赶来)
就在我胡思乱想之际,一辆小卡车停在我旁边。车门打开,一抹划破荒野的亮蓝跳下车来,是王瀚。我悬着的心又吞回肚子里。随后一高一矮两位牧民装扮的男人下了车,我连忙凑上前去又是寒暄又是感谢。矮个子比较热情,话多,笑容也温暖。高个子杀气很重,一身黑衣,不苟言笑。(死神和托比昂的既视感)寒暄之际,高个子大叔默默爬上卡车斗,将我的自行车接过去放在憨憨车子旁边,并用绳子绑紧。接过我的车时,高个子面瘫大叔脸上的肌肉忽然抽搐了一下,这个我懂,他一定心里一惊”卧槽!这么沉!”弄得我有点不好意思。
唔!!我猛然感受到一股沁人心脾的味道。“我们这个车平常是拉牦牛的,比较脏。”可能发觉我表情异样,矮个子大叔一脸尴尬用满口 青海 味的普通话解释道。“没关系,没关系。”一旁的王瀚赶忙回应,“我们自己都发臭了,感谢您还来不及呢。”我赶紧插一嘴。高个子大叔这时也绑好自行车下来,我们就此上路。

大冬树山垭口
(↑牛粪糊了一车)
卡车的驾驶台准乘3人,矮个子大叔开车,身材相对纤细的我只好蜗居在驾驶台座椅后供司机堆放杂物的狭小夹层里。车头有后窗可以看到车斗及车后的状况,只是窗上糊了一层牦牛粪,通过牦牛粪的间隙可以看到我们的车子伫立在车斗的粪池中,从没过轮胎的位置来看,粪池足有2~3厘米厚。一路扯闲天是必不可少的,这时的王瀚可能累了,也不说话,和高个子大叔并排坐比谁更冷峻。我和矮个子大叔闲聊起来,原来矮个子大叔的女儿外出读大学了,平时也喜欢骑车出去玩。这想必这是他肯停下来载我们的重要原因吧。积德行善,希望当他身在外地的女儿遇到困难时也会遇到贵人相助。一盘接一盘,一山又一山,我们沿着山崖蜿蜒向上,道险路窄会车难,还好矮个子大叔是个山路老司机,一般人开这种路恐怕都会吓得腿哆嗦。我和王瀚不由庆幸选择了搭车,倘若硬拼,再给我们几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够到顶,届时上天不得入地无门,想想都后怕。差不多20多分钟,我们到达了整个 青海 之行的最高点——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 ,好心的两位牧民还特意停车让我们下去拍几张照片。

(↑两位牧民放我俩下来拍照留念)

大冬树山垭口
虽然我们表示我们可以骑车从垭口溜车下去,但两位牧民仍坚持让我们乘车下山。恭敬不如从命,下山路仍是骇人的大盘,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冲出道路飞向天际。我们又聊了聊养牦牛的活计,二十多分钟后地势减缓,终于告别了高山大盘,道路平整起来,除了地平线的一线山峦外,目力所极尽是广阔的草原,我们到达了 祁连山 脉群山深处的高原牧场。
牧民大叔要离开大路走支路前往他们的牦牛牧场了。草原上视野极佳,沿着支路望去甚至可以看到远方的一小片房子,那想必就是他们的牧场。王瀚自告奋勇爬上卡车货斗取车,鞋在粪池里来回涌动的声音清晰可闻。告别了牧民大叔,我们二人开始了清理装备上牛粪的攻坚之旅,尤其王瀚鞋上粘的牛粪又厚又粘稠,一刮一层。
顺着夕照,伴着牛粪余香,我们再次上路。心情轻松,翻过绝望之山也移走了压在我们心头的大山,路是如此平坦,周围也有了人迹和零星的 蒙古 包。往后的路整体海拔呈下降趋势,40公里路大概2个多小时,我心里盘算着。当下6点,天黑之前就算抵达不了下一个城镇,也不会赶太长的夜路。

(↑高个子大叔和王瀚在卸车)

(↑这土路就是他们去牧场的路)
位于祖国大 西北青海 省,下午6点仍没有一丝傍晚的感觉。蓝天白云,公路穿过金黄的草场,几户牧民,心情悠扬。难得路过了一家外卖糌粑、酥油奶茶、青稞酒的牧家,这些都与藏族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倘若去藏族同胞家作客,主人一定会给你双手端来喷香的奶茶、牦牛酸奶、青稞糌粑,再来点青稞酒,岂不乐哉。 青稞酒就罢了,我们买来糌粑和奶茶来感受下藏族风情。
这奶茶的味道与我从小喝的 蒙古 奶茶的味道几乎一样,醇香可口。据说在过去,草原上一块茶砖能够换一头羊甚至一头牛, 更是馈赠朋友的上等品。在果蔬稀少的草原,奶茶能够补充很多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维生素。 糌粑是藏族牧民的传统主食,实际上是炒面的藏语译音,是将青稞洗净、晾干、炒熟后磨成的面粉,食用时用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用手捏成团即可。它被藏族饮食所选择的原因在于其原料能够适应藏民们生活的苦寒之地,且食用方便、营养丰富、热量高,适合充饥御寒,便于携带和储藏。
亲眼看着牧民妇女用手将糌粑捏好,并没有觉得不卫生,入乡随俗嘛,况且我俩连牛粪都蹚过来了。糌粑起初入口还可以,但越吃越干,若不配上奶茶,直感觉难以下咽。实话说其与山珍海味、玲珑小食没法比拟的,倘若有人因去过一次 青海 西藏 而把糌粑吹飞到天上,就有些过分夸张了。但奶茶的味道是不错的,香浓醇厚,淡淡的酥油香。